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得獎的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得獎的是······

得獎的是······
楊乃糖
(來源:楊力州)
撰文者:楊力州
紀錄人生 2011.11.25

親愛的楊乃糖:

前幾天我們一家三口去逛家樂福時,爸比在花車上挑著特價的DVD,妳突然問我說:「爸比這是你拍的電影嗎?」字字句句非常清楚,我當下非常驚訝,就算平常我總是拿著攝影機對著妳東拍西拍的,但妳怎麼會知道我在做什麼工作呢?

或許,「電影」這充滿魅力的神奇語彙,本就這麼深深吸引著妳以及我。

大學的時候,爸比總是熱衷於電影放映的活動,影片來源也只能在重慶南路的秋海棠買到這些冷門的錄影帶,所以每年的金馬影展期間,總是自動放假跑去跟人家漏夜排隊。影展結束後就是重頭戲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了,毫無例外的,每年都在電視機前面看轉播,當頒獎典禮開始時,總會響起金馬獎的主題曲:

讓金馬帶動 電影的巨輪 如金之真純 如馬之奔騰
為藝術獻身 至善至美至真 以喜怒哀樂 表達人生
讓金馬精神 引導著我們 追求著理想 向前飛奔

不知為什麼,當年那個和電影製作八竿子打不到關係的爸比,總是在聽到這首歌曲的旋律時,眼眶泛紅鼻子也酸酸的,到現在我已經四十多歲了,這樣的狀況還是沒有改進。

生命很難講,大學畢業後當了一段時間老師的我,也這麼進入了電影的領域,這十幾年來,每次聽到這首旋律時,情緒依然激動莫名。

2009年妳要出生的那個五月,爸比剛從高雄拍片現場趕回來,後來因為妳身體的狀況,我在那個月都沒再回高雄工作,只能靠著同事們的力撐,繼續在高雄拍著「青春啦啦隊」裡,這群阿媽、阿公們跳啦啦隊的故事。妳在醫院的這一個月,這群老人家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以為剛當新手爸爸的我正手忙腳亂於奶粉及尿布之間,完全不知道我們一家三口正陷於醫療求援的困境中。

這段時間我完全沒想到任何拍片的事,因為當時我認為全世界最重要的事,就是怎樣能讓妳的呼吸及吞嚥正常,甚至爸比都想放棄拍紀錄片這件事了······。

那段期間,除了能在加護病房裡探視妳的時間之外,病床上的媽咪總是常常一個人發呆,一句話都不說。有一天已經哭腫雙眼的媽咪突然對我說:「是不是我們曾經拍過布袋戲的紀錄片,才讓妹妹的喉頭跟戲偶一樣軟軟的。」

爸比好難過喔,在這麼無助的時刻,連媽咪都快崩潰了,我輕撫著她的頭髮然後說:「不要拍了,我們以後不要拍紀錄片了······。」

一個月過去了,妳小小的身體也越來越強壯,就在妳出院的前二天,陪媽咪住在醫院裡的我突然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三個陌生老人微笑的走向我,那樣的陌生是連男女性別都無法判斷的,但我卻一眼就認出他們手上的彩球,那組和高雄阿媽、阿公們一樣的藍白彩球。他們緩緩的靠近我,然後在爸比的耳邊說了一聲「加油!加油!」。

應該已經醒來的我還沒睜開雙眼,淚水就已經順著臉頰滑了下來。爸比決定趕回高雄去看看這群老人家。

那天在高雄的文化中心拍攝時,爺爺奶奶們非常開心的圍繞著我,問著所有妳相關的訊息,妳胖嘟嘟的照片非常受歡迎的被傳閱著,這場像許久不見的同樂會,沒有人知道這一個月裡發生了甚麼事,接著活潑的美香奶奶拿出了她炒的油飯分享給大家吃。

寶貝,妳知道嗎!妳的滿月油飯不是在網路上或店家裡買來的,而是這群爸比的被攝者幫妳準備的。

我心裡非常感動與感謝,面對這群阿媽阿公們,我們之間已經不是攝者與被攝者的關係了,是生命的重疊與互相支持。在心裡我默默的告訴自己,這部片對我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我應該讓它對珍貴的生命產生更大的鼓勵才行,就如同阿媽、阿公鼓勵我們一家人一樣。

廣告

兩年後透過和聯合勸募的合作,這部片「青春啦啦隊」有機會被許多人看到,還記得在高雄漢神巨蛋舉辦的首映會,在場勘時,這諾大的放映空間著實讓我非常擔心,「會有人來看嗎?尤其又是付費的首映會!」。

當天,從後臺走進巨蛋時,黑壓壓的一萬多名觀眾,讓我非常非常震撼,一部紀錄片的觀眾竟然可以有這麼大的關注。我在前排座位席看到這群身著啦啦隊制服的爺爺奶奶們,興奮的跟每一個觀眾揮手至意,用他們的熱情告訴每一個人儘管在晚年,你一樣可以活的精彩與美麗。

影片結束時,在如雷的掌聲中阿媽阿公們走到台前,儘管在黑暗中,觀眾還是察覺了這群可愛的老人家從電影中走出來,她們為了答謝高雄鄉親,決定將當時在世運會表演的舞蹈再表演一次。當熱情的音樂響起,阿媽們一個漂亮的轉身,全場不僅掌聲夾雜著尖叫聲,甚至全場一萬多名觀眾都站了起來,隨著音樂節拍一起歡呼一起喝彩,長達6分鐘。

在後台,一個阿媽緊緊握著我的手對我說:「我一輩子都認為我只是一個平凡的歐巴桑,可是這一刻,我···我才知道我不平凡!」

親愛的楊乃糖,這時爸比才知道這部紀錄片最重要的意義。在成長過程中,我們都曾經是不平凡的孩子,但隨著漸漸長大,可能是教育的壓力可能是職場的挫折,我們就這麼告訴自己是如此的平庸,而且毫不懷疑。

廣告

不是的,不是這樣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不平凡的個體,這群阿媽阿公們登上世界舞臺,用熱力告訴我們這個自我肯定的道理。

寶貝,明天晚上就是金馬獎頒獎典禮了,爸比沒有把握有機會可以上台表達謝意,所以先在這裡謝謝所有協助「青春啦啦隊」的朋友們。

謝謝素蘭老師、阿媽阿公們、製片怡燁、阿樺、攝影小伍、小鈺、剪接念修、配樂子捷、肯邦傑克、聯勸的夥伴們(催促的音樂響起···)還有···還有文珍、妮可、雯琪、主題曲朱約信、配唱的後場夥伴們、成音杜哥、後期的索尼(催促的音樂聲再度響起···)還有······還有我最愛的妻子,一路支持我在這條寂寞的路上,有勇氣可以繼續走下去,謝謝妳-小倩。

當然,還有妳喔-楊乃糖。

謝謝每一個幫助我的人,謝謝您!

力州2011,11,25

作者簡介_楊力州

來自彰化溪湖土生土長的小孩,當過美術老師,憲兵,高中和大學老師,紀錄片導演,兒子,老公,現在還是一個孩子的爸比。出生於美術世家的他,一生好像都與美術脫不了關係,30歲之前的他都用畫筆描繪這個世界,30歲之後的他,開始提起攝影機詮釋他所看到的世界。可是,這個世界的事情太多,變化太快,40歲之後的他決定拿起筆,告訴他的孩子,現在的他是怎麼透過電影看這個世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金馬影展 金馬獎 青春啦啦隊
紀錄人生
紀錄人生
楊力州
展開箭頭

紀錄片導演,1969年生,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所。2003年以《新宿駅,東口以東》獲得電視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演獎,2006年以《奇蹟的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作品包含《被遺忘的時光》《青春啦啦隊》《水蜜桃阿嬤》《拔一條河》等,至今已拍攝近20部紀錄片。第一本寫作作品:《寶貝,別太快長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