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和孩子一起「玩閱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商業周刊》閱讀課

職場 | 教育趨勢

和孩子一起「玩閱讀」

撰文者:陳安儀
暖心讀冊 2014.05.22

攝影/許世穎

我從一九八九年念大學開始,就在安親班工讀,教導小學生寫作。2008年我創設「陳安儀多元作文」重執教職後,很多人問我:二十年前的孩子跟現在的孩子,寫作程度有無差異?

我的觀察結果是:以低年級生來說,現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更早熟、更有創意,語言文字的能力比起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到了中高年級,作文能力的發展卻呈兩極化:極少數程度優異者越來越好,但大多數的孩子寫作程度卻明顯低落,遠不如二十年前。

廣告

究其原因,我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學校國語文課程時數降低。因為小學生學習科目增加了英文、電腦、鄉土語文...等課程,二十年前的小學生每週至少有兩堂明文規定的「作文課」,現在則併入一般國語課程裡,大部分學校一學期僅有三至四次作文課程。

二、寫作時間減少。以往的國、高中生每週要寫「週記」,甚至很多老師要求學生寫「日記」。現在則因為週休二日、學科增加、課程內容要在短時間內授畢,再加上大量的考試,許多老師都將要花時間、寫作類型的作業取消,孩子寫123、ABC考卷的時間,遠遠多過寫文字。

三、閱讀時間太少。無論是因為三C產品進占學童生活,或是因為考試壓力太大造成沒有時間閱讀,台灣學子的閱讀習慣,確實是一年比一年低落。漫畫、輕文學、大量圖像作品代替了文字書籍,造成孩子文字閱讀能力退化。缺乏閱讀,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寫作能力。邏輯不通、詞藻貧乏、重點不清、缺少思考...所有的問題,都逐步顯現。

廣告

這些被考卷餵養長大、不願意閱讀的孩子,實是台灣新生代的隱憂。就像《閱讀課:與孩子共讀15篇商業周刊好文章》一書中,陳建榮老師所提,缺乏「自律學習」,就無法建立自我目標,缺乏充實自我的動力,未來容易與世界社會脫節,更難有創新自我的智慧。所以,如何帶動孩子喜愛閱讀,確實是每位家長、老師最大的挑戰。

讓小學生讀《商業周刊》,乍看之下好像「太深了!」實際上,一點也不。我曾多次在寒暑假閱讀課期間,選取社會知名人士像是李安、周杰倫...等自傳性質的文章,給班上小學生共讀,孩子都非常喜歡,也非常感興趣。雖然其中有一些銷售或是電影的專業術語,但絲毫不減其吸引力。

可見得,對於孩子來說,一篇文章「深不深」,重點不在於成語、字彙或是專有名詞,而是在「故事吸不吸引人」。一個真實的、擺在眼前的案例,說服力更勝八股文章;一篇生動有趣的採訪稿,即便字數繁多,也絕對不是閱讀阻力。

我常常在演講時勸告家長,培養孩子閱讀,首重「投其所好」。不用擔心書籍厚薄、字數多寡,找到孩子喜歡的內容,不怕孩子不喜歡閱讀。另外一點,就是不要強迫孩子寫「心得報告」。對小學生而言,茫茫然無從下筆的心得報告,無異酷刑一樁,不但讓孩子感受到壓力,而且極有可能破壞他閱讀的樂趣。

因此,我很贊同陳建榮老師所言,與其要求孩子毫無醞釀的過程,自行寫心得報告,不如照著本書所設計的閱讀評量方式,和孩子一起討論,把令人反感的「學習單」,變成一個好玩的搶答遊戲,或是營造成「班級互動」的小組討論、發表過程,不但訓練其思考,也訓練其口條,相信對孩子而言,這一定會是更令人印象深刻的「閱讀課」啊!(本文作者為陳安儀多元作文教室負責人)

小檔案_閱讀課 與孩子共讀15篇《商業周刊》好文章

書名:閱讀課 與孩子共讀15篇《商業周刊》好文章
作者:陳建榮.《商業周刊》
出版社:商業周刊出版部
出版日期:2014年5月23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閱讀 學習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