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回家以後別再工作,老闆不會因為你不接電話就開除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回家以後別再工作,老闆不會因為你不接電話就開除你

回家以後別再工作,老闆不會因為你不接電話就開除你
來源:andrew.wippler@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Jerry Tsou
科技報橘 2014.04.28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本文作者 Andrea Ayres-Deets 長期在 Crew blog 撰寫關於哲學、創造力、商業等文章;Crew Blog 是一個提供開發者、設計師因為短期專案而聚集交流的平台。以下文章是 Andrea Ayres-Deets 所撰寫的文章 〈Leave Work at Work: How to End Your Day〉 之中文編譯,全文以第一人稱撰寫。

回家以後不接老闆電話,我會不會被炒魷魚?

已經晚上10點,我還在想工作的事。想我應該如何修改我的專欄,想我上一個專欄其實應該怎麼寫。我丈夫和我坐在同一個房間,但我其實不在那,我大概離他有半哩之遙,這種情況感覺大概有一個月了……

我每個工作都如此,我無法將工作留在工作場所不帶回家。我不知道該如何做。我喜歡認真工作,讓我的腦充滿活力,每天都盡可能吸收愈多資訊愈好。我以為這樣可以使我變得更好,但只是變得不一樣,不過那都不是事實。

廣告

我們有多少人像上述這種情形,一直工作直到你身心都無法負荷為止。你認為這就是你該做的,是為了成功非做不可,是這樣嗎?你以為在家與在辦公室工作都不會犧牲影響任何人。

手邊就有電話、電腦,任何時間、任何地方我都可以工作。我會接聽、回答有關工作的所有問題,因為我會想,「要是沒有電話,別人找不到我怎麼辦?他們會以為我不想被找到?接著他們會以為我不想工作,然後我會被炒魷魚。」因為我不想被炒,所以我必須回電話。

可是,如果下班後沒回電話,老闆真會以為我不想幹了嗎?

不會。恰好與我們所想的相反,雇主不會以為我們全天 24 小時回覆電子郵件或待命是對的,這對任何人都不好。

廣告

工作時數愈多生產力愈高,這說法不盡然全對

Google 正執行一個長達十年的研究,想從員工的工作情況去了解如何可使工作做得更好,結果發現僅有 31% 的員工把工作留在辦公室,換言之,仍有 69% 的員工把工作帶回家。比率也許更高,因為員工有時根本無法區分工作與個人的時間。

Google 在都柏林辦公室就發布一項政策稱為「谷歌熄燈」(Google Goes Dark),辦公室所有雇員必須將工作留在辦公室然後休息,目的在於清楚劃分辦公室與家庭生活。

你從不生病也不需要休假,永遠待命隨傳隨到,但你並不會獲得相當報酬

《經濟學人》(Economist)從這些經濟合作與開發組織 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國家所提供數據發現,真正高生產力的反而是那些在辦公室時間較少的一群。網路媒體《生活駭客》(Lifehacker)進一步想查出工作多少小時後會出現生產力衰退,結果大約是 30 小時。

這些比較少休假的美國人,他們未使用的假期從 2011 年的 6.2 天攀升到 9.2 天。如果把這個趨勢擴及到全球來看(仍有偏差因素),OECD 幸福指數(Better Life Index)告訴我們:

OECD 成員平均每年工作 1,776 小時,一天有 62% 的時間或將近 15 小時用於個人生活,包括用餐、休閒、社交與睡眠休息等。

如果你減掉 8 小時的睡眠時間,仍有 7 個小時屬於你個人時間。如果加上你沒有報酬的工作時間,如通勤、午餐、盥洗等,實際工作時間有多長?

把工作帶回家,只是讓你的工作、家庭生活一團亂

你的身體需要時間去復甦,依據《紐約時報》報導,從我們清醒算起大約每 90 分鐘就會感覺心理上的疲勞。為了避免疲勞,我們常藉由咖啡或其他方式來忽略我們身體所發出的訊息。你不可以欺騙你的身體,當疲勞緊跟隨你時,你的工作和個人生活都會遭受影響。當你以為你正在欺騙你身體時,它事實上正在增加這個可能性,將你燃燒殆盡。

在工作上,我們無法不受到情緒與生理上的影響,稱之為交錯影響。研究人員發現,你將工作帶回家勢必對你家庭生活產生負面影響,結果是你的家庭生活又回過頭來影響到你的工作。

與家人團聚或愛人共處是一種活力再生劑,當你工作後回家並與家人相處,你事實上是在提供他們更多的資源,這會使他們感覺很棒,相對地他們也回報你再生活力的感覺,連帶正面的影響你的工作。

有很多的理由讓我們沒有好好享用我們應有的福利,例如怕丟掉工作或怕被認為偷懶,事實上運用這些福利,不論對工作上或家庭上都有正面幫助。好好把雇主提供的福利完全用盡,它可以對你的家庭生活注入更多活力。

下班前花半小時清理桌面能幫助清理思緒,忘記你還有多少待辦事項

當你想要把工作帶回家,你可能想到:那些電子郵件還沒寄發、明天甚或整個星期還有那些要做的事。離開工作前,先把你桌面清理好。整齊清爽的桌面可以幫助你清理你的思緒,我敬重的同僚 Mikael Cho 這麼說:

散亂將分散你的注意力,加以人腦的注意力資源有限,散亂將降低與損害你的生產力。

我通常約於工作結束前半小時清理桌面,這個清理過程也協助我回顧今天完成的事。

清理桌面有助於清理思緒。我因為在家工作,所以對我來說格外重要,如果我不清理我的工作區,那我根本不可能離開工作。

把今天完成的工作一個一個打勾、劃掉,會很有成就感

每天結束前,檢視一下當日的工作清單,看到這些已勾記的完成事項,尤其那些花費時間與精力的工作,心中是否充滿歡喜與些許得意?這作法看似簡單,初期時也許還覺得有些愚蠢。但它忠實反應出你當日的成果,它不但幫助你建立信心,還可補給你隔日工作的動能。

把明天要做的事情寫下來,隔天就不用再花時間計劃行程

另一個很好的招式是製作一個隔日工作清單,如此你對第二天的工作就會有個計畫與目標,隔日上班時,你不用再花時間去想要做些什麼,而有更多的時間專注於去做好規畫的事。

如果決定休假就得讓同事知道你在休假,讓他們無法聯繫到你

妥為安排並切割工作與家庭的時程,訂定後就遵循與保護它,它提醒你何時開始與結束工作。

談到假期,沒有所謂的「工作假期」,不應在休假時還附帶工作,事實上只休迷你短假也不夠。如果決定休假,你要讓其他同仁曉得你在休假,他們甚至無法聯繫到你。這也適用於每日工作,下班前跟大家 Say Goodbye,表示我今天工作都做完了,這是一個實體上工作結束的宣示,也幫助你在精神上獲得解脫。

妥適訂定一個明確的時程並遵循它,如果無法遵循就修改時程。如果你不尊重你的個人時程,那別人有什麼理由去尊重?

工作永遠做不完,但「過勞(Overworking)」絕不是解決方案,它只會在你生活中增加更多的傷害;包括你的健康、你的人際關係、還有你的工作。

你的老闆、你的同事都知道你不是機器,他們也不是。他們也有家庭、朋友和工作以外的空間。好好照顧你自己,讓一切隨每天工作結束而結束,但前提是,你必須先同意你自己。

(資料來源:Crew blog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回家 老闆 工作 電話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