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戴勝益:名片上頭銜越多,生意越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戴勝益:名片上頭銜越多,生意越小

戴勝益:名片上頭銜越多,生意越小
來源:攝自網路
撰文者:戴勝益

和別人交換名片,我常注意到有人在名片上印了一堆頭銜,有的甚至一頁印不夠,還要摺頁才能把所有頭銜都附上。

其實,頭銜往往是一個人心理狀態的反射,從一張名片,就可以看出這個人胸襟大小。

我的觀察是,如果一個人,以蒐集各種頭銜為要務,這個人必定無法專注經營事業,而且生意也做不大。因為,他不但占了別人可以表現的缺,做事業更必然因此分心。

廣告

每個王品人的名片,都很簡單,頭銜只有一個,就是工作崗位上的職稱。以我自己為例,就只印「王品集團董事長」,看不見任何民間社團、同鄉會或公協會理事長等的其他頭銜。事實上,我們也不允許同仁,擔任任何社團的負責人,就連自家大樓的管理委員會主委、孩子學校家長委員會的會長或委員也不行。我在台大管理學院的EMBA班進修,同學推舉我當班代表,也遭我婉拒了,原因不是我讓賢,而是這樣做便牴觸公司的內規。

任何王品人若要兼職,除了一個月至多兩場的演講邀約之外(演講或座談會酬勞,須當場捐給兒童福利聯盟),都必須提報中常會表決通過。我認為,對於社會大眾,我們最重要的責任和義務,是把餐廳做好,不要製造任何社會問題,不應該隨意撈過界,也就是不能太分心,這是為什麼王品人的名片都很簡單的原因。

當然,有心服務社會,值得鼓勵,但應行有餘力之後再去做。因為,既已全心投入工作,就不應有任何兼差的行為,這和容不容許同仁賺外快無關;義務性質的外務也是,因為它會占據個人的時間和心思,縱使一個月只去參加一天,也難保其他時間,不會想到任何和這個兼差或外務相關的事。

尤其有了頭銜之後,更代表一種責任,一旦外務活動與工作任務時間相衝突,沒有頭銜的人,自然能以工作為優先,不會陷入顧此失彼的困境。

廣告

另外,也有很多協會組織,邀我參加入會不成,便說只掛名就好,這更是萬萬不可。因為,掛名卻不做事,對該組織其他成員不公平;況且,一定還有很多人適合去擔任,我們應把機會讓給這些人。

我要強調的是,本末要分清楚,對王品人來說,「本」是餐廳的經營,若是「本」都做不好了,其他的「末」做得再好,豈不是更對不起自己本業裡公司的人嗎?

作者簡介_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興趣是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著有《董事長,愛說笑》一書。

「戴勝益客服信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名片頭銜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
展開箭頭

人生就像一場Open Book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但要寫出好答案,歷練、眼光、膽識缺一不可。不敢保證能解決所有人的人生疑難雜症,但盼望到此找答案的人,都能有那麼點讓人生更豐富的收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