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選舉將屆》歐洲議會想用政治解決經濟問題是緣木求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選舉將屆》歐洲議會想用政治解決經濟問題是緣木求魚

選舉將屆》歐洲議會想用政治解決經濟問題是緣木求魚
歐洲議會
來源:Amplified Group@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Jean Pisani-Ferry
大師開講 2014.05.10

2009年,當上一次歐洲議會選舉舉行時,歐洲人民似乎全部面臨著相同的威脅。放眼歐洲大陸,政府無不忙於收拾2008年爆發的全球危機帶來的亂局。5年後,在歐洲議會舉行新一輪選舉前夕,局面似乎已經天翻地覆。

2009年,歐洲基本上面臨相同的使命——援助受困銀行、抵抗衰退、遏制失業飆升。

誠然,國與國之間存在差異,但大部分觀察者認為,和共同的挑戰相比,這些差異並不重要。畢竟,歐元區南部的失業只是略高於北部,公債/GDP比率也似乎走在趨同的道路上。

廣告

當然,所有人都懷疑希臘公共財政狀況比報告出來的更糟糕,但沒人想到希臘官方數據會與現實相差如此遙遠。

如今,歐元區南部失業率比北部高三倍;債務/GDP比率高50個百分點;南歐公司借貸成本比北歐公司高250個基點。誠然,金融分裂情況有所好轉。但是,與五年前相比,歐元區國家間的差異成為主要因素。這一現象的產生以及應對措施主導了2009年以來的政策討論。

如果歐洲在政治上取得了統一,那麼這一問題也將主導下個月的歐洲議會選舉。某個陣營將會要求北部向南部進行大規模轉移支付,另一個陣營將會強調結構性調整作為創造投資和就業的先決條件,第3個陣營將會提出,政府與其寄望於工作機會找人,不如接受人必須主動尋找工作機會。將會有各種利益的大吵大鬧吸引選民投票。

20世紀30年代,面臨如何應對大蕭條問題的美國就曾出現過這樣的情況,但在歐洲,這些方案幾乎無人討論。相反,主流歐洲政黨小心翼翼地避免提出可能帶來分歧的方案。它們的宣言和宣傳材料往往並不包含當前局勢所要求的緊迫感。

廣告

如此謹慎有利於鼓吹極端解決方案的邊緣政黨。它們寄望從選民的憤怒中獲益。

但邊緣政黨並不團結。在北部,它們反對向南部提供金融援助所隱含的風險。在南部,它們反對北部施加的緊縮。這就導致難以達成一致觀點,更不用說統一的政策了。

有更好的替代方式嗎?歐洲聯邦主義者呼籲建設一個政治一體化的歐洲,政策選擇向公民展示、公開辯論、用選票來決定。在這方面,聯邦主義者支持由前歐盟委員會主席雅克·德洛爾(Jacques Delors)首先提出並包括在2007年歐盟里斯本條約中的思想:由政黨提名歐盟委員會主席候選人,由歐洲委員會選舉決定誰來坐這個位置。

這一模式將在最新選舉(http://zh.wikipedia.org/wiki/2014%E5%B9%B4%E6%AD%90%E6%B4%B2%E8%AD%B0%E6%9C%83%E9%81%B8%E8%88%89)中實施(這也是2009年12月里斯本條約生效以來的首次選舉),從民主角度看,這一方案好處多多。但同樣明顯的是,這一創新無法從根本上改變選舉的性質,因為歐盟委員會的權力是嚴格受限的。

比如,歐盟委員會無權建議歐洲議會增稅和實施財政轉移支付,因為任何與稅收相關的決定都需要所有28個成員國的一致同意。歐盟委員會也無法改革勞動力市場,因為這是國家層面的權力。歐盟委員會也無法決定歐洲投資銀行(EIB)應該做什麼,因為該銀行有自己的治理體系。此外,儘管它可以勸說政府放鬆勞動力流動限制,但無法強制政府這樣做。

更加根本的是,歐洲人民之間的團結程度不是一次議會選舉可以決定的。在所有歐盟國家,如何再分配都是中央政府的特權。國家議會可以決定向財政轉移支付徵稅。儘管可以強求它們考慮政治限制(如比利時、義大利或西班牙那樣),但很難用法律來約束。但政治限制相當強大:最繁榮國家的公民可能與較不繁榮國家一起團結做出貢獻,但他們不會接受被選票擊敗並被迫補貼鄰國公民。

這要這一局面維持下去,窮與富的政治就將繼續存在於歐洲議會範圍之外,選民參與選舉的利益也會受到內在束縛。任何想以國家選舉標準評判這次選舉的人都應該先認清楚這一點。

讓·皮薩尼-費里(Jean Pisani-Ferry)是法國政府政策規劃主任委員,柏林赫梯政府學院教授。他是布魯塞爾經濟智庫Bruegel前主任。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府 政治 選舉 歐洲議會 jean pisani-ferry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