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iPhone當「保母」陪小孩長大,絕不是件好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讓iPhone當「保母」陪小孩長大,絕不是件好事!

讓iPhone當「保母」陪小孩長大,絕不是件好事!
撰文者:鍾子偉(Joey)

每隔幾年,全球就會浮現一種新的趨勢,然後產生一個很好的商業模式。

更好的效率和需求、獲取更高利潤的渴望,讓跨國企業跳入機會中並很快滿足所需。一般來說,雖然這些新的技術進步長期而言對社會是好事,不過長期的健康和社會影響需要統計幾十年的資料才能有結論,但因經濟的力量,產品和趨勢通常會在統計結果出來前就推到全世界了。之前,有基因改造畜牧動物,接著是魚和蛋,人工強化營養品提供給比以前更大規模的人口。現在我們有快速的Wifi覆蓋率、智慧裝置,走到哪裡都會低著頭,眼睛黏在小螢幕上。就像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到處都是的基因改造食品,而周圍的Wifi到底會不會對我們的生理或心理有不良影響,都需要花上許多年的資料和研究,才能夠有比較明確的結論,但,現在我們四周都已經被無線網路包圍了。

如果我們後退一步,純粹用一個常識的角度來看,這種突然24小時被Wifi、iPhone和iPad螢幕圍繞,下一代年輕人的眼睛持續黏在社群網站上的情況,不管這些技術進步是有多麼方便,都太過頭了,這些出現都還沒有滿10年的東西,恐怕不會是件好事。

廣告

這是上個月我去美國參加一個年度媒體聚會時,其中一個討論的議題。會議每年舉辦一次,許多編輯、創辦人、記者和數位媒體的專家學者都會參加,以便了解每個人在做的事情。研討會中有一場是由一個美國教授主講,她研究我們最近對於所有3C科技產品的依賴,以及大量花在這些裝置和網站上的時間所帶來的正面和負面效果。很巧地,我們一起出去外面拿了杯咖啡喝,所以聊了幾句交換一下意見。

她說:

「我們四周的Wifi是否對健康不好?每天花那麼多時間在Facebook上是否對小孩有負面的影響,讓他們較無法專注,因此在學校表現不太好,連帶影響之後工作表現?盯著智慧手機和平板是否真的會損害眼睛?睡覺時旁邊放著一直開機的黑莓機,是否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就像每個科學研究,這些問題都需要花上幾年收集資料並分析才能真正得到結論,而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研究意見分歧,就像有人問飛機起飛時我們是否需要關掉手機,手機是真的會影響飛航系統嗎?有很多人忘記關機,但飛機依然順利起飛。結論還需要花好幾年,但是這些裝置和Wifi已經充斥在四周,這是我們該思考的,特別是對孩子來說,他們是人類歷史上從出生的第一天起就被Wifi、螢幕和社交媒體環繞的第一代。

廣告

作為一個五歲女孩的媽媽,這是我的結論:我會盡我所能的讓孩子不要花太多時間接觸這些智慧裝置和社交媒體,希望能保護他們直到14或15歲。其中一個原因,的確是因為對於健康的影響。這些日子許多父母都太忙了,通常當他們的孩子在身旁時,也沒有時間好好看顧他們,爸媽會把iPhone或iPad丟給小孩。我不認為父母應該這樣做。在他們眼睛和大腦還在發育階段時花那麼多時間在那麼小的螢幕上絕對會有傷害。

但如果你認真思考的話,我最擔心的其實是心理、情感發展的影響。我們之前當小孩的時候是怎麼長大的?我們都在做些什麼?父母坐在前面開車,我們坐在後面,眼睛睜著大大的,四處張望,觀察每個事物,我們稚嫩的心靈慢慢學習。當我們一個人去吃午餐、坐地鐵或是睡覺前躺在床上放空那幾分鐘,這些都是很難得的安靜時刻,我們可以跟自己對談,想想今天發生的事情,讓想像力奔馳,這些都是我們成長的時刻,變得更成熟,更誠實地看著自己的人生。這是發明靈光乍現的時候,作者和藝術家創作的時候,創新想法被啟發的時候。

但現在,分心的事物無所不在,捷運、計程車和辦公大樓裡面都有電視螢幕在播著廣告,而我們真正該停下腳步思考我們是誰的時候,都在盲目地浪費在Facebook上,看著沒什麼價值的訊息,或是在小小螢幕上玩著對個人成長幫助不大的遊戲。我作為一個母親的職責,是盡可能地延遲這種影響,直到她漸漸長大了,能夠自己做決定。當我們花那麼多時間在Facebook和Twitter上時,大腦總是在接收資訊,而沒有真正在思考、成長,這是現在日常生活真正讓我擔憂的部分。

在美國行之後的一週,我回到台灣,跟同事在公司對面的一間小餐廳吃飯。當我們起身去櫃檯準備結帳的時候,我們注意到桌子對面是一個小女孩坐在一張空桌上獨自玩耍著。毫無疑問,她是老闆夫婦的女兒。從外表看來,她可能還不到兩歲。她在我們整個午餐時間都坐在那邊,但直到我們站起來才清楚地看到她在玩什麼:iPhone。她在看卡通,並在iPhone上玩著一款簡單的遊戲,臉非常靠近螢幕。我們只能想像她年幼的眼睛繃得有多緊、有多累,一直長時間盯著那麼小的螢幕,而他的父母都在廚房裡面忙著。當我們站起來,許多人都安靜地看著她幾秒鐘,然後慢慢地走開,心裡大概跟我想著同一件事。

不管我們扮演著什麼角色,這個領域的學術專家、自己就是父母,或是老師,我想看一眼那個小女孩,多數的人都會有同樣的結論:

她才兩歲,就那麼近地盯著iPhone螢幕那麼久。這不可能是一件好事。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 小孩長大 保母 iphone 長大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