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中南部人都喜歡住透天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為什麼中南部人都喜歡住透天厝?

為什麼中南部人都喜歡住透天厝?
來源: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你好,我從南部來到臺北工作10年,最近考慮結婚回南部買房子。由於這10年來在台北住慣了大樓景觀套房,回到南部也想鎖定新大樓建案看房子。但是父母都說,在南部買透天別墅比較好,土地百分之百是自己的,又沒有公設比的問題,以後土地漲了賺了都是自己的。但我覺得最近南部幾個高樓層建案都設計得不錯,門廳氣派,高樓景觀好,有電梯其實也很方便。

住透天別墅還是住大樓,到底該怎麼抉擇呢?

廣告

子房觀點: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建議讀者可以先想一個問題:通常你願意為「服務」付出多少錢呢?

最淺顯的例子,就是你今天開車載家人到餐廳吃飯,結果停車場滿了。你可以選擇把鑰匙交給餐廳門口小弟泊車,公訂小費是100元,反正泊車小弟會想辦法照顧好你的愛車。另外一個選擇是,餐廳還有一處較遠的特約停車場,停好後走回餐廳得花5分鐘步程,但好處是停車不用錢。

如果是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廣告

選好了嗎?

再進一步把泊車小費加到200元,特約停車場走路路程加到10分鐘,你的選擇又是如何呢?

住大樓華廈,你買的權狀面積,會出現一部分是公共設施。不管是整棟的「大公」,還是該層樓的「小公」,換個角度想,就是買一個提供所有住戶使用的「群體服務」空間。這個公設比是20%,還是30%,甚至40%,就意味你願意花多少錢買這種「群體服務」空間。

「群體服務」空間有哪些呢?

氣派的大廳,有警衛幫你開門。漂亮的交誼室,有最新的雜誌圖書可看。

寬敞的健身房,有全套重量訓練設備。統一的垃圾處理室,有低溫廚餘櫃加上專人清潔回收。

這些「服務」,如果是要在你自己的透天別墅裡完成,將會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但是藉由許多住戶共同的分擔,住大樓華廈的人可以用最經濟的方式享受服務。

當然,認為自己「不需要」這些服務的人也不少。

有些人會發現,社區的交誼室,每年大概只有開住戶管委會的時候才會踏進去。健身房的設備,住進來以後使用的次數屈指可數。設計燈光美景的噴水池,在管理預算有限下停水停電。共用電梯對於不喜歡跟陌生人交談的人來說,實在受不了共乘電梯靜默的尷尬。

透天別墅就完完全全是自己的小天地:自己獨門獨院花園車庫,想種什麼就種什麼。在房子裡打球跳舞,不需要擔心樓下鄰居抗議。屋頂露台是自己的,閒暇呼朋引伴泡茶看星星。土地完全是自己的,過了三十年拆除重建不需要協調搞都市更新。

然而獨立透天別墅,可能也有管理安全不足的考量。

因此後來也出現集村式規劃的別墅社區,多了一些「服務」,比如共用社區大門、私設道路、警衛巡邏與社區服務中心,但也多了部分公共設施持分、管理費與公共水電費的經費分擔。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回到讀者的問題,選擇住透天別墅還是大樓華廈,我認為應該依照使用者的個性去判斷。

你若是精打細算,凡事喜歡DIY不用麻煩別人,喜歡百分百掌控自己生活的世界,透天別墅產品會是你的菜。

你若是喜歡尊榮,不吝惜給小費,覺得享有不需要擁有,還可接受常常與不特定新朋友交際互動,選擇住在管理完善的大廈華廈,應該就如魚得水吧!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透天vs大樓 透天厝別墅差別 透天厝定義 透天壽命 買透天還是大樓 透天厝 透天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