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宅變大最該消滅的是...天花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小宅變大最該消滅的是...天花板!

小宅變大最該消滅的是...天花板!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4.05.04

「為什麼你家沒有做天花板?」「因為我想盡最大可能讓空間寬闊。」王鎮回答這個問題時,語氣淡淡的。但姥姥跟大家講,在他家完成的那個年代,不做天花板的設計案非常少。

我個人好欣賞這樣的設計師,他們清楚認知自己對待不同房子的原則。所有設計就從這原則出發。不像我,總是後知後覺,得看過別人的設計後才能回溯touch到設計本質的邊邊。

因此我超喜歡去看設計師自己的家,少了屋主的要求(或干擾)後,可以看到設計師的自由意志,他對這個空間的看法,他對設計本質的探討。

廣告

先來講不做天花板。

姥姥自己的家10年前裝潢時,我與工班的對談就是:這裡要做玄關櫃、這做衣櫃、電視牆、天花板、地板………我那有如恐龍腦袋大小的腦袋能想到的就是「要做什麼」。若不做什麼,一定是我預算不夠了。

10年來,若不是燈不亮了,我從未查覺客廳有做天花板,也從未感受到客廳有做天花板與臥室沒做天花板有什麼不同?

那,我當初為什麼要多花一筆錢做天花板?

廣告

我找不到答案,是的,我當初連想都沒想過這個問題。我是在「大家都有做,所以我也要做。」的社會思潮下所做的決定。當年工班也沒問過「你要不要做天花板」,而是「你的天花板要不要有造型,還是平鋪?」我只能在後者的範圍選擇。但現在,我希望大家是能在「要不要做天花板」來做選擇。

做與不做各有優缺點,我與王鎮討論後,做了個表如下:

先不談錢的部分。我們來剖析每項選擇「最原始的渴望」是什麼?通常做天花板是為了美觀!因為要遮醜醜的管線啊,尤其是消防管線;或者想做不同造型的天花板;但這個選擇同時也讓空間「變小」,這是不可避免的。

好,在「好看」跟「寬敞」之間,我們要站在哪一邊?

王鎮點出了他的選擇:空間感。寬敞是很重要的原則,卻很少人著墨於此。能住在寬敞開闊的空間真的很舒適。我們沒什麼錢的人,已經買的是小房子了,卻常常再花錢做裝潢把空間弄得更小,這邏輯有點怪。從這個角度來看,許多人應可立即說,對啊,我們不要再把房子弄小了。好,空間大不大,一翻兩瞪眼,屋高280公分與屋高260公分,要空間感,應該就會選280公分高。

但最後9成的設計案都有做天花板,Why?因為許多人更在乎「好不好看」。那這又是姥姥想探討的:「好不好看」是後天教育出來的,後天什麼意思,就是可以改變。

做天花板真的有比較好看嗎?不做天花板有比較難看嗎?

(這裡姥姥也學賈平凹的寫法,以下刪去134個字,呵,原本寫了做天花板不好看的案例,還連結了照片,但後來想想,姥姥我還想活在這世上,所以還是刪掉了,我們直接來看「也很好看的不做天花板」)

有圖有真相,來看王鎮的設計(圖片由集集設計提供):

請問,你會覺得沒有天花板會醜嗎?不會吧,因為一個空間的呈現絕對是整體性的感受,而設計師的價值也在此:可以幫我們在「什麼不要做」的情形下,還能塑造出空間的品味。能從「減法」裝潢中創造個性,真是件很不簡單的事。

國外也有許多案子,同樣是沒做天花板,或者只加線板:(不好意思,麻煩大家自己點這裡連結過去看)。

那是不是做天花板一定不好,也不是,有的空間做天花板,也是不錯看。

Ok,所以結論是,不管你要不要做天花板,這都不是會影響整體風格好不好看的關鍵。空間好不好看,純看其他的部分搭得好不好看而己。所以,當「好看」也不是決定做的主因後,你可以再自己想想,要選擇做,或選擇不做。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天花板設計 天花板裝潢 不做天花板消防管線 天花板 設計 天花板 裝潢 天花板 客廳天花板裝潢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