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小旅行》姜子寮古道.姜子寮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小旅行》姜子寮古道.姜子寮山

撰文者:Tony

姜子寮古道

姜子寮古道是昔日汐平古道的一段,古道由翻越姜子寮山南側的山稜鞍部,通往平溪老街。這條古道的歷史更早於著名的「菁桐古道」。後者是菁桐坑開採煤礦之後,交通需求大增,而形成的一條汐止平溪之間的往來要道。

汐平公路開闢之後,這些古道都逐漸荒廢,姜子寮古道隱沒於山林,只存在於老中輩的記憶裡。直到幾年前,山友們的探勘找路,終於使這條古道重見天日。

廣告

姜子寮古道的入口位於汐止姜子寮福興宮附近的姜子寮溪攔砂壩旁。從福興宮出發,走水泥橋,過姜子寮溪,左轉經過月雅泉農莊,沿著溪岸走往上游方向,抵達攔砂壩之前,右側出現一條山徑,旁側的樹枝綁有登山條,即是姜子寮古道的入口。

姜子寮古道登山口,位於姜子溪攔砂壩旁。

古道入口,看似荒涼,雜草掩徑,顯得冷清。進入之後,路徑變為清晰,路況轉佳。山徑呈小S形迂迴陡上之後,逐漸趨緩,經過竹林拓墾地,路旁有籬圍,續行不久即抵達天峰谷渡假山莊。園區內有一棟百年古厝源興居,正是古道的歷史見證。源興居建於清潮光緒年間,是當地李姓望族所建,至今石頭厝主體仍保存完整。

源興居百年古厝,位於天峰谷園區。

廣告

循著園區柏油道路上行,園區範圍頗大,沿途有小木屋及休閒設施。抵達蒙古包住宿區時,看見姜子寮古道的指標。從蒙古包旁側一條筆直的石階路上行,抵達上方,左轉草坡小徑,繞過蒙古包後山坡的草地,即進入五指山古道的第二段。

沿途陸續出現古樸的石階路,石塊長年被青苔黏附,染成一塊塊的綠階。一段陡爬之後,山路坡度漸緩,來到一處拓墾地,右側石砌的駁坎,整理坡地為墾地, 都已經荒廢。踏石板鋪成的簡易小橋,越過小溪澗,續往上爬,沿途又出現一段段古道舊階,踏踩之間,感受到濃郁的古道氛圍。

姜子寮古道小石板橋,跨越小溪澗。

約20分鐘,抵達一處岔路,循右側山徑走出去,約5分鐘即可接汐平公路7.5K處,可以步行約1.5公里的公路,繞回天峰谷渡假山莊。體驗姜子寮古道的小環狀路線,可以安排由此走出去,半走古道,半走公路,一舊一新,體會功能相同的今昔道路,兩種不同的風貌。

仍取左行,進入第三段古道。先是一小段下坡路,經過一片荒廢的野薑花田,古道於平緩。這段古道地勢平坦,沿途隨處可見拓墾的遺跡,蔓生的野薑花、叢生的竹林、漸殘的駁坎,孤零的姑婆芋,呈現寂寥孤寂的古道景況。

林間上方偶爾傳來的車輛聲音。汐平公路就在上方處,讓人覺得古道雖然幽隱,卻不致於過於荒僻。路況還算良好,一路都有登山條為伴。這段古道僅有途中遇溪澗小崩塌,須下切至一層樓深的溪谷, 爬上來之後,又恢復平緩好走的路況。

又前行約20分鐘,古道出森林,接橫向的土石產業道路,取右行,可通往汐平公路約里程8.2K處。

取左行,續行古道。走一小段土石路後,遇右岔路,是古道正路。先取直行,去參觀附近一座古老的石砌土地公廟。約步行80公尺,在土石路下坡轉彎處,即可看見左側路旁有一間小土地公廟,廟名為「福順宮」。

石砌小土地公廟(福順宮)。

探訪古道時,最喜歡遇見這種古老的小土地公廟,彷彿與這塊土地的先民們隔著不同的時光, 在同一地點相遇。福順宮的廟聯寫著「白髮知公老,黃金賜福人。」尤其令人覺得親切。我在台北近郊的山林古道,曾數次遇見過寫著同樣對聯的小土地公廟。

在山林裡,遇見這樣的土地公廟,真的有拾獲黃金的喜悅感。而土地公所賜的黃金,並非銀樓店所賣的那種黃金,這種「黃金」,正如蘇東坡所形容的,「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這種黃金,人人都可以自由享用,不必爭,不必藏,只要肯走進山林,就是福人,都能得到這種黃金,都可以從中得到健康與喜樂。

告別福順宮,返回到剛才的岔路口,續行古道。沿著寬闊的土石路而行,兩旁有芒花迎人。

不一會兒,過小溪澗,前方立有一塊告示牌,表明此為私有土地,請勿擅入或傾倒垃圾。有趣的是,立牌的地主是「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雖然有此公告,但法律亦有規定,山區既成道路,行人擁有過路權, 可以無害通過。於是放心直行,道路沿途並無拓墾的農地。

不久即遇右岔路。右岔路是姜子寮古道正路,由此而上,進入古道的末段,山路陡上爬升至汐止、平溪交界處, 越嶺接汐平古道,通往平溪老街。在汐止、平溪交界處,有山徑可以循著稜線爬往姜子寮山。

我今天的行程目標是姜子寮古道及姜子寮山,不過卻不願走上述的這條稜線路線,因為這條登姜子寮山的稜線大多為芒草路,路況不佳,以前有不少山友從這條山徑仰攻姜子寮山,都哀怨連連,甚至有人寫下「悲慘、悲慘、悲慘」的慘痛字句。

我一向畏懼單獨闖蕩芒草路,當然不想走這條路線登姜子寮山。於是在這個岔路口,割捨姜子寮古道,取直行的廢棄山腰產業道路。

山腰產業道路通往姜子寮山步道

這條山路可以連接姜子寮山正式的登山步道。改走這條路線, 路線距離差不多遠,但路況就好太多了。此道路的前段,緩緩爬坡,路況良好,來到後段,雜草漸多,但路跡還算清楚,一路跟著登山條走。大約半小時,山路與姜子寮山步道會合。

姜子寮山步道

此處約位於姜子寮山步道過中途不遠處。由此而上,續走1100階枕木土階, 大約22分鐘,登頂姜子寮山。姜子寮山,海拔729公尺,是基隆第一高峰,山頂擁有360度視野。冬日來訪,山頭芒花正綻放,形成一片芒海景觀。

姜子寮山芒草景觀。

上一次登姜子寮山,竟已是九年前的往事了。 時間過得真快,而歲月如此易逝。台灣多山,永遠也爬不完,除非心情像早覺會的民眾,每日朝九晚五,只單戀一座山;否則登過一座山之後,下次再次登臨時,往往已是數年之後。舊地重遊,如何能不有歲月之感呢?多情應笑我,感觸滿懷。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古道 寮山 週末 小旅行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