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控制食量?先換個小盤子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想控制食量?先換個小盤子吧!

想控制食量?先換個小盤子吧!
撰文者:出版社
閱多.閱好 2014.05.12

心理學家傑若米.丁恩(Jeremy Dean)在二○○四年創立了一個很受歡迎的部落格PsyBlog(http://www.psyblog.co.uk),他以風趣的筆法,解析各種與日常生活有關的心理學研究。他在寶鼎出版的《其實,你一直受習慣擺布》一書中指出,人類每天做的決定,不一定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為什麼我們願意做某些事、不願意做某些事?原因在於「習慣」。

「習慣」讓大腦不過度疲乏

人類的大腦其實不喜歡做費力的事。光是下決定的過程,就可能讓大腦的精力消耗殆盡,因此,「習慣」會保護我們不受「決策疲勞」的侵襲,「不想改變」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 對於日常生活的許多活動來說,習慣對我們的助益良多。例如穿衣服、過馬路時左右觀看是否有來車、跟別人問好等等。我們自動做出這些習慣行為,不只是因為很方便,事實上,如果這些行為不是自然而然產生的話,我們會變得無法生活。

廣告

日常習慣4「飲食」的習慣

還有什麼比「飲食」更固定的事項呢?所有節食的人都知道,我們所吃的食物都會在身體累積起來。如果有人一天吃三千卡熱量,他一年就會吃超過一百萬卡熱量、一輩子則會吃到高達一億卡的熱量。我們每天都要對「飲食」做出各種決定,例如在哪裡吃、什麼時候吃、要吃什麼,以及要吃多少。上班時,我們可能會決定吃沙拉吧,而不會去吃速食,或者我們乾脆決定不吃中飯。晚上回家時,我們會選擇要自己做點吃的、或是把熟食拿去微波。但是因為我們有很多習慣都是沒有意識的,我們常常不會注意到自己的決定。就像我們每天固定會做的例行事項一樣,這些決定的效應會在一段時日之後顯現出來,而且大家都會看到其結果就出現在腰上。

那麼我們一天到底對「飲食」要做出多少決定呢?而這些決定有幾個是在我們有知覺的狀態之下做的?布萊恩.汪辛克(Brian Wansink)以及傑佛瑞.索伯(Jeffer y Sobal)問了一百五十四名大學生,想知道他們對「飲食」做了哪些清楚的決策。受測者首先被要求估計他們每天對食物需要做出多少項決定,最後結果的平均是十四點四項,這個數目聽起來是很合理的。接下來受測者被強迫好好地考慮這個問題。他們被要求把「飲食」的習慣分成五個不同類型,這些類型就是每個記者在報導新聞時會認同的五個W:「誰(Who)、什麼(What)、哪裡(Where)、什麼時候(When)、以及如何(『How (much)』,多少)。」比方說,你什麼時候吃、或什麼時候停止吃?你跟誰一起吃?你在哪裡吃等等。從這些問題中,他們對人們每天所做的食物決策,會有比較準確的評估。

等到實驗結果出現時,其平均值居然高達兩百二十六點七,這個數字讓大家大為訝異,因為它實在是遠遠超過他們當初的預估。為了檢驗這個數字,有三位受測者收到一個計數器。他們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只要每次做出以食物為基準的決策,就按一下計數器。這個實驗的結果也顯示出每天做出跟食物有關的決定會超過兩百次。這個研究對我們「飲食」的習慣做出了很好的示範,而且就跟開車習慣一樣,這些行為都是在我們毫無自知的狀況下發生的。

廣告

只要換了大盤子,食量就會增加

有評判者會認為把每天與食物相關決策的「預測值」及「真實數據」的差別誇大,是有點欺騙的行為。比方說,大家會認為「決定不吃」是跟食物無關的行為,但是事實上,這也是一種跟食物有關的決定。就算是我們只測量跟真正「吃下東西」有關的決策,其平均數也是每日高達五十九次。而且就像你可能會預測到的,胖的人所做的食物決策比較多,想必可能是他們會吃下比較多的食物。汪辛克以及索伯把這種狀況定義為「瞎吃」,而布萊恩.汪辛克也「瞎吃」為書名,寫了一本相當引人入勝的書。

這表示我們許多飲食習慣是在我們不注意的情況下,被十分簡單的習慣決策所暗示。從一份在電影院吃爆米花的研究中,大家可以看到在某些狀況下,我們對自己所吃的食物是多麼地沒有知覺。這個研究發現,拿到兩百四十公克爆米花的觀眾,會比拿到一百二十公克的觀眾,多吃百分之五十三的爆米花。多拿到一點食物的人會多吃一點,這個結果不會讓人覺得很意外,最令人意外的是,當事後被問及自己認為吃了多少爆米花時,只有百分之六的人會覺得自己比平常吃得多。接下來,當他們被告知有比較大桶的爆米花時,只有百分之五的人認為這個因素影響到他們的食量,但同時有百分之七十七的人說他們很餓,而百分之十五的人居然完全不承認他們有多吃。

在另一個研究中,研究人員故意把爆米花弄得比較難吃,結果發現在與爆米花桶的大小比較起來,難吃的爆米花對消費者的影響力比較小。我們常常自認自己的食量跟食物品質及胃口大小有關,但是這些研究結果卻跟我們的想像完全相反。事實上相對來說,我們從周圍環境得到的暗示比較小,但是一旦加上我們的習慣,這些因素會對我們的食量產生很大的效應。這種例子多得不勝枚舉─例如餐盤大小、跟我們一起進食的人、我們是不是在看電視等等─這些因素基本上都有一個共通點。就跟我們的開車習慣一樣,我們所處的環境會對我們飲食習慣造成暗示,而我們根本不會注意到自己所做的選擇,因為它們都是在我們無意識的狀態下所產生的。

【本文節錄自寶鼎出版《其實,你一直受習慣擺布:為什麼只是改變習慣步驟,就能更有創意、成功塑身、工作有效率?》】

書籍資料

其實,你一直受習慣擺布:為什麼只是改變習慣步驟,就能更有創意、成功塑身、工作有效率?

作者:傑若米.丁恩

譯者:呂亨英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14/05/02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盤子 決策 爆米花 飲食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