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床底深處老是掃不到?一個小設計乾淨又省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床底深處老是掃不到?一個小設計乾淨又省力

床底深處老是掃不到?一個小設計乾淨又省力
撰文者:何孟修
Style 流行風 2014.05.12

宇宙裡面只有地球有生物嗎?從客觀條件來看答案顯然為否。但換個角度探討外星人存在與否的時候,我們卻很容易主觀的以地球的生存要件(空氣、水)來做論證,因為沒有這些要件所以該星球不可能有生物。

但遠超過人類所能想像的生命形態也許早已在浩瀚宇宙間存在許久。當我們選擇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很容易囿於成長環境與生活經歷(或甚至只是知識來源)而做出似是而非的決定/選擇。還好我們呼吸得到自由, 還好我們知道能夠訓練自己看事情的邏輯,還好各式各樣的資訊知識都唾手可得,還好我們還能夠意識到這些都是本位主義的思考。

創業圈裡很流行用「舒適圈」來形容已既上軌道再無差錯的生活狀況,朝九晚五的企業體制是舒適圈、熟悉到能用直覺的決策模式是舒適圈、週間工作週末狂歡的活動形式也是舒適圈。就算不是創業,同樣的道理取之用於設計思考也不無不通。在既定的框架中去尋找可發揮的空間是最簡單也是最懶惰的方式(事實上也是我們走的路子),雖然不容易出差池但也不會有出其不意地驚喜,畢竟低風險就是等於低報酬。我們總是阿Q地想,站在舒適圈中往上跳,雖然未必跳得出去但總是視野多少能大一些。然後看到 Katerina Kamprani 的這個「不舒服的Project」,著實讓腦子一下子跳出十萬八千里的感覺。

廣告

轉向壺嘴的水壺、水泥做成的雨傘、超厚的釦子、甜心餡包巧克力餅乾的Orea、沙漏造型的椒鹽罐,你明明感覺的到哪裡不對勁,卻很難馬上反應的過來明確指出每個提案的謬誤所在。俗話說「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恰好可以是這些提案的最佳標題吧。

Katerina Kamprani 處理的此系列令人不舒服的提案透過方向、材質、位置和尺寸的錯置,讓這些腦袋裡早已被歸入直覺處理的產品突然間有點不對勁。看似惡搞成分居多的設計,但卻能夠讓腦袋重新思考物品與設計方法存在的原因與必要性。大部份的時候我們循著直覺行事,卻很少機會能夠重新思考這樣的直覺是從何而來,背後的形成邏輯又是什麼。舉例來說刷地板的刷子被做成像是牙刷的結構,這東西的謬誤在哪裡?簡單的來想,他和刷地姿勢不符。然後再想進去一點,他其實是和「站著刷地」矛盾了。所以刷地一定要站著嗎?這個形式如果拿來用在無法站立清理的場所(例如床底下)是不是比較合理,還是應該再做什麼修正?

圖:http://www.kkstudio.gr/

廣告

『跳出舒適圈向來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要不是跳不出去,要不就是跳出去被人笑。如果不知道為何而跳,又怎麼面對跳躍所迎來的莫多挑戰呢。』

何孟修 / 設計師 國內知名設計師,現為25togo Design Studio的創辦人。05年25歲在「25togo:我我觀點。我我輯」的個人部落格,以獨特見解及幽默筆吻,分享來自國內外充滿創意新奇的設計單品;07年成立25togo品牌,推 出許多有趣的、實用的設計商品。著有《設計,無所不在》及《幽默創業力:搜主意設計好生意》。 25togo.blogs.com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Stuff 科技時尚誌 No.124!

作者簡介_Stuff 科技時尚誌

《Stuff》是全球最暢銷的科技時尚雜誌,由英國Haymarket於1999年創刊,台灣版由城邦文化旗下PC home出版集團獲得授權於2004年2月創刊,正式成為全球Stuff一員。藉由介紹國內外最酷科技時尚商品,引領國內流行趨勢,提升生活質感。以淺顯易懂且生動筆觸,帶領讀者感染全球科技潮流。

【Stuff科技時尚誌 每月1日出刊】Stuff粉絲團Stuff粉絲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乾淨 床底 Stuff 舒適圈
Style 流行風
Style 流行風
Style 流行風
展開箭頭

以科技時尚出版起家的Style流行風,掌握科技最前線、給你最新的感觀刺激與最實用的消費採購指南。旗下的科技時尚雜誌、攝影雜誌與手機情報雜誌,更延伸出享受精采生活的『好.旅行』、『好.設計』、『好.生活』等圖文書系,繼續滿足讀者視覺感觀,提升品味生活。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