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牽拖天生文筆差,學會這8招你也能變知名部落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再牽拖天生文筆差,學會這8招你也能變知名部落客

別再牽拖天生文筆差,學會這8招你也能變知名部落客
來源:dotmatchbox@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Colbivan
科技報橘 2014.04.29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如果你想開啟一個屬於自己的網路事業,或是發展你的網路事業,那你必須開始在網路上寫文章,意思就是說,你不能逃避事實,你也沒資格抱怨:「我文筆超差。」或是「我討厭寫作。」

通常,寫作任務越重要,那作者就越容易呆住;他們會因此困在焦躁、恐懼、更焦躁的無限循環裡。所以結果就是,完全沒有進展的空白頁。

廣告

為了幫助你解決寫作瓶頸,可以試試看以下8個方法(以下8個方法是原文作者對他的作家朋友們所做的不正式調查而集結而成):

1.撇開「我不適合寫作」的念頭
每個人都有能力成為一個作家,所以別再說服自己不適合寫作,替自己找藉口,不如把抱怨的精力轉換為寫作的動力,我相信你會變成世界上最強的作家。現在就告訴自己:「你可以的!你會寫作!」

2.別呆在那就為了想一個完美的詞彙
如果你給自己的壓力太大,試著讓每句話都成為完美無瑕的藝術,那你只會更恐懼,你冷汗可能會冒出得比靈感還多。其實就別想太多,開始寫就對了。畢竟你開始寫後,你如果想到什麼,你還是可以回去修改或補充。

但如果你永遠都不下筆,你根本不知道你其實可以寫出什麼。如果你有發稿期限,那你更不需要去鑽牛角尖追求不必要的完美。我有一個作家朋友曾這樣比喻寫作:
「寫作就像整理你的亂房間。如果你想要真的整理好所有的髒亂,你就必須先從小角落開始著手整理。」

廣告

3.大聲的和自己說話
通常對大家來說,和朋友聊天喝酒的時候都是最沒有壓力的時候,就算你們在聊的話題是你最近要著手的提案,你也能夠滔滔不絕。但如果今天換成是要寫出這個提案,壓力會大很多。
在對話中,通常我們可以自由的停頓、修正自己說錯的話、然後繼續講,所以在寫作的時候也一樣,給予自己思緒上的自由,和自己大聲的對話,讓思緒更流暢。

4.在文章中像拼圖一樣的移動你的字、句子、段落
在網路上寫文章的好處就是,你可以不費力的將字或詞移來移去。而這個方法可以讓你找到文章的流暢度。

如果你寫作時,頭腦不斷湧現一堆想法,你可以隨意的先寫出下來,否則等等你就會忘記了。接下來你就可以在這些寫下的想法中理出頭緒,整理出句子,然後形成段落。

5.把你的想法具體化,先用幾個單字表現出來
如果你正在著手寫一項提案、計劃、或文章,你必須先前就要做好研究,了解自己想傳達給讀者什麼訊息。如果你寫不出來,大概就是因為你自己對那樣的主題也很困惑。

一開始的時候,你可以先用幾個字、或片語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再慢慢的去組織文章的架構,寫出句子和段落。

6.別邊寫邊上網
開始用電腦寫文章的時候,你可以先把網路、智慧型手機暫且擺放一邊、也把通訊軟體登出,防止自己分心。我有個朋友建議你們在寫作時可以使用Freedom App,如果你安裝這個軟體,它就會在你設定的時間內暫且把網路關上。

另外,你可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寫作環境、時間。譬如說,有些人喜歡在某個特定的座位上寫作、有些人喜歡在早晨寫作,或許你喜歡在寫作時邊喝冰水。只要是對你有利的環境、時間、地點,你都可以試試看。

7.別以為你只能重頭開始寫
大部份論文、期刊的開頭都是 Introduction(介紹),但這不代表你就一定要重頭開始寫起。如果你已經想到中段要寫什麼了,你可以先從那裡開始,先從你最有把握的部分開始,去慢慢衍生出整篇文章。

8.給自己一個交件期限
如果你本身沒有交件壓力,就替自己設一個吧!而且必須遵守喔!而我的一位好友告訴我,他會請他的家人監督他在特定時間內完成他的作品。

(資料來源:Entrepreneur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文筆 site:www.businessweekly.com.tw 文筆不好 文筆好 提升文筆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