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小旅行》鹿仔寮山.深澳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小旅行》鹿仔寮山.深澳山

撰文者:Tony

鹿仔寮水管路

鹿仔寮山、深澳山這條登山路線很有特色,約一個小時的路程,大多數的時間都走在類似林道的平緩土石路, 終點登頂深澳山時,則有壯闊的海景呈現於眼前。

步道的起點,位於瑞芳岳王路(北36線)秀崎山登山口附近。從瑞芳後火車站出發,直行岳王路,過里程2K標誌後, 轉一個彎,即可看見秀崎山登山口的牌樓,牌樓旁有空地可以停車。

廣告

停好車,續沿著北36線公路步行約幾十公尺,馬路左側的「芳濱8分2」電線桿旁有一條小徑,即是鹿仔寮山的登山口。 由此進入,小徑有一條鐵鑄的水管,或露出土面,或埋在土中,這條山徑是一條水管路,大致與北36線公路平行。

前行約3分鐘,水管路與橫向的鹿仔寮產業道路(以下簡稱「鹿仔寮路」)交會。鹿仔寮路右接北36線公路,設有柵門,禁止外車進入,這是一條私人的產業道路。穿過鹿仔寮路,續行水管路,沿途水管或貼著地面,或高架越過溝壑,這條有水管伴行的山徑被稱為「深澳水管路」 或「鹿仔寮水管路」,水管從瑞芳自來水廠引水至深澳海邊的台電深澳發電廠的員工宿舍。

鹿仔寮產業道路(左側松樹旁有小徑登鹿仔寮山)

鐵鑄的水管,外表黝黑古樸,看來已歷經一段相當的歲月。水管路,有特色,不過途中有一小段路,得穿過叢生的草蕨。

廣告

前行約7、8分鐘,水管路再次與鹿仔寮路交會,兩條路線合而為一,接著就步行鹿仔寮路了。沿途道路右側的山坡林間,不時可以看見水管的蹤影,水管大與道路並行。

鹿仔寮路是一條土石路,沒有外車進入,沿途保有自然的山林面貌,走來相當適意,很適合親子來此健行。 若帶著幼童來訪,則建議可以避開剛才有部分雜草叢生的水管路,全程都走這條鹿仔寮路。

沿著鹿仔寮路續行約4分鐘,過「芳濱高分25」電桿不遠,即看到左側路旁有一棵松樹,前面的有登山指標及小徑入口, 由此小徑進入,跨越小溪澗,上爬約2、3分鐘,即輕鬆登頂鹿仔寮山。

鹿仔寮山,海拔約90公尺,有一顆礦(金+廣)務課基石,基石附近有幾棵高高的松樹,枝葉盎然,在如此低海拔的山區環境,相當罕見。 鹿仔寮山的山頭並不明顯,鹿仔寮山的基石,是在民國100年(2011)才被山友mori兄發現的(註1),所以是一座新被知曉的山,所以吸引不少山友慕名而來。

台灣多山,但不一定每座山峰都會有山名,而山無論海拔高低、形狀如何,只要有埋設基石,就有山名。 基石就像是一座山的身分證,而找到一顆遺失的基石,就宛如找到一座被遺忘的山。最早的基石,是日治時代為測量土地、繪製地圖時所埋設的三角測量基準點,鹿仔寮山的礦務課基石,是當時台灣總督府殖產局礦務課所埋設的。 早期所埋設的基石,至今歷史已超過百年,而對登山客來說,基石意義非凡,也是登頂的象徵。 登一座山,即使過程千辛萬苦,而登頂之際,看見基石,則喜悅湧上心頭,疲勞可以瞬間全拋腦後。

深澳湖不見碧波,呈乾涸爛泥狀態。

登頂鹿仔寮山後,循原路回到鹿仔寮路,續沿著土石路前行。土石路寬闊,起伏平緩,宛如走在林道的感覺。

所不同的是,林道是造林區,以單一樹種為主,林相整齊但卻較為單調。

鹿仔寮路並非真正的林道,而位處低海拔的山區,各種闊葉雜樹繁茂,林相多樣而豐富,而這個季節來訪,油桐樹最為耀眼,枝頭花開噴雪,地面灑落雪花朵朵。

續行約10分鐘,抵達一處開闊的青青山谷,是私人農場,右側林間有一間農寮。鹿仔寮路來到此處,分為左右岔路, 形成環狀的路線,兩條岔路都可通往深澳山。右岔路又有岔路通往山腳下的台電宿舍區,水管路走往此路;左岔路則會經過深澳湖。

取左行,先往深澳湖。土石路緩緩上行約6分鐘,遇左岔路,路口有深澳湖的指標,轉入左岔路,進去即抵達深澳湖。抵達現場,卻驚訝發現深澳湖已呈乾涸泥爛狀態。深澳湖並非小埤塘,湖面的縱向至少長達二百公尺,如今竟已露出底部,只見大片瀾泥中的一條小細流而已。

深澳湖是一座人工湖,建築小水壩攔阻山谷溪澗而形成湖泊景觀。深澳湖位於農場的上方,或許與農場經營有關, 然而深澳湖的規模不小,蓄水量遠超過農場所需,或許應也與深澳發電廠有關,幾日不下雨,不應如此可憐模樣。 俯瞰壩下,殘餘淺薄水中,有大魚側躺掙扎呼吸,處境堪憐,不知老天何時下甘霖湖景?何時能重現? 湖岸有小路可以沿著湖岸欣賞湖景,既然湖泊已乾涸,就沒有興致深入湖岸散步了。

深澳山。從山頂眺覽八斗子岬角。

回到主路,續行不遠,右側有土石路來會,即是剛才農場的右岔路,環繞一圈,在此會合。

續行土石路,沿途仍是優美怡人的林道景觀,樹草菁菁,綠意盎然。續行約12分鐘,土石路的終點,有一座大型墓園,墓旁立有墓主洪萬傳先生的生平事略碑文。

洪萬傳是企業聞人,早年與吳火獅、林登山等人共同創立新光商行,後來逐漸擴展,成為今日的新光集團,橫跨金融、百貨各個產業領域。此地農場大片土地即是洪萬傳生前所有。洪萬傳的兒子洪文棟醫師也有名,他的妻子是著名的歌仔戲天后楊麗花, 所以也有山友暱稱鹿仔寮路為「楊麗花鹿園路」。

年輕的一輩,未必熟悉楊麗花。三、四十年前,台灣最流行的地方戲曲,布袋戲以黃俊雄為天王,而歌仔戲則以楊麗花為天后, 五十歲以上的台灣人,應當都很熟悉這兩位天王天后級的大明星。

在墓園之前約50公尺的鹿仔寮路右側路旁有一條山徑入口。由此登深澳山,一小段爬坡,上稜之後,右側有小徑來會,這是從深澳公墓登山口上來的山徑。續循稜而上,過一小片芒草區後,山徑又趨下行,來到種植金針的山谷農園,旁有一間農寮,循著路徑上行,經過一片竹林,續往上爬,約5分鐘,即登頂深澳山。

深澳山,海拔171公尺,地處基隆、瑞芳交界,山頭面向東北角海岸,左望有八斗子、和平島、基隆嶼等岬角島嶼風光, 視野遠及野柳岬角;右望則有深澳岬角、基隆山、鼻頭角,浩瀚渺茫的海洋擁抱著如此多嬌的海岬海岸,山與海交會,海與天相連。 在山林走了一個小時的路,爬到山頂,卻能與汪洋大海相遇,此景此境,令人感動。大概只有在台灣這樣的海島多山之國登山,才會有如此奇妙的際遇。對深澳山及鹿仔寮路,我有相見恨晚之感。

循原路折返,回程途中,遇到騎著自行車的一位車友來遊鹿仔路,可見這條宛如林道的山區土石路漸有知名度,不只山友造訪而已。 來此悠遊,即使不登鹿仔寮山、深澳山,只來回健行鹿仔寮路,也是極為怡人的郊外踏青路線。而四、五月之間來訪,走在鹿仔寮路,雖然不一定會遇到楊麗花,但肯定會遇見油桐花。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旅行 週末 鹿仔寮山 深澳山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