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神奇!加兩根棍子,就算坐輪椅也能輕鬆爬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神奇!加兩根棍子,就算坐輪椅也能輕鬆爬山

撰文者:Maureen Wang
TEDxTaipei 2014.05.07

台灣隨處可見為身障者打造的友善設計,穿越馬路時的無障礙坡道、公車的無障礙低底盤設計、捷運的電梯服務等等,然而,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便利設計,在開發中國家裡其實少之又少,面對崎嶇蜿蜒、滿佈坑洞的道路,他們唯一的行動工具就是輪椅。麻省理工學院的機械工程師Amos Winter為此研發出一款登山輪椅,為各地的身障者裝備一雙強而有力的腳!

推動輪椅爬上山

廣告

來源:TEDxTaipei

住在美國波士頓的Amos Winter曾遠赴東非的坦尚尼亞進行研究,發現當地山區的地形崎嶇,連一般人都會覺得行走不易,而當地的身障人士卻只能倚賴年久失修的簡陋輪椅,在沒辦法移動超過一公里至市區工作的情況下,他們失去維持生計的能力。

Amos因此決定根據以下條件,為他們製作專用輪椅:

1.輪椅的價格需低於200美金(約新台幣6600元),避免造成居民的經濟負擔

廣告

2.輪椅至少能使用超過5公里,讓居民能夠移動至市區活動及工作

3.輪椅雖小,但必需具備高度機動性,連室內狹窄的通道也能輕易通過

4.輪椅損壞後可使用當地工具維修,各式零件皆容易取得,價格也平易近人

來源:TEDxTaipei

在上述條件下,Amos和他的學生們利用槓桿原理研發出一款登山輪椅,只要搖動把手下方,就能做大幅度的推動,增加行走速度;搖動把手上方,即可產生較大的扭力,將自己推離顛簸的路面。

來源:TEDxTaipei

這款槓桿式輪椅,成功地解決居民因行動不便而失去工作的問題,當地居民Ashok Asho興奮地說:「你鼓勵我去工作,我就去工作,現在一切都恢復正常了!」Ashok幾年前意外從高處摔落,失去裁縫師的工作,面對嗷嗷待哺的孩子卻無計可施,槓桿式輪椅的出現改變了Ashok的人生,他在拿到輪椅的第一天就從家裡出發,移動了一公里到達市區,簽下與學校制服的合約,靠自己的力量養活全家。

更多Amos Winter的設計理念:http://web.mit.edu/awinter/www/index.html

暢遊海洋的飛翔輪椅

現在的輪椅不只能征服顛簸的山路,還可以遨遊海洋!藝術家Sue Austin在16年前因病而不良於行,但也因此開啟了她與「能量椅」(Power Chair)的有趣故事。

Sue起初並不認為自己因失去行走能力而變成殘缺之人,反而十分期待開始新生活,然而世人總以有色眼光,刻意放大她與一般人的相異之處,無形中,Sue開始以他人的成見檢視自己,逐漸開始懷疑自我、變得沒自信,種種負面情緒促使她思考要如何重新振作,「我知道自己需要記錄這項人生經驗,重新塑造我的自尊,再創新生命。」

來源:TEDxTaipei

「能量椅」就是輪椅在Sue心中的代名詞,充滿力量、帶有希望,她和設計團隊研發出一款「水中輪椅」,將潛水裝備和輪椅結合,只要背著氧氣筒,啟動輪椅底盤的透明平板,就可以探索海底世界。

影片裡,Sue身著小洋裝,髮絲隨海流波動,如一陣微風輕撫她的臉龐;海水穿越她的指間,我們彷彿也能感受到指尖的冰涼;滑動雙手就能在海中三百六十度旋轉、不斷穿梭在橙橘色的魚群中。她不但和一般人一樣能體驗潛水,甚至保有更多特殊和難忘的經驗。

更多Sue Austin的設計理念:http://www.susanaustin.co.uk/

實際行動,才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禮運大同篇說道:「選賢與能,講信脩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我們生活周邊的設計,都應該以符合各種人的需求為本,進而激發有助於社會環境的構想;然而,現代人缺少的並不是想法,而是缺乏將想法實現的行動力。

不論是由工程師研發的登山輪椅,或是由身障者發想的海中輪椅,這些設計在在說明,人們除了願意傾聽身障者可能遭遇的困難,設身處地地去思考哪些環節出了問題之外,實際將這些靈機一動或是創意小巧思付諸行動,在經過不斷研發、測試之後,就可能對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國家,甚至是全世界,產生令人驚奇且美好的變化。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輪椅 神奇 棍子 輕鬆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