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場華麗的冒險,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一場華麗的冒險,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撰文者:小藍鯨

(劇照來源:二十一世紀福斯)

以《月昇冒險王國》一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的國際大師導演威斯安德森(Wes Anderson)每次出手總讓影迷們驚豔,這次第八部作品黑色喜劇《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一如過去《月昇冒險王國》、《大吉嶺有限公司》....等,敘事及攝影、剪輯特有的安德森氏個人視覺風格,在本片又創了另一個新「視」界。

本片的手法採故事中又有故事與故事,層層堆疊。影片一開始,一個女孩在作家紀念碑上掛了一串鑰匙,隨後坐在一旁的長椅翻閱了手上的作家作品(書名就叫《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便從其中的一個章節1968年開啟。

廣告

第一層故事從裘德洛飾演出的年輕作家,來到了東歐高山上落沒的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說起,來到冷清無人的飯店,好奇的作家與老人Zero(飯店老闆)忘年相談,老人回憶訴說這飯店的故事。而那個故事是屬於老人年輕時當門僮與他的師父(飯店經理)的華麗冒險,接著時空來到1932年二戰期間進入另一層故事裡。

二戰期間,「布達佩斯大飯店」是富麗堂皇、一房難求的大飯店,不知民間疾苦的政商名流房客們,總指名要而門房總管葛斯塔夫(由《英倫情人》雷夫費恩斯飾演)親自打理,長袖善舞、懂得察言觀色的他穿梭在眾名人之間,獲得信任,尤其是有錢的老女人們,總為他著迷。

直到某天,與葛斯塔夫關係曖昧的84歲德夫人突然暴斃,並留下大筆遺產給他。這個外人,當然引起德夫人家族的不滿,兒子狄米崔派了黑道追殺他,謀殺疑雲也引來警方追捕,進了牢又越獄成為逃犯,一連串的麻煩事,讓葛斯塔夫不得不狼狽逃亡。而鬼靈精怪的政治難民門房徒弟Zero該如何展現機智,與女友串聯,拯救師父度過難關?妙趣橫生的你追我跑過程充滿荒誕,展現著導演鬼才功力。整部片每個角色都好忙,雖說是懸疑謀殺案情節,但卻充滿歡樂荒誕,看似荒唐,又有導演嘲諷戰事與人性的氣味。

場景設計虛構的世界,豐富的視覺美學,山腰上的大飯店混搭歌德、巴洛克和新藝術時期的建築外觀、陡峭的纜車、華麗歐式飯店裝潢、充滿古意的澡堂、粉紅浪漫的甜點店....等,浩大又複雜的美術。而攝影畫面,威斯安德森也大玩「置中」(人物都在畫面正中央演戲)及「正方形比例」(一般為寬螢幕比例),影迷可以留意導演創作的趣味。而電影配樂的部分則由,《遲來的守護者》、《亞果出任務》、《超級狐狸先生》、《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等片六度入圍奧斯卡原創音樂提名的法國電影音樂家Alexandre Desplat擔任,他根據電影中虛構國家,創造出混搭了捷克、匈牙利、波蘭、德國、俄羅斯等東歐各國傳統文化特色,熱鬧又奇趣的音樂。

廣告

本片宣傳主打賣點是大明星一次看個夠:除了主角雷夫費恩斯,《戰地琴人》奧斯卡影帝安卓布洛迪、《全面反擊》奧斯卡女配角蒂達史雲頓、《潛水鐘與蝴蝶》馬修阿瑪希、《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蕾雅瑟杜,以及《福爾摩斯》裘德洛、《愛情不用翻譯》比爾莫瑞、《蜘蛛人》威廉達佛、《神鬼認證4》愛德華諾頓、《贖罪》莎柔絲羅南、《侏羅紀公園》傑夫高伯倫…等。能讓眾明星在本片不分戲份輕重,各司其角色,可見導演調度的功力與服眾能耐。

小藍鯨一點評:一部萬花筒般的迷人故事。

配樂_s'Rothe Zäuerli

片名: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上映日期:2014-04-18
類  型:喜劇、懸疑
出  品  國:美國
語  言:英語              
片  長:1時40分
發       行:二十世紀福斯
導  演:威斯安德森
演  員:雷夫費恩斯、裘德洛、安卓布洛迪、蒂達史雲頓、莎柔絲羅南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好萊塢 電影 影評 歐洲 奥斯卡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