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開會超時會議室就斷電!三個方法,讓你從此告別「無效會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開會超時會議室就斷電!三個方法,讓你從此告別「無效會議」

開會超時會議室就斷電!三個方法,讓你從此告別「無效會議」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5.07

某日在課堂中,和學員一起討論「職場浪費時間、減損效率的十大殺手」,結果很意外的發現,全班33位各級主管心中的第一名竟然全都是「無效的會議」。坐在後面聽講的總經理聽聞答案後,臉色大變。

其中一位學員的回答最令人玩味:「我是來上班,不是來開會的」,他心中好似有一股怒火不吐不快,坐下時又再補一句:「公司的會議已經病入膏肓」,全班都笑了,只見總經理的臉色越來越沉重。

會議真的很花錢

廣告

我觀察職場多年,無效會議不外乎「過多」、「冗長」、「不必要」這三種,除了與會者缺乏信任基礎,對主席、老闆或公司長期缺乏共識的組織型態以外,其實上述無效會議都有方法解決。

一般組織平均約花費7~15%的工時成本在開會上,中階主管更高達約35%,而高階主管幾乎花60%的時間在開會,所以開會真的是件非常昂貴的行為。

在這裡舉近期看到的三個「有效會議」的案例跟大家分享。

靠科技協助 縮短會議時間

廣告

上個月我與在清大擔任教職的好友,在校園內的咖啡廳碰面,除了討論暑假廣播專訪的內容外,也順便談談今年我在清大校園演講活動的規劃。午飯後,他在圖書館裡預約了一間小會議室,和兩位承辦同仁一起開會。

會議室的預約時間是下午1~2點,大家聊著聊著好不愉快。未料1點45分,掛在門口的小機器發出了悅耳的聲音:「您的預約時間還剩15分鐘」,頓時大家都笑了,隨後好友跟我說:「憲哥,你該準備離開了,因為兩點鐘會準時切掉電源喔。」

「真有這麼嚴重嗎?」我問。

「真的會斷電喔。」

心得:會議室跟好吃的餐廳一樣,一定要預約。
預約後,為防止人性的惡習,輔以科技的協助,必能有效縮短會議時間。

「老闆」是有效會議的成功關鍵

三月初我到一家醫美診所,擔任口語表達訓練的講師,下午的演練時段,由於課程助理臨時外出處理下午茶事宜,沒人可以負責按碼表計時,執行長看出我有些不悅,連忙說:「憲哥別氣,我們開會不用助理計時,我跟你介紹一樣好東西。」

電源插上、遙控器一按,牆上的LED計時器立馬出現「05:00」字樣,執行長說「演練時間5分鐘一到,它就會嗶嗶叫了」。

執行長解釋:「我們公司開會報告,連我在內,每一個人都有限時間,會議通知上會載明每一個人的時間長短,超時就是下台。現在大家長話短說的能力都很好,但是比較沒重點,所以才需要你來訓練。」我露出淺淺的微笑,一家一百多人的公司思維,從執行長會議管理的成功祕訣就略見一二了。

心得:會議要有效,除了靠科技輔助外,執行的人,尤其是上位者,才是有效會議的成功關鍵。

有效的會議與簡報是需要「被準備」的

年後我邀請12位企業內訓講師進行新春團拜以及產業聯誼,並請大家準備15分鐘的產業觀察報告,或是過去一年企業訓練的經驗分享,大家緊張的不是團拜,而是報告。

對這些驍勇善戰的企業講師而言,報告根本不是難事,但要在15分鐘內讓台下這些老江湖點頭買單,才是真正的難事。我的規定是:「超時滿1分鐘,捐助慈善單位一千元,超過5分鐘,全場會鼓掌逼你下台。」

知名簡報講師王永福老師,特別show出他在pad上的倒數計時器,就放在簡報者的前方,字體大、聲音響亮,10分鐘後開始出現提示音,之後每隔1分鐘再提示一次。上午10點開始逐一分享,中午還吃飯1小時,全部12位老師分享與Q&A完,竟還不到3點鐘,我不是要強調大家有多準時,而是要強調不僅準時,過程中大家還能享受愉快的互動。

心得:有效的會議與簡報是需要「被準備」的,除了日常提升員工的工作技能外,還要養成大家長話短說的能力。試想,面對台下這群人,應該要說什麼,而不是自顧自,只把你會說的一股腦兒全說出來。透過規則、機制、共識和默契,人人都可以成為有效的會議參與者。

結語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曾說「開會遲到多久,就罰站多久,員工是,董事長也是」,希望大家別再受會議荼毒了,有效會議,從主管做起。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會議室 告別 無效 斷電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