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到總經理就緊張、上台報告腳發抖?上不了檯面,永遠只能當專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看到總經理就緊張、上台報告腳發抖?上不了檯面,永遠只能當專員

看到總經理就緊張、上台報告腳發抖?上不了檯面,永遠只能當專員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4.30

擔任企業講師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企業經營管理模式,以及職場間微妙的人際關係與互動。

HR看到總經理,跟看到鬼一樣

某天我到一家規模不算小的上市公司總部,進行一級主管的當責執行力課程,人資經理Carol事前特別囑咐我,總經理可能會到教室關心課程與學員學習狀況,我直說:「沒關係,來吧!」

廣告

時間一到,總經理果真出現,他一臉不苟言笑、嚴肅冷酷的樣子,連我看了都不寒而慄。當下HR中,只有招募專員Ann在場,人資經理Carol與副理Jessica都不在教室,只見Ann坐得老遠,始終不敢靠近總經理。於是管顧老闆Tracy連忙前去遞上一本講義,跟總經理報告目前課程的進度,我示意的跟總經理微笑揮手,他也比手勢要我繼續。

趁著休息時間,我問Carol為何Ann這麼怕總經理?總經理進到教室,她始終不敢靠近,更別說跟他簡報課程狀況了?

Carol說:「Ann和Jessica是同梯,三年半前一起進公司,現在,Jessica已經高升副理,Ann卻還在當專員。她們兩位都是國立大學相關科系畢業,條件本無差別太大,這幾年,Jessica在重要場合上台報告,都表現得落落大方;而Ann總是膽怯畏懼報告這檔事,在緊要關頭簡報卻老是丟三落四,竟然連總經理坐在旁邊的大好機會沒有把握...唉,升遷這件事,我真的很難幫得了她。」

高處不勝寒的「CXO們」

廣告

最近正閱讀《30秒決定老闆聽不聽你的》這本書提到,舉凡CEO、CFO、CTO、COO等「CXO們」,都有一些「α型人格症候群」,也就是數據導向、缺乏耐心、咄咄逼人、時間壓力大、令人生畏等五大人格特徵。這群生活在競爭、權力掛帥環境中的高階主管,看似位高權重,但也常處在高處不勝寒的窘境中,致使他們內部朋友越來越少、沒人敢接近。

根據我的觀察,總經理進到教室那一瞬間,的確看了一下Ann,但她卻假裝沒看見的低下頭去,錯失了第一時間跟老總報告課程進度的機會,老總似乎也覺得她不行,更沒繼續多問,他倆坐得最近,卻像最陌生的兩個人。

到底該如何做呢?

那麼,面對高階主管的口頭簡報到底該如何做呢?我問Tracy:「妳剛剛靠過去跟老總說了什麼?」

Tracy笑著說,也沒什麼啦,就小聲說:「總經理您好,我是XX企管顧問公司的課程負責人Tracy,我花30秒跟您報告一下課程進度,憲哥前面40分鐘在帶某某遊戲,目前正在做課程後續的引導與收斂,1分鐘前研發部經理Jack問了一個問題,憲哥正引用『賽局理論』說明他的看法與建議,歡迎您跟我們共同參與。

我大笑,直說:「你真專業!」

憲哥對向上管理的五個觀察

1. 老闆也是人,他進到陌生場域時,也希望同仁適度關心他,就算只遞上一本講義,也是基本的禮貌。
2. 在上課教室裡,只能小聲說話,而且不能講廢話,30秒,很剛好了。
3. 簡報或報告與口才無關,言簡意賅、切中要點是關鍵。
4. 讓總經理清楚掌握時間與進度:30秒、40分鐘、1分鐘前,都是很讚的報告語言。
5. 清楚報告進度後,協助「CXO們」迅速進入狀況:「某某遊戲」、「引導與收斂」、「賽局理論」、「歡迎您加入我們」…。

我終於體認,簡報真是職場最不公平的競賽,但任何人都可以輕鬆觀察出誰是用心與不用心的人。

最後送給讀者朋友們一句話,孟子曰:「說大人,則藐之」,千萬不要害怕「CXO們」,多試著跟他們談話吧,電梯裡、茶水間、走廊上、甚至會議室,他們也是平凡人,更不想高處不勝寒啊。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緊張 上台 總經理 台報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