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前輩該有「樣子」而不是「架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前輩該有「樣子」而不是「架子」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4.05.02

前一陣子去校園擔任攝影比賽評審,頒獎典禮上,有許多話想跟大家分享,可惜時間有限,就寫在此吧。 

(攝影/John Tao)

態度決定高度

廣告

我不知道一般人對於「前輩」是怎樣的看法,但單就我身邊的人,許多都具備國外大獎、知名專欄、媒體採訪、付費講座、暢銷出版、大場展覽、競賽評審、人氣部落格⋯⋯等等資歷。 

資歷越好越謙遜 

”前輩該有「樣子」而不是「架子」”

爬的越高,越容易發現世界的廣闊與自身的渺小。滿足於現狀,往下比較好取得優越感的人會有「架子」。決定精進自己,補強不足的人會出現「樣子」。而決定放棄,回歸於生活的人則擁有「豁達」。 

廣告

我沒有見過誇耀自己的知名攝影者,就連諾貝爾獎的攝影團隊得主,拿他的照片與我分享時,也都是戰戰兢兢的。那是世界級的器量,也是我所崇拜,希望能分享給大家的攝影前輩態度。 

(攝影/John Tao)

持續力重於才能

”攝影最大的捷徑是腳踏實地”

台灣的攝影水準很好,新手與拍攝幾年的老手照片我常看不出差異。藝術很講求天分,而現在的觀賞者除了技術,也已經開始品味攝影者的想法,變得更加抽象,難分優劣。 

但也是因為這樣,攝影者的數量暴增了。每年可能有近十幾萬的新進,大概上千人有過人的才華。只有百人不到,會闖出名號,而這裡面的人又更沒幾個會撐過五年。 

許多人認為攝影 「才能」 最重要。我深深的認為不是這樣。我認為 「持續」 最重要,而比持續更重要的則是 「開始」, 不論是拿起相機、參加比賽、投稿⋯⋯。任何一個 「開始」的舉動,都會讓你成功的機率不是“0”。而 「持續」 則是讓那 “0.1”的成功機會,慢慢變成 “0.2”, “0.3”, “2”, “7”, “15”⋯⋯。那真的是一種苦工,卻也最踏實。 

(攝影/John Tao)

去欣賞沿途的風景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頒獎典禮的小房間裡,許多得獎的同學們感情很好,彼此嬉鬧開玩笑。這讓我想到自己攝影的好友們。 

攝影的優缺點對我們來說其實是微不足道的。因為人真正花在拍照的時間很短,作品的使用方法則是非常有限。相對的攝影的比重在於「生活」 也就有限。 

但如果攝影的過程能讓自己有一點點改變,哪怕是只有一點點好的改變,那整個人生都會受益。 我期望的是,每個愛攝影的人留下的不只是美麗的照片,而是美麗的人生,照片則只是這樣生活下的產物。

千萬不要忘記: 珍惜跟你一起欣賞風景的人。 

當一切都結束的時候,你可能會發現這些比拍出優秀的作品,還要來的重要。

(攝影/John Tao)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前輩 學習 態度 攝影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