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去京都非去不可的第一名的咖啡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去京都非去不可的第一名的咖啡館

去京都非去不可的第一名的咖啡館
三面採光讓茂庵像是座木造的格子之家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05.05

幾年前,朋友去京都,滿心期待地問我,有什麼地方非去不可?

金閣寺、清水寺….,那些與京都畫上等號的古寺,不用我說,誰都會去。想了想,我強烈推荐了「茂庵」咖啡館,「你走一段哲學之道後,可以彎過去,往吉田山上走….」,茂庵的位置不好找,我絮絮叨叨說了半天,還叫朋友從茂庵官網把地圖印出來,不斷強調:「那是我心目中,京都第一名的咖啡館!」慫恿朋友務必造訪。

茂庵雖然位在山上,但沿路都有指示牌。

廣告

朋友果然按圖索驥真的去了「茂庵」,回來之後,興奮地跟我說起京都有多麼迷人,但是提到茂庵,聲音中的興奮感突然不見了,「還好啦~是不錯啦!」透著一股「沒感覺」的情緒。

怎麼可能有人喜歡京都,卻不喜歡茂庵?

「因為我心裡一直想著,還要去南禪寺、平安神宮、二条城,時間根本不夠用啊!」朋友說出了他的心情,我才發覺,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是的,茂庵的美,是留給去京都二次以上的人品味,任何人第一次去京都,「慢」不得也「靜」不下來,誰都想把那些世界遺產一網打盡,哪有心情去欣賞茂庵的美?

廣告

茂庵的美,需要放緩腳步,才能感受得到。從「神樂岡通」一路往山上走,似醒非醒的貓,躲在大正時期就已建造的民宅町家的巷弄中,只有把腳步放緩,以晃盪的閒心,才會注意到它的慵懶。

茂庵的美,需要等待,才能感受得到。雖然身處於吉田山上蒼鬱的森林中,但茂庵可是京都最具人氣的咖啡館,下午時分,往往需要等位子,所以店家會在門口放幾張椅子讓客人坐著等候,有了這段等待的時間,才能在林中「森呼吸」,也有機會好好地欣賞這棟古樸的木造二層樓建築物。

茂庵是大正時代遺留的二層樓木造建築

茂庵原是大正時期,在大阪從事新聞紙運輸業的谷川茂次郎所創設,從明治到大正時期,日本正處於接受西方衝擊的轉型時刻,社會風起雲湧,報業蓬勃發展帶動了新聞紙業的興盛,從事新聞紙運輸業的谷川茂次郎,事業蒸蒸日上,能夠周旋於新聞界、文化界,谷川茂次郎雖是個商人,但也風雅地喜歡上茶道,更成為茶道裏千家的強力支持者,當時,他在吉田山上一共蓋了八座茶室,把整座山頭闢建成在森林中的茶苑,成為舉辦茶會的地點,只可惜,現在只殘存了當時的「食堂棟」與「茶席」二棟建築。

谷川茂次郎的子孫把「食堂棟」改造為今天的茂庵咖啡館,重新對外營業,但茂庵仍然每個月舉辦一次對外開放的茶會,想要參加的人,還可以提前預約體驗茶道的氣氛。

坐在窗邊可俯視京都市區街景

茂庵雖然以容易親近的咖啡館姿態,展現在客人面前,但因為其茶道的初衷,讓它多了一分禪意,用素雅的茶碗來喝咖啡,吃一口鬆軟的手工蛋糕,古老的氛圍頓時變得摩登起來。

咖啡、柚子茶與鬆軟的手工蛋糕

茂庵的美,更需要靜下心來,才感受得到。二層的木造建築宛如格子之家,從房樑、屋頂、窗檯、地板,每一塊木頭看來既新又舊;木格子的窗櫺三面採光,靠窗而坐,望穿樹木間綠意,竟能俯視京都市區街景,實在難以令人想像,明明在京都市區中,竟有著這樣的山中咖啡館,「市中的山居」那份獨有的清幽,讓茂庵成為許多京都迷心中,第一名的咖啡館。

但是請記得,京都第一名的咖啡館,是留給造訪京都二次以上的人。

*胖狗觀點:

美食指數:★★★

舒適指數:★★★★

服務指數:★★★★

*茂庵小檔案:

官網:http://www.mo-an.com/

交通:坐市公車5路,在「淨土寺」下車,往山邊走去,大約走十分鐘,垂直的巷子叫神樂岡通,有茂庵的指示牌,沿指示牌拾級而上即達。

價格:咖啡530日圓,手工蛋糕依款式不同,約400~500日圓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京都 咖啡館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