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戴勝益:「藍海策略」真是害慘了年輕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戴勝益:「藍海策略」真是害慘了年輕人

戴勝益:「藍海策略」真是害慘了年輕人
來源:muh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戴勝益

《藍海策略》這本書,很少人沒聽說過。作者認為,與其在競爭激烈的紅海苦戰,不如另闢藍海,開發全新市場,開創獨一無二的價值,才是上策。理論一出,舉世為之驚豔。

但是,放眼世界,我認為「藍海」根本不存在。

今時今日,訊息的傳播速度飛快,網路發達更加倍助長資訊流通散播。任何商業模式、產品、硬體軟體……不管多創新、多特別,市場絕對不會眼睜睜的讓某一個受歡迎的點子被任何人「獨享」,一旦面世,就算原本是「藍海」,第二天也變「紅海」了。

廣告

例如,蘋果(Apple)推出沒有按鍵的iPhone,堪稱從此改變手機產業甚至人類生活。蘋果雖然擁有專利,但競爭對手研發其他專利,照樣推出也採用觸控螢幕的手機。

科技產品有專利保護都保不住「藍海」,更何況是沒有專利的餐飲業;我曾說,新餐廳開張的第一天,就被人看光光了。以石二鍋為例,石二鍋有開放式廚房、用磅秤去測量每一份食材,這在小火鍋市場是獨一無二的創舉;可是一開幕,客人拍照的拍照、錄影的錄影,從菜色到裝潢統統都不是秘密;若根據「藍海策略」的邏輯,石二鍋真是一點優勢都沒有。

但石二鍋從2009年創店至今,全台展店40家,目前還在持續成長中,甚至接下來要進軍國際,是怎麼做到的?

因為當今沒有藍海存在,任何人都只能在紅海中競爭;要勝出,只有兩個辦法:一、做到徹底;二、絕不放棄。

廣告

在我的定義中,一件事情,做足一萬個小時,才算「徹底」。以一天做8小時、一年做250天來算,剛好五年,要把你的某一項技能,練習到這樣的地步,才能說自己做「徹底」了。然後,「不放棄」,在紅海中拚命,抗壓性高的人,才能撐到最後,獲得勝利。

有些年輕人,因為相信「藍海策略」而誤了自己的未來,他們覺得自己的人生尚無法有成就,就是因為想不出一個無人能及的「藍海」點子,「我不夠聰明,所以放棄有理」。

醒醒吧,沒有藍海,只有紅海!王品若能成為市場龍頭,不是因為有什麼了不起的創新,而是所有同仁都老老實實的捲起袖子打拚。讓企業或個人成功的原因,絕對不是什麼藍海策略,而是那個做到極致、絕不放棄的堅持精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藍海 紅海 藍海政策 藍海戰略 紅海 藍海 藍海 藍海市場 藍海策略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
展開箭頭

人生就像一場Open Book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但要寫出好答案,歷練、眼光、膽識缺一不可。不敢保證能解決所有人的人生疑難雜症,但盼望到此找答案的人,都能有那麼點讓人生更豐富的收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