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滑手機,他投資!有錢人如何看準消費趨勢賺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你滑手機,他投資!有錢人如何看準消費趨勢賺錢

你滑手機,他投資!有錢人如何看準消費趨勢賺錢
來源:maikel_nai@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4.05.22

一般來說,要判斷一個產業的前景,就觀察後進競爭者的進入門檻「高不高」,以及整體市場的需求量「大不大」。如果後進者的進入障礙很大、這個產品的市場又正在高速成長,甚至,連利潤都還很豐厚,那就再好不過了!

攸關我們民眾的靈魂之窗──「眼睛」及「眼鏡」相關的這些行業,顯然就是了。

3C電子產品日新月異,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使用盛行,無疑的,都需要人們用更多的視力,所以馬上出現的問題就是視力減退,加上一部分美觀考量,「隱形眼鏡」儼然就是需求殷切的產品。

廣告

台灣目前有約1千萬近視人口,這比率還在逐年攀升,幾家上市櫃、或是興櫃生產隱形鏡片的廠商,基本上都值得長期投資。一線廠當然是精華光學(1565)為日本代工及自有品牌為主;F-金可(8406)以保養液及大陸隱形鏡片市場為主。他們端出來的獲利成績單都很驚人。

另外幾家的興櫃掛牌企業:昕琦(4184)及優你康(4150)近來的營運狀況都快要接近損益兩平,只要開始轉虧為盈,以市場的龐大潛力來看,不論日本、大陸甚至歐美,台灣廠商都極具價格及多樣性優勢。因為產品需要認證,加上台灣衛生署去年剛通過藥局或藥妝店可以販售拋棄型隱形眼鏡,全球銷售據點趨勢將由眼鏡店轉為藥妝店,銷售將更為普遍。目前的隱形鏡片產業,還享有高毛利及淨利率的優勢,這幾年內幾乎是不會改變。

另外一塊龐大的商機,就是雷射矯正手術。台灣近視人口1千萬,接受手術約2~3萬人,美國近視人口約8千萬,接收手術約1百萬人之譜,所以這部份的商機顯然很具想像力。大學光(3218)在國內仍是市占率最高的企業,擁有15據點,從角膜塑型術(針對青少年)及老花近視雷射(老年人),囊括各年齡層的需求,近年更積極跨向大陸市場新設據點,預估今年獲利也將大幅成長,值得留意之。

投資也可以結合日常生活的觀察,因為消費之餘,就是你可以關注如何從中獲利的地方!

廣告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手機 投資 有錢人 趨勢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