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薪水不到這個程度,你敢說自己是「中產階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薪水不到這個程度,你敢說自己是「中產階級」?

薪水不到這個程度,你敢說自己是「中產階級」?
來源: Tax Credit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JerryChi
科技報橘 2014.05.12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身為一個中產階級和過往已大有不同。

當然,這並不令人感到驚訝,畢竟任何事情都在改變。

廣告

根據 TheCostofLiving.com 的資料顯示,「在100年前,若你賺了577 美元(約台幣 1.7 萬左右)你將會被認為是中產階級的一份子。」而在今天,許多人一周賺的錢就比這多出不少。

至少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資料顯示,在 2014 年第一季,全職工作者的中等程度周收入就已達到796 美元(約台幣 2.4 萬左右)。

而到底現在的中產階級代表著甚麼?眾多證據都顯示出中產階級現在已成為新的窮人階級。來看看近幾周的情形:

● 金融服務公司 Country Financia,公布了一向針對 3000 位美國人的調查;該調查以 The COUNTRY Financial Security Index 這個名字為眾人所知。

廣告

它從 2007 年開始衡量美國民眾對自己財務安全的感覺。這項調查指出有 59% 的民眾認為以中產階級的身分活著並能擁有安全的財務狀況,是不可能的或不再受到確定的。

● 美國國家低收入居住聯盟在 2014 年 4 月的報告中指出,對全國許多家戶而言,找到可負擔房租的房子變得越來越困難。

它提到一個全職工作者必須每小時賺 18.92美元 (約台幣 570 元)才能夠以 30% 的薪水來租一間兩房的屋子。(30% 的薪水是多數人需要花在居住上的金額,如果他們想要合理地管理他們的財富。)

Pew Research Center 發現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的人數從 2008 年的 53% 下滑到 2014 年 1 月的 44%。

這是一個好消息嗎?或許有更多人變得有錢?恐怕並不是。在 2008 年 2 月有 25% 的人認為自己是低收入中產階級或窮人,而現在數字已提升到 40%。

這樣的調查結果讓我們開始思考:你需要賺多少錢才算是中產階級?所謂中產階級是新的貧窮團體嗎?

我們為此詢問了不少學術和金融顧問的意見。

什麼是中產階級?我們又該如何定義它?

並沒有普世接受的對中產階級的定義。

聯邦的確有擬列對貧窮的指導方針,所以如果你開始想確認自己是不是窮人,你可以向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提出諮詢(不過通常你並不需要這些定義來告訴你自己是不是窮人)。

不過當你確定自己並非窮人後,剩下的就是由你自己來定義你是中低、中產、中高或富人階級。但若開始思考金融狀態,則一個美國四口之家若以 23,850美元 (約台幣 71 萬)或更低的錢來過活就被認為是窮人。

有一個很好的基準來衡量你是否為中產階級:根據最近的美國普查,在 2012 年中等家戶的收入是 51,017美元 (約台幣 153 萬)。前美國勞工部長 Robert Reich 曾指出「中產階級可以被定義為『所賺的錢是在中等家戶收入的上下 50%,這代表著中產階級年收入在 25,500美元 到 76,500美元 之間(約台幣 77 萬至 230 萬)』。」

然而這並不是正式的認可,沒有人拿到一張代表中產階級的身分卡。

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被證明為「中產階級」,擺脫貧窮的恐懼

但每個人都想要一張身分卡,不論他們是不是屬於中產階級。

德州一家會計公司的老闆 Jerry Love 主要為中產階級和有錢人服務,分享說他有些每年賺 3、40 萬美元的客戶仍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但他說那些人一般在面對稅率時才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

「他們總是說這稅率合理嗎?我們只是中產階級」love 說到,「是稅率讓他們知道自己比一般美國人多賺了不少。」

「但仍有一個原因讓富人喜歡定位自己是中產階級」Marlboro College 的美國研究教授 Kate Ratcliff 說到,「這都是好萊塢的錯,商業大眾媒體塑造的事實是大家都是中產階級。廣告、電視、電影都告訴大家一個世界,在其中中產階級的富裕是美國人的天賦人權。」

有錢人都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

為什麼富人總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

「另外一個富人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總能找出比自己更有錢的人」Love 說到,「進一步來說,美國也有像比爾蓋茲、Ross Perot、Mitt Romney 一樣的富人。我想許多富人是以他們為標準的,他們認為只要自己不是那個群體的富人,那他們仍舊是中產階級。」

Pacitti 說那些富人在面對超級富豪實感到貧窮是有原因的:
「當你提升自己的收入層級時,不平等其實是增加的。如果一個人每年賺 10.5 萬美元(約台幣 313 萬),他已經是全美前 20% 的有錢人,但他們感到相對貧窮的原因,是當他們和那些前 1%,也就是和那些每年賺超過 50 萬美元(約台幣 1500 萬)的事實上就是百萬富翁的群體相比較。」

Pacitti 解釋真正中產階級,那些每年 賺 51,017美元 (約台幣 153 萬)的人,和前 20% 賺 10.5 萬美元(約台幣 313 萬)的人差距只有 53,079美元(約台幣 160 萬)。

「這並不是一個那麼巨大的鴻溝」他說,「但賺 10.5 萬美元的人和百萬富翁就差了 895,904美元(約台幣 2700 萬),整整有 17 倍之多。」

事實:其實大家都覺得自己還蠻窮的

為何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貧窮的;窮人認為自己貧窮是因為他們真的窮,但其實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窮。

「這讓我們似乎看到許多Willy Lomans(美國著名劇作《推銷員之死》的主角),彷彿美國夢的終結將要到來。」Country Financial 的財務援助部分的經理人 Joe Buhrmann 這樣比喻,他是負責援助那些調查中 59% 認為自己不是中產階級或有財務危險的人。「然而在我看來,還是有許多經濟方面的好消息,譬如在就業市場、房市、股市的持續改善。」

但作為一個中產階級,所有的一切似乎比前幾世紀還更加艱難,其中有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們對其定義已經不同,我們的期望或許比以前更高。

投資顧問公司 Blue Ocean Strategic Capital 的 CEO Theodore Sarenski 說「我們在思考中產階級時,或多或少失去了對未來的展望」。

Sarenski 說「我在一個四口之家中長大,有一輛車,而父親必須每天都去工作;一部車、一台電視、一支電話,是今天大部分人的家中都有的。但我們總是想要的更多,每間房間都有電視、每個人都有手機,而我們也為此奮鬥著。」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何謂中產階級 中產階級定義 台灣中產階級比例 中產階級 定義 中產階級薪水 中產階級 中產階級收入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