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史上第一人!不搭飛機、不坐車、不乘船,環遊世界13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史上第一人!不搭飛機、不坐車、不乘船,環遊世界13年

史上第一人!不搭飛機、不坐車、不乘船,環遊世界13年
索羅門群島的孩童,划著樹幹挖空而成的獨木舟前行。
撰文者:傑森‧ 路易斯 Jason Lewis
孤獨星球 2014.05.13

傑森‧ 路易斯是史上第一位以人力環航世界一周的人,此一壯舉耗費了他 13 年的時間。

踏出第一步後,只要持續下去,就會走上意想不到的冒險旅程。我的旅途正是這個信念的最好體現。繞了一圈抵達終點時,我已經旅行了超過74,840 公里,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完全靠人力旅行的人,途中沒有使用馬達、風帆或是借助任何外力。若循陸路,我不是徒步前進、騎單車,就是溜直排輪,跨越各洲陸地;若循水路,我則會游泳、划獨木舟或小船前進,橫渡河川以及海洋。

說到運動,我不貪快,更不追求新紀錄。我覺得騎單車飛速橫跨一個國家,打破紀錄,省下的時間卻得待在機場盯著停機坪發呆,根本毫無樂趣可言。如果速度快到什麼都看不見,到異地旅遊又有什麼意義呢?

廣告

旅行的交通工具和速度決定了我們對當地的印象。以速度而言,最快的交通工具是飛機。但不管搭飛機到世界哪個角落,其經歷、體驗都一樣平淡無奇。各地機場都大同小異,德國杜塞道夫、美國丹佛、澳洲達爾文和坦尚尼亞三蘭港的機場都相差無幾。既然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何必辛苦背著行囊,啟程離開英國希斯洛機場呢?搭飛機旅遊,旅人根本無法感受到異國文化的精髓。

採取比較慢的旅行方式,能讓人擁有比較真實的旅遊體驗。還記得當年,我從吉里巴斯(Kiribati)一個偏遠的環礁小島出發,划槳航行1,770 公里,穿越太平洋西南部,朝著索羅門群島前進。我在夜色裡行經馬萊塔島(Malaita)北岸的山陵,黑暗中,遠方村落的炊煙混著濃厚的泥土香,伴隨微風裊裊飄來。白天,當地孩童乘著樹幹挖空而成的獨木舟與我同行。我和其中一名孩童比快,他輕鬆獲勝。而我,雖然氣喘吁吁,卻覺得心靈踏實,充滿力量。更棒的是,眼見所及沒有半個移民官員,也看不見任何連鎖咖啡店。

索羅門群島真是個古怪而迷人的地方。在當地,有的島民崇拜鯊魚,相信鯊魚是祖靈的化身;有的島民甚至崇拜「空投物資」,信眾會聚集在二戰當年盟軍空投物資的地點,召喚物資再次降臨。只用一己之力來到這個偏遠的奇幻國度,我好像感受得到古代旅人初來乍到時的驚艷與震撼。

其他地方同樣令人難忘。划獨木舟遊覽澳洲時,我遇到4.5 公尺長的鹹水鱷;騎單車橫跨西藏東部時,氂牛鈴清脆的聲響縈繞耳際;在美國溜直排輪時,被紐澤西一位老太太纏上,絮絮叨叨地談著她生病的貓;在阿拉伯海上,於印度與東非間划槳前行時,我曾在索馬利亞外海160 公里處和一小船海盜狹路相逢。結果根本沒什麼好擔心的。海盜並沒有像打劫其他路過船隻那樣,登上我的小艇。「你的馬達呢?」其中一名持槍海盜問道。「我不用馬達,」我回答,一邊把槳抽出來,轉動推進器,示範我怎麼划槳前進。「跟腳踏車一樣。懂嗎?」海盜看著我身上黏答答的髒衣服哈哈大笑,揚長而去,只留下一團黑煙。他們八成心想,這傢伙窮得連馬達也買不起,沒什麼值錢的東西好搶。

廣告

僅僅靠著一己之力旅行,真的會讓當地人另眼看待。他們能夠因此跳脫對西方觀光客的刻板印象,自然相處。此外,離開飛機艙,不再從小小窗格往外看,全身的感官才能真正打開,探索、徜徉這個大千世界。沉澱身心的靈魂之旅沒有非要到險惡的未知世界冒險,或者花大錢不可;只需要豐富的想像力,並且多花一些時間細細體會。(張芸慎 譯)

【更多探索世界的旅遊方式,請參閱《孤獨星球》Issue31 (2014年5月號)

《孤獨星球》粉絲頁 、 《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飛機 上第 環遊世界 坐車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 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孤獨星球》粉絲頁《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