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好椅子而存在的設計師——丹麥設計巨匠 Hans Wegner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為好椅子而存在的設計師——丹麥設計巨匠 Hans Wegner

撰文者:MOT TIMES 線上誌
MOT TIMES 明日誌 2014.04.30

擁有精湛木工技藝的Hans Wegner,在設計師中是相當珍貴且難得的,也因為他對於材質、結構、工藝、造型的深入了解,直至今日,他在家具設計界仍有著無可動搖的地位,而他的作品,更是獲得世人爭相收藏。(Photo credit:Hans Wegner)

身為丹麥四大巨匠的Hans Wegner,是丹麥最知名、影響力最大的設計師之一,「全世界最美麗的椅子」正是出自他手,他的作品不僅常被冠上「不朽」、「永恆」等美譽,更是世界各地設計博物館必備館藏之一,而「椅子的大師」、「20 世紀最偉大的家具設計師」則是最常加諸在他身上的光環。2014 年適逢Hans Wegner百年冥誕,就讓我們藉此機會述說從頭,好好認識這位丹麥一代設計巨匠 Hans Wegner。

好椅子,他說了算。

廣告

「當我開始進行一個設計案,我從不會對自己說現在要創作一件藝術品,而是說我想做一張好椅子。」Hans Wegner是將丹麥傳統木工技藝與設計結合得最完美的設計師,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深刻感受到每張椅子的純粹生命力,木頭的溫潤特質、簡約圓滑的線條、匠心獨具的造型,在在成就了 Wegner 在設計領域中無可撼動的地位。

1914年4月2日,一個一生與椅子緊密連結的男孩,誕生在丹麥日德蘭半島上。身為鞋匠之子的 Wegner,自小就崇拜著父親高超的技藝,耳濡目染下也引發他對於木頭與設計的興趣,並從14歲便追隨當地木工師傅做起學徒,且在15歲就創作出生平第一張椅子。

而在擁有了越來越純熟的木工技藝後,少年 Wegner 明白若想要成為設計師,必須增進自己的設計訓練,因此在 22 歲時進入哥本哈根的美術工藝學校(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就讀,成為Mølgaard Nielsen的學生,也於此時,結交了丹麥另一位設計巨匠Børge Mogensen,並展開兩人長達36年的友誼關係。畢業後,Wegner 加入 Arne Jacobsen 與 Erik Møller 的建築事務所,並參與奧胡斯市政廳(Aarhus City Hall)的家具設計,Wegner 的創作天份逐漸嶄露。

Borge Mogensen 大兒子 Peter 生日時,Wegner 曾特地親手設計製作《Peter's Chair》當作禮物,兩人深刻的友誼從此可見。(Photo credit:Hans Wegner / Carl Hansen & Son)

廣告

直到1946年,Wegner終於開設了自己的設計事務所,也自此全心全意栽進設計創作領域裡,一直到 2007 年辭世前,他仍舊每天沉浸於不同的工作與新的挑戰中,未有一日懈怠。擁有精湛木工技藝的Wegner,在設計師界中是相當難得且珍貴的,而這正是Wegner備受推崇的原因之一,也讓Wegner得以穩坐細木作家具巨匠地位。

發掘 Wegner的伯樂,亦師亦友的Johannes Hansen

Wegner的創作生涯一直與工房工匠維繫著緊密關係,而這樣的合作模式,源起於與工房老闆Johannes Hansen的相識,即便兩人的年齡相差了足有一倍之多,但其相處亦師亦友,總能激盪出燦爛火花。

PP Mobler 工房也與 Wegner 維持了相當長久的合作關係,且其旗下的工匠與 Wegner 皆有著深厚情誼。有個玩笑是這樣說的,因為從 Wegner 住家走到 PP Mobler 僅需 5 分鐘,因此若 Wegner 不在家裡也不在 PP Mobler,那一定是在前往 PP Mobler 的路上。(Photo credits:PP Mobler)

「與Johannes Hansen一起合作與參展就像是遊戲,每年秋天,都得推出一些新奇的東西。」Johannes Hansen相當賞識Wegner,他提供出自己的工房,讓 Wegner盡情試驗與實現他對於設計的想法,而Wegner知名的《孔雀椅 The Peacock Chair》、《Valet Chair》、《Bull Chair》都是這時期誕生的作品。另外,為參加 1948 年 MoMA 舉辦的家具設計比賽而製作的《Shell Chair》,也都足以看出其作品中精細的木工工藝。

設計師與工匠緊密的合作關係,是丹麥家具產業相當重要的一環,也因為Wegner對於工藝技術的堅持與尊重,且將之展現在作品品質與細節上,造就其作品獨特之處,因此Wegner幾乎囊括了所有頒給設計師的重要頭銜與獎項,更於1943年獲得由倫敦The Royal Society of Arts所頒發的皇家工業設計師獎項肯定。

一夕成名,最能代表Wegner的經典作品《The Chair》

Wegner曾說一張好椅子需要以50年來印證,而半個多世紀前,1949年對Wegner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年,因為足以代表Wegner的經典設計椅《The Chair》、《Y Chair》(亦稱為《Wishbone Chair》),皆於這一年誕生了。

《The Chair》

《The Chair》是眾所公認Wegner最好的作品。Wegner認為創作是不斷簡化的過程,而僅保留四隻椅腳、一塊坐板、椅背與扶手的《The Chair》,就像是件富有藝術美感的雕塑作品,優雅的線條、完美的 Z 字型榫接技術、舒適的坐感,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仍少有作品可與比擬,因而贏得了「椅子中的椅子」美稱。

美國總統甘迺迪是《The Chair》最佳代言人。(Photo credits:PP Mobler)

《The Chair》亦被 MoMA 所典藏。(Photo credit:MoMA)

丹麥公主也曾坐在《The Chair》接受採訪。(Photo credit:PP Mobler)

《The Chair》的曝光量極大,可說是見過最多大場面的椅子,除了在1950年獲得美國室內設計雜誌《Interiors》評為「全世界最美麗的椅子」外,《The Chair》更是一張連美國總統甘迺迪都坐過的椅子,1960 年的美國首次總統候選人尼克森、甘迺迪的電視辯論直播上,現場選用了《The Chair》,讓《The Chair》一夕成名,之後,許多國際重要場合也皆可看到《The Chair》身影,而 Wegner 的知名度也隨之躍上國際。

一生創作超過500張椅子的Wegner,設計能量豐沛,無時不在思考著如何創新、改良、設計出更好的家具作品,雖然在Wegner心目中,真正完美的椅子是不存在的,但是兼具實用與展現極簡美感的《The Chair》、靈感來自溫莎椅的《Peacock Chair》、巧妙融合中國明式椅風格與北歐獨特有機線條的,早已是設計椅界的完美之作,且成為世界各地設計博物館必備典藏,這也奠定下Wegner經典大師的地位。

身為丹麥設計四大巨匠之一的Wegner,個性謙遜且內斂,一如其作品樸實溫潤的特質。在創作上,他並不追尋名聲,而是希望透過他的設計,讓人們的生活簡單而豐富。即便獲得國際諸多肯定,但Wegner從不居功,依舊努力不懈地持續創作,並將丹麥木作家具推向國際,而這正也是Wegner之所以為 Wegner,直至今日仍深受世人推崇,且深深影響著後代無數設計師。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MOT/TIMES 線上誌

以設計洞見未來,掌握全球設計與建築的趨勢脈動。MOT/TIMES致力發掘全球設計趣聞、觀察國際設計趨勢,且深度專訪全球創意人物、設計品牌經營者,每月並配合活動與講座,推出多元的深度專題。本專欄由MOT/TIMES編輯群與特約作者輪流執筆,讓讀者隨時掌握全球與台灣設計的趨勢脈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椅子 設計師 丹麥 Wegner
MOT TIMES 明日誌
MOT TIMES 明日誌
MOT TIMES 明日誌
展開箭頭

以設計洞見未來,掌握全球設計與建築的趨勢脈動。MOT TIMES致力發掘全球設計趣聞、觀察國際設計趨勢,且深度專訪全球創意人物、設計品牌經營者,每月並配合活動與講座,推出多元的深度專題。本專欄由MOT TIMES編輯群與特約作者輪流執筆,讓讀者隨時掌握全球與台灣設計的趨勢脈動。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