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戴勝益:我開刀住院,連半個人都沒打來慰問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戴勝益:我開刀住院,連半個人都沒打來慰問我

撰文者:戴勝益

每到農曆過年期間,我耳根總是特別清靜。因為,絕不會有任何一位王品集團的同仁,上門到我家拜年,就連用電話拜年也不准(唯一允許的,是發拜年簡訊)。

理由是,大家忙碌了一整年,難得連續年假,理當多花時間陪伴家人;特別是我們做服務業,最該關心的,是還在店鋪辛苦服務的同仁,這時候,最該向下傳達關心,而不是向上「照顧」主管。

上司不准接受同仁拜年,這不但是內規,更明文列在違反會被記過的王品「龜毛條款」當中。

廣告

會將一般人認為是表現人情味的傳統革除,是因為十幾年前,曾有同仁來我家拜年,但我卻從他們臉上,看到急著要走、深怕撞見其他主管的惶恐眼神;包紅包給我的小孩,感覺上又好像在賄賂,因而我想像,為了這趟拜年,他們一定花大半個月的心思準備,無法好好專心工作。因此,當我宣布禁止向上司拜年的規定,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不只拜年,就連探病、慶生,對上對下的行為,怎樣才合宜,也都有所規範。

以探病為例,在王品,任何人都不能去上司的病房探視,也不能送花、打電話(發關懷簡訊可以)。所以,我前一陣子盲腸炎開刀住院,病房冷冷清清,一盆花都沒有,也沒人打電話來,只有副董王國雄等人的簡訊問候。

慶生也是,任何人不准幫上司過生日;同事之間,若某店長買蛋糕替另一店長慶生,也是不被允許的,只可以寫卡片祝賀,避免形成小圈圈文化,以及結黨營私的風氣。還有,我也不會找同仁到我家裡聚會,或特別邀某位同仁共進午餐,因為,對其他沒受邀的人來說,他們的不安全感會油然而生。

廣告

這並非要大家不近人情,事實上,主管還是可向下屬拜年、慶生,或探病關懷。例如幹部生日時,我會送花給每位店長和主廚,每個人收到都很高興,一定擺在餐廳最醒目的地方,讓客人知道董事長對他的器重。

我常說,王品人只須照顧「客人」和「同仁」,把所有心思放在這兩種人身上,不必討好上司。因為,拜年怎樣才得體、探病該送什麼花、生日該挑什麼禮物,都有許多學問。學問做對了,自然會得到上司認同,多少影響升遷考評的公平性。但身為企業領導人,我絕不樂見公司整體的價值觀,被和「經營績效不相關的社交能力」所扭曲。

作者簡介_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興趣是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著有《董事長,愛說笑》一書。

「戴勝益客服信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同仁 戴勝益 拜年 開刀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
展開箭頭

人生就像一場Open Book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但要寫出好答案,歷練、眼光、膽識缺一不可。不敢保證能解決所有人的人生疑難雜症,但盼望到此找答案的人,都能有那麼點讓人生更豐富的收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