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設計畢業生的第三封信》沒人規定你畢業後一定要做設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給設計畢業生的第三封信》沒人規定你畢業後一定要做設計!

給設計畢業生的第三封信》沒人規定你畢業後一定要做設計!
撰文者: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2014.05.04

不管你當初是抱著超級遠大的理想想要成為一個頂尖的設計師而選擇就讀設計科系,還是為了要逃避其他「無聊」的科系而選擇就讀設計科系,或者是懵懵懂懂迷迷糊糊地選擇了設計科系,這幾種人現在面臨的心態肯定有所不同。但你們應該大多不外乎要面臨下列幾種:

繼續升學

開始就業

廣告

直接創業

轉換跑道

在開始思考這件事情之前,我想要先問問你第二封信問你的問題,那就是:「你的志向是什麼?」我相信,沒有人會把「升學」當作人生志向,你不可能一輩子都在學校裡面「升學」。當一個人在知道了他的志向為何的時候,他才能夠檢視自己現在所作的決定是否符合他的志向目標。

所以當你開始要思考這個問題之前,你真的要想一下,你到底是為了升學而升學,還是真有其它因素驅使你選擇繼續升學這條路。

廣告

一、選擇繼續升學

你選擇繼續升學的原因是甚麼?是因為你還不想要面對職場,還是想要繼續提升自己在設計知識上或研究上的能力。

這兩種選擇的動機看起來都是可以拿到一個更高的學歷,但是如果現在的你在不知道為何要升學的情況下選擇了升學這條路,那麼我們要告訴你,設計這個領域是相當需要具備理論與實際的。

如果說你是因為不想要面對職場或者是還不知道要做甚麼的情況下而選擇升學,那麼這只是延長了你迷網的時間,而你那些選擇就業的同學則已經比你早開始幾年接觸實際的工作環境,並且累積了工作經驗以及與客戶互動的經驗。

就像前面所說的,你沒有辦法一直「升學」,在學校裡面的正規教育終究會有結束的時候,到時候你還得要面對一次現在面臨的情形。除非,你想要當個職業學生。

當然,並非我們不建議升學這條路。而是說,你必須要先知道你的志向是什麼的前提之下才能知道你的選擇是否符合你的規劃。如果說你未來規劃要進入學術界,或者是研究領域的話,那麼繼續升學還真的是個很好的選擇。如果說是在國內的話,講更直接一點,那還真的是個唯一個選擇。那你就必須要在選擇升學管道的時候,最好找到一個產學經驗皆重的系所,免得進去學習之後很會做「研究」,卻忘了怎麼做「設計」。

二、開始就業

講到就業,這有可能是相對多數人的選擇吧!不過在這裡同樣要看一下你自己是什麼樣的動機來選擇就業。

有些人是希望能夠在一個有發展性的設計公司裡面工作,然後找到很好的發展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案子好好發揮自己的所長。也有些人是希望能夠累積實務經驗以及人脈之後,成立自己的設計公司,發展自己的理想抱負。

那麼當你在開始投履歷的時候,最好做足功課,千千萬萬不要亂槍打鳥,免得到時候雖然被你運氣好打中了,但小心以後你會過的相當地壓抑。這個時候你要做的功課就是先好好準備你的個人簡介(除了作品集之外,還有其他的要準備,之後我會再另外寫一封信給你),還有,就是要好好地去調查一下你要應徵的那間公司的背景和理念。

一定要記得,不只是你在選公司,公司也在選你,如何在那麼多個跟你一樣在面試的競爭者當中脫穎而出就看你怎麼比人家更用功。

三、直接創業

恭喜你!我想你應該很清楚你自己的志向是什麼。至少,我也應該因為你的勇氣而給你鼓勵。創業這條路,還真的不是隨便人能走得完的。

一開始,你會面鄰的第一個選擇是個人創業還是合夥創業,這兩種形態會牽涉到你以後創業的模式。基本上,如果你選擇的是個人創業的話,你要面臨的事情,像是設立公司、會計、業務、行政等就已經讓你沒辦法好好做設計了,你必須要在設計與其他事務當中取得平衡。

而如果你選擇的是合夥創業的話,建議你先不用急著成立公司,反而應該先跟你的創業夥伴花一些時間溝通彼此的理念和未來的發展方向,甚至是要連分享利潤的方式都先講清楚。這個部份就算是花好幾個月喝咖啡聊也沒關係,最好每次都有把討論的結果記錄下來,在定案的時候做個書面的記錄大家一起簽名認可,以避免日後可能遇到的問題。 記住一句話:「把創業的風險先降低,穩扎穩打才是王道。」

四、轉換跑道

如果你做的是這個選擇,我一定要起立給你鼓掌一下。因為再過了這幾年投入爆肝的人生之後,你能夠發現你真的不適合設計業並且還能急流勇退,這表示你似乎有點開始清楚你自己在想什麼。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你過去的這一切學習都白費了呢?其實不然。過去這幾年的設計養成教育多多少少培養了你對於美感的敏銳度,設計工具的應用與思維方式,這是一旦學會了別人就拿不走的寶貝。

你可以帶著過去的經驗,附加在新的領域當中,你的「美學經驗」會是其他人所沒有的,你會成為一顆改變的種子,為你選擇的領域帶來新的改變。

請記得,現在的你,是過去所有種種所累積的,只有你最瞭解你自己。你應該回到尋找自己的目標與志向那一步,思考一下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請先沈澱後,想想困惑點在哪,再和周圍的親友談談,或者你也可以找我們聊聊。

升學與就業的確是個很容易讓人困擾的問題,這是個邁向你的人生目標與實現理想的必經過程。其實它並沒有那麼可怕,只是你面對那選擇後的未知會產生不安心感。

祝 你能夠對你的選擇感到安心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ㄇㄞˋ點子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畢業後 畢業生 做設計 不做設計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展開箭頭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