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是廟還是教堂 使用者說了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是廟還是教堂 使用者說了算

是廟還是教堂 使用者說了算
鹽水天主堂
(攝影者:蔡志浩)
撰文者:蔡志浩
浩遊台灣 2011.12.01

這是四十年前的創新了。1969年接任位於台南縣鹽水鎮的鹽水天主堂主任司鐸的李少鋒神父,以中國廟宇的建築風格,重建了當時破損嚴重的天主堂。

整座教堂就像一間廟,橘瓦、紅柱、綠牆。大門有一對銅獅,一幅對聯。聖堂主體有個中式名字「祭天殿」,門口亦有一幅對聯。1974年增建的聖母亭亦是中式風格,亭內的聖母像神似媽祖。聖堂內「最後的晚餐」壁畫上的耶穌門徒,都是身著中國傳統服飾的華人面孔,用的餐具是筷子,吃的食物是包子。

鹽水天主堂以外,台灣還有許多有中式風格的天主堂。例如台南縣後壁鄉的菁寮天主堂,內部甚至還有祖先牌位與香爐。但不論是規模或細節,最像廟的,應該還是鹽水天主堂。

廣告

我最近一次造訪時,門口還掛了大紅燈籠,上面寫著「國泰民安」、「天主保佑」與「阿肋路亞」。不論是在鹽水天主堂門口或室內,如果不是特別注意文字或壁畫的細節,也沒有看到十字架的話,你完全不會想到那是天主堂。

教堂、佛寺或道觀,這些建築就像是宗教的使用者介面。人們利用這些地方進行各種宗教儀式,與神溝通,也與其他信徒溝通。每一個宗教都有自己的一套使用者介面,而不同宗教的使用者介面通常不相容。鹽水天主堂的創新之處,就在於它採用了台灣本土宗教建築作為使用者介面。在多神信仰的台灣人心中,這就像是「鎮上多了一間廟,只是供奉的神不一樣」那樣自然。

這樣的設計對民眾來說是親切的,會讓他們比較願意進入教堂。對於想要讓鎮民信仰天主的傳教士來說,這個好的開始也是成功的一半。如果一下子要鎮民接受不一樣的宗教教義與使用者介面,一定很容易被拒絕。但如果先讓鎮民接受了使用者介面,再在「只是廟裡的神不一樣」的心理模型上要他們接受天主教的教義,就比較容易了。事實上,這種漸進式的影響正是「腳在門裡(foot-in-the-door)」技巧的運用。

我去過鹽水天主堂兩次。兩年前第一次去的時候大門沒開,只能從門外往裡頭望。今年年初再度拜訪,終於有機會進入堂區。聖母亭的門上了鎖,但隔著玻璃還是看得到聖母像。

廣告

我也終於如願以償進到了祭天殿,在寧靜的冬日午後欣賞各種裝飾與壁畫的設計,並感受置身其中的氣氛。我不是天主教信徒也不懂建築,但是我喜歡那樣獨特的環境帶給我的複雜體驗。

如果你有機會到台南旅遊,而且行程經過鹽水的話,鹽水天主堂是非常值得參觀的景點。任何人來到鹽水都一定會參觀鹽水最知名的歷史建築八角樓,而天主堂就在八角樓附近,距離約300公尺,步行五分鐘就到了。天主堂距離另一個知名景點橋南老街也只有 500 公尺,同樣也是步行五分鐘就到了。

如果你從事使用者體驗研究,一定要找機會參觀鹽水天主堂,並且嘗試將自己置身於四十年前的時空。那樣的設計會提醒你,使用者對任何產品的體驗,都不是只由產品特性決定,而是由產品特性在使用者心中喚起的過去經驗決定的

你必須了解你的目標使用者心中與產品有關的經驗,並針對那樣的經驗決定產品特性,才有可能設計出讓使用者有良好體驗的產品。

鹽水天主堂

●座標:23°19’10″N, 120°15’56″E
●地址:737 台南縣鹽水鎮西門路19號
●電話:(06) 652-1174

本文獲「Taiwan 2.0」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蔡志浩

蔡志浩,認知心理學家,服務體驗與使用者體驗專家,高雄市民。19年網齡,擁有個人網站至今已 17年,喜歡用純手工的方式以 XHTML 和 CSS 寫網頁,並認同開源碼社群。愛看電影,最喜歡的電影是2001太空漫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宗教 天主教 使用者設計 寺廟
浩遊台灣
浩遊台灣
蔡志浩
展開箭頭

認知心理學家。喜愛旅遊,喜愛公路的療癒過程,喜愛高鐵上的啤酒和便當,但可惜都停賣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