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成熟或新興市場的區別已不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成熟或新興市場的區別已不重要

撰文者:Klaus Schwab
大師開講 2014.05.06

全球經濟、地緣政治局勢、環境以及科技受到不斷變化的條件約束,這些條件組成了一個複雜的互動網絡,互相強化和轉化。在這樣一個不可預測又相互聯繫的環境中,有效領導必須建立在不同凡響的遠見、多方位的技能和對科技和人才的理解之上。

決定二十一世紀世界的趨勢既包含了希望,也包含了危險。比如,全球化將數億人帶出了貧困,但也造成了社會分裂和不平等性劇增,更不用說嚴重的環境問題了。類似地,大數據(big data)給公司和消費者帶來了難以估量的好處,但也給隱私和個人自由造成了實實在在的威脅。

類似的二分法也適用於其他許多關鍵問題,包括適應氣候變化、改善資源管理的措施、城市化和大都市的興起、勞動力流動性的增加和人力資本擴張等。

廣告

未來挑戰的規模和複雜性毫無疑問是令人畏懼的。但快速、深遠的變革也帶來了很大的機會。為了抓住其中大部分機會,世界需要精通科技的領導人——不妨稱之為「技術政治家」(techno-politician),他們應該擁有對如何在這一不可預測的新環境中取得進步這一問題的直覺理解。

在技​​術政治框架內,經濟成長和科技創新是決定全球圖景的最重要的兩個因素。我們如何適應它們、如何引導它們的軌跡,將決定著我們的集體未來。

用經濟學術語講,世界正在進入一個預期遞減的時代。如果如同預測的那樣,在可預見的未來,平均年GDP成​​長率達到3%,那麼世界經濟規模每隔25年可以擴大一倍——比全球金融及危機前(平均年GDP增​​長率為5% )長了十年。學習如何在成長減速的環境下生活並非易事。

債務驅動型消費已是明日黃花,生產率提高將成為日益關鍵的經濟成長驅動力。但是,在不平等的加劇破壞著​​社會凝聚力的時期,支持生產率提高所要求的條件——即教育和創新激勵的改善——是否能夠滿足遠未可知。

廣告

也許最重要的是,即使經濟成長減速,科技變革仍能以極快的速度發展,這就引起了一個似乎無法解決的問題,即其對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力為何。儘管一些人警告科技進步將讓許多人失業,但其他人仍相信被替代的工人能夠在從前不存在的崗位上找到新工作,一如過去所發生的那樣。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科技和創新將破壞生活的幾乎每一個方面。

我們如何能夠適應這樣一個世界?在這個新的挑戰性環境中,什麼才是成功的基礎?

在技​​術政治中,兩大牢不可破的聯繫因素至關重要:人才和創新。人才是推進公司和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事實上,「人才論」將成為普遍的經濟教條,人力和知識資本將成為最關鍵的資產——也是最難獲得和保存的資產。

受人才刺激的創新將決​​定成功。在未來,高收入和低收入國家的區別,或新興市場和成熟市場的區別將不復重要。問題將在於經濟能否創新。

技術政治也認識到合作、策略思維和適應的關鍵作用。今天的最大挑戰都是全球性的,也只有通過各領域有魅力的決策者和利益集團才能應對。必須塑造新型合作關係,即便不同行動方之間利益看似大相徑庭。在變革面前手忙腳亂的行動方應該獲得支持而不是嘲笑。

但高效的技術政治家必須超越救火思維,而將目光放長遠。他們必須能夠毫不遲疑地應對發展局勢,連續不斷地實驗新思想和過程。此外,他們還必須能夠同時理解和對多重競爭現實產生反應。

技術政治的作用是引導世界走向積極方向。它要求決策者用腦也用心,還會考驗他們的神經。

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是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dash 新興市場 世界經濟論壇 成熟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