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瞧不起模仿,因為仿久了就成真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瞧不起模仿,因為仿久了就成真了!

別瞧不起模仿,因為仿久了就成真了!
來源: Tobyotter@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4.05.09

4年來,AppWorks 每週三都會固定舉辦 Speaker Series,並邀請一位頂尖創業家來演講,包括愛情公寓共同創辦人暨總經理林志銘 (Jamy)、巴哈姆特創辦人暨執行長陳建弘 (Sega)、創業家兄弟的郭書齊 (Jerry)、神來也的江永祥 (Mike) 等等,都曾是我們的座上賓。

上百場演講聽下來,我發現這些成功的網路企業領導者,都有些共同的特質:他們都很成熟穩重、很會說故事、能客觀的分析自己的事業、對於產業的脈動有很高的掌握,也很用功在學做一個更好的領導者。

我常常在想,除了邀請他們來演講 (一對多)、並且讓他們成為年輕 CEO 們的 Mentors (一對一) 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 AppWorks 輔導的創業 CEO 們更有效的向他們學習,成為更優秀的領導者。這個週末我在複習 TED,看到 Amy Cuddy 著名的 Fake It Until You Become It,突然有了一個很大的領悟。

廣告

年輕 CEO 應該要試著模仿這些成熟領導人的風範,來加速他們成為更優秀的領導者。我知道這道理乍聽之下很膚淺,但背後事實上有更深的涵義。

組織是一個市場
組織是一個市場,而公司的 Vision 是你想要這個市場買單的東西,則領導人的行為就是產品本身,也就是行銷本身。每個網路公司從事的行業或許有很大的差別,但裡面的組織構造其實大同小異。仔細思考,這些頂尖創業家為什麼會有類似的特質,當然是因為透過這些特質能最有效的領導網路公司。也就是說,這些領導人是已經達到 Product-Market Fit 的產品,而且在管理與領導上面並沒有專利限制你仿效,大家面對的 TA 更是完全切割 (管理不同的組織),因此沒有不見賢思齊的道理。

人腦的反饋機制
另一方面,人腦的設計是,當你有意識的從事某些行為,而能從中不斷獲得正向反饋,則久而久之這些行為就會逐漸變成直覺的反射。因此,一開始你仿效成熟創業家,由於他們的行為是有 Product-Market Fit 的,不難想像其中的許多行為也會在你的組織得到正向回饋,久而久之,這些行為就會逐漸烙印進你的脊髓,讓你從本質上蛻變成更優秀的創業者。

擷取各家精華
最後,雖然頂尖的創業家都有些共同的特質,但他們的風格也會有細微的差異。當你多方觀察、嘗試仿效久了,就會開始有能力分辨這些細微差距背後的邏輯,以及哪些對於你的組織與 Vision 有幫助,而哪些不適合。到了那個時候,你就跨越了 Good Artists Copy 的階段,進入到 Great Artists Steal 的境界,成為擁有自己風格的優秀領導人。

廣告

─本文獲「MR. JAMIE」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成真 優秀 職場 巴哈 模仿 創業家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