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起遭殃?不只台商,三星也押寶越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一起遭殃?不只台商,三星也押寶越南

一起遭殃?不只台商,三星也押寶越南
來源: John.Karakatsanis@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Iris

越南近日因為反華浪潮擴大,原本中國和越南爭奪南海主權、油權的嫌隙 (過去中越之間也發生過戰爭),現在也波及到在越南投資生產的台商、台廠,已經有不少的越南台廠被燒毀、砸損,越南南部平陽省六百家台商所在的工業區遭殃,不少廠商多年的心血受到嚴重打擊。因應越南排華熱潮,台灣的航空公司也加開或換大一點的客機到越南去,形同撤僑,但謠傳不論是大陸人、台灣人,在越南的境遇現在都不是很好。在等待各國去協調這些事務時,科技新報訪談越南台商與身處越南的台籍幹部,簡單探討這次越南反華浪潮後,對台灣的影響為何,還有漁翁得利的真是日韓廠商嗎?

事實上,對於外國投資方而言,任何的政治動盪都是不利投資環境的穩定與發展,越南政府已經派軍事力量來維持秩序,但隨著越南人民反華的情緒,兩岸廠商在越南日後的日子不會太好過,要用更多的努力才有辦法塑造可前進的環境。

台灣的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在 5 月 14 日對外表示,針對越南反華波及台商,已成立越南排華事件緊急因應小組。目前台灣在越南有 481 件投資案,損失總金額還在評估中。經濟部認為,台商會被牽 連,是因為部分台商公司掛著中文名,被誤認為是中資,但對越南人而言,大致上兩岸廠商在當地的屬性,其實是不容易辨識的。儘管行政院方面都宣稱台商網絡已經都聯繫好,並注意好台灣幹部、眷屬的安全,但在越南的台灣幹部,並不如政府所言,已經全部撤離,還是有千頭萬緒的事情在進行,醞釀中。

廣告

網友Tony拍攝的越南廠區失火情況

越南產業結構轉變,電子產品出口比重大幅提昇

越南南部的胡志明市是越南 ICT 資訊通訊產業的樞紐,擁有相當多的外商與貿易商、零組件供應商,而越南北部則有相當的生產重鎮。日前科技新報報導過,越南北部有韓廠三星投資的手機工廠,零組件與半成品可以從廠區的機場直接進出關,相當地方便,加上越南北部離中國南方的廣州、深圳一帶也近,形成相當完整的供應鍊。越南的電子產品出口,在 2008 年才佔4.4%,但是到了 2013 年,已經來到24.5%的高比例,該國是在 2011 年時,電子產品出口開始呈現高度成長,當中最強的商品就是手機。

vietnamsamsung

韓廠三星是在 2009 年於越南開張它的第一間手機工廠,投資金額高達 15 億美元,也是三星在海外的第二間手機工廠,三星把先前在中國的手機工廠經營經驗, 在越南以成本更低的方式打造自己的體系。不但如此,三星今年又在越南簽約,要花 20 億美元蓋第二間手機工廠,規模多大呢?預估年產可達上億支手機,三星把手機生產重點壓寶在越南了。不過,三星自己在越南也發生過工廠的暴動,科技新報之前報導過這一篇「三星越南工廠發生暴亂 11 人受傷」」,顯示勞資問題在越南還是得小心注意的點。

廣告

另外,韓廠LG也在越南投資手機工廠。至於被微軟收購的Nokia行動,在 2013 年 10 月的時候開張了它在越南的第一間工廠,耗資 3 億美元,創造出 1 萬人的工作機會。日本廠商則是在越南投資很多零組件工廠,日本可說是投資越南最積極的外商,是越南 FDI 最大外資,比重高達27%。

越南經濟與排華事件的影響

這次的排華事件,越南工人日後應該會比較集中到非兩岸廠商投資的工廠,兩岸廠商要招募人才會比較不容易,或者是成本被迫墊高,但在當地而言,薪資的提昇是很值得期待的事情,越南的工資還是相對便宜很多。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的資料,越南工人的薪資可說是亞洲超低,只有中國的32%,相當於馬來西亞與泰國工人的43%,印尼工人工資的62%。

越南的國際商務展會也有相當的規模,主要是資訊電子、通訊產業在近年特別受重視,也拜歐美日韓等大廠在越南投資的結果。

越南的經濟,這幾年有興有衰,從農業轉型到工業,從共產黨一黨專制到開明開放,該國的投資環境以素質有一定水平但成本低的勞工取勝,這幾年則因為越南的薪資上升,產業結構也提昇,越南當地的市場擴大,也吸引了外商來投資,整體來說是有不少吸引力和被預期的潛力。

vietnam

根據HSBC的資料,越南前幾年的貿易情形其實不佳,直到 2012 年、2013 年才呈現正向成長,這是受惠於智慧型手機產業的景氣擴張,2014 年的景氣被預期是轉好的,而這次排華的效應,可能會讓越南的總產出受到下滑的影響。未來包括日韓歐美在內的廠商,受到來自兩岸廠商在越南當地的競爭力道應該會降低一些,是否有新的局面,也很受到市場關注。

中國這次和越南的嫌隙,可能會牽動區域性的平衡,非常值得觀察與留意後續效應,短期內,中國資本在越南市場要有好的表現,應該是困難的,連帶著台廠在越南的行動也會受到牽制。日韓工廠也會受到波及,但相對會受的影響會小很多。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星 押寶 越南 台商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