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台講話,十個人有八個都會犯這個壞毛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上台講話,十個人有八個都會犯這個壞毛病

上台講話,十個人有八個都會犯這個壞毛病
來源:Brisbane City Council@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Ann
科技報橘 2014.04.3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本文作者 Andreas von der Heydt 是 Amazon BuyVIP 駐德國業務經理,先前他曾在 L’Oréal 擔任資深的管理階層,他是領導力的專家、管理顧問及 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碩士。以下以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不要只盯著你的 PPT 看呀
你有上台恐懼症嗎?面對台下黑壓壓的觀眾,沒辦法像平常練習演講一般流暢嗎?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除了努力練習之外,你可以掌握更多演說要領,讓聽眾愛上你。

廣告

只要花短短的 12 分鐘,就能知道如何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變成具有說服力又不失魅力的演講者,甚至改變你的人生。

上週我剛參加玩一場大型會議,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大多數的演說者在 80% 的演講時間都直直盯著投影幕看,跟著投影幕的條列是內容一一朗誦完畢,台下聽眾的反應可想而知,在演講進行 3 分鐘後,他們的思緒就不知飄到何處了,不再把專注力放在台上的演講者了。

我並不是一個對演講很有天分的人,也不是個專業的講者。近幾年來,我不斷地研究如何讓自己的特質與演講技巧更上一層樓,對於每次的演說我都不馬虎,盡可能地演練再演練,並做了充分的準備。在每一次演講或會議結束後,我會要求我的同事們、團隊成員給予我最真摯的回饋,直到今天我仍然這麼做,只期望在台上我能一次比一次更加進步。

坊間有許多增進演說技能的書籍
除了自身的要求之外,有2個人對我的演講方式產生深遠的影響。我並沒有親自去拜訪他們,也沒有在其他相關的研討會場合見過面,而是透過閱讀他們的書籍,然後執行成功的不二法門-練習、練習,再練習。

廣告

其中一位是溝通表達的專家 Nancy Duarte ,他寫了2本非常有幫助的書《 Slide:ology 》 、《 Resonate 》,如果你也想要增進演說的能力,強烈的建議至少要看《 Slide:ology 》,如果想要迅速的掌握她的要點,就觀看這支短片吧

第二位是激勵我對於演講前準備、設計以及演說技巧以更創新、不同角度去思考,身兼設計師與溝通大師的 Garr Reynolds,他的著作《Presentation Zen》結合具體的設計原則,非常清楚、直接,只要花幾個小時就能幫助你節省很多時間,使演講更有效率、更吸引人。

以下擷取分享 Garr 的重要觀點:

一、聰明地使用多媒體
所謂演講,是視覺兼具口語表達,別試著一次傳達太多資訊、動畫或是圖片,而使得聽眾產生太大的壓力,問問自己,你能讓觀眾在3秒鐘內了解你想表達的內容嗎?如果不行,那就別這麼做。

二、小故事來敘述你的論點,更能融入人心
優秀的演講者會以實用的故事,特別是個人經驗,來表達所要講的主題,聽眾喜歡聽故事,因此對於主題的接受度會提高,更能加深印象。

三、關注你的聽眾
演講是由3個不可或缺的角色所組成:聽眾、身為演講者的你,以及傳播媒介(比如 PowerPoint),演講時要創造出一個對3者都相當和諧的氛圍。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讓聽眾融入因你的個人魅力所營造的氣氛,使其沉浸其中,讓他們覺得聽你的演講是一種享受。

四、主題不求多,求專一
如果你想要告訴聽眾很多資料分析、研究報告等冷硬的內容,最好是能夠將這些繁雜的內容拆成 2 到 3 頁的投影片,讓聽眾可以快速的掌握到你想要表達什麼,也不會太過於複雜而使他們失去興趣。

五、別那麼生硬,試著走向聽眾
如果一個講者一直站在舞台相同的地方,會讓聽眾的視覺效果感到無聊;如果講者一直站在舞台上,會讓聽眾覺得和你距離遙遠,變得難以融入。因此,與你的聽眾產生連結也是必要的演講要素,藉由離開舞台,別一直站在講台前,盡可能親近聽眾,他們會對你的演講更感興趣。

六、放慢你的語速,慢慢地會更好
面對台下那麼多人,說不緊張是騙人的,當你感到十分緊張的時候,話容易越講越快。錄一段先前你演講的過程,看你當時是不是有犯了這樣的毛病,你也許會驚訝原來當時講話講那麼快,慢慢講,會更好。

七、開著燈吧,讓他們看到你
如果你在會議室演講,為了讓聽眾能看清楚投影片,通常會關燈。但是將燈關掉這個舉動,聽眾會有更大的機率陷入沉睡,也會讓他們的目光都聚焦到螢幕上,但事實上是,你必須要讓他們的視線停留在你身上,而非投影幕。

八、留白的藝術,簡單明瞭最好
投影片避免太過壅擠,當一個頁面塞了太多文字、圖片或影片反而會使觀看者不知道重點在哪。勇敢的留白吧,頁面被切成越少區塊越好,這樣更能強調你想要傳遞的論點,如同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所說:「簡約是極端的複雜」。

九、和你的聽眾對話
站在舞台上最忌諱的,就是背對觀眾。你不會想和投影幕唱獨角戲,將你真摯的眼神轉向聽眾,試著與他們的眼神接觸而不是只以掃視的方式,輕輕地嘴角上揚,你正在和他們對話,用你的聲音,用你的眼神。

我相信這 9 點建議花不到你 12 分鐘吧,想成為更好的演講者,就試著付諸實行,你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資料來源:Linkedin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演講者 聽眾 科技 上台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