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瑞典人不用加班的秘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瑞典人不用加班的秘訣

瑞典人不用加班的秘訣
來源:chrismeller@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Jimmy Shiu
有物報告 2014.04.28

本文獲有物報告有物報告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瑞典人口數只有台灣的四成,2012 年瑞典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卻略勝台灣。讓人不禁好奇,喜歡陽光、享受生活的瑞典人在工作上又是怎樣追求效率的提升呢?

瑞典的經濟成長靠的不是加班,而是瑞典人懂得定義事情的輕重緩急,以及非常注重效率的工作態度。根據我們實地調查的結果,以服務業為主的瑞典,其實有值得台灣學習的生產力之提昇方法,那就是精實管理(Lean Management)。

廣告

瑞典在歐盟各國每週工時排名為中後段班 資料來源:The Alantic,原始資料來源:EuroStat

瑞典每小時生產效率在歐盟各國中排名第8 資料來源:The Alantic,原始資料來源:EuroStat

瑞典高效率的秘訣,源自於日本
精實管理源自於日本製造業的“豐田式生產系統(Toyota Production System)”,或許有人認為這是屬於工廠的生產管理,探討如何降低庫存、徹底去除浪費、制定作業標準化,以及實施 5S (分別是日文中的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HITSUKE)來追求生產效率的提升,不過我們認為精實管理更強調藉由工作效率的提昇與人才的培育,來構築一個以「顧客為導向」的高附加價值流程。

精實管理的實施方式可分為4個步驟:

廣告

1.設計對顧客充滿附加價值的流程
2.制定標準化作業
3.實施以顧客為導向的流程
4.對結果檢討,分析。然後再度進行流程修訂與作業標準化

精實管理4步驟 繪圖:許經明・小菅竜介

瑞典職場和日本與台灣職場比較不同的地方是,上司與部屬、前輩與後輩之間的距離感低,每一個人都可以參與(Participation)討論達到團隊共識。這正是豐田式生產系統所強調的「以人為本」,而瑞典人更重視活用現場從業人員的經驗與知識。因此,瑞典人通常會將精實管理的第2到第4步驟讓現場從業人員去思考與執行。

瑞典執行精實管理的推手
瑞典在推行精實管理的背後,有個重要的推手 – 精實論壇(Lean Forum)。

精實論壇是以推行精實管理為使命的非營利組織,現在擁有超過 5,000 人以上的會員。 從 2000 年設立至今,每年都舉行大型會議,出席者來自於各行各業對精實管理有濃厚興趣的人。2天的會議包含推行精實管理的經驗談、關於精實管理的演講和舉辦精實管理實驗室參訪等等。

在瑞典,精實論壇將不同產業的組織團體凝聚起來,共同學習精實管理,並且將精實管理推廣到不同實務業界。

瑞典人從懷疑到接受精實管理
值得令人注意的是,施行於製造業很久的精實管理,在 21 世紀之後,漸漸被導入到服務業等產業。 同樣的,在瑞典政府制定相關政策協助精實管理的推行後,目前有超過8成的醫院以及3成的政府機構(稅務機關,社會保險局,移民局,警察局)都可以觀察到精實管理推行後的成效*。

位在斯德哥爾摩西南部的南泰利耶市(Sodertalje),也是耳聞卡車製造商 – 斯堪尼亞(Scania)導入精實管理的成功案例後。從 2009 年起,邀請許多斯堪尼亞工廠員工來幫市政府推行精實管理與改善市政業務流程。當時許多人都對製造業的產品製造方式是否可以導入到行政機關產生懷疑。不過從結果論來說,瑞典人認同精實管理的本質就是流程管理,其基本精神可以適用於不同產業。

過去以來反對精實管理的工會組織與支持富豪汽車生產系統(Reflective Production System)的人,在學習與了解精實管理的好處之後,將精實管理融合尊重現場人員自主的精神,成功創造出一種屬於瑞典人的精實管理**

幼稚園也能精實管理
在我訪談的瑞典幼稚園、小學與中學裡,很多是移民與難民的第一代與第二代,甚至有不會說瑞典話以及沒有受過基本教育的學生。 老師們為了提高授課的成效,決定從學生的角度重新設計教學流程,並且利用精實管理中的目視化管理手法,進行教育流程標準化。

老師將學生的學習狀況呈現在白板,藉此掌握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情況,以及對學習狀況不佳的學生加以特別輔導。藉此,老師們可以分享彼此的授課方法與教室管理技巧。
老師在每天下班前,分別以紅,黃,綠三種顏色在白板上描述今天的授課狀況。其成效是老師們容易進行討論,達到自我授課能力的成長。

瑞典教師們使用目視化管理 照片提供者:許經明

當然教學並不像製造業的生產效率可以嚴謹量測,但是老師們對自我的期許、教學方式的檢討、教學進度的掌握,以及教學方式的討論與訂定,這都是「以人為本」的具體表徵。

反思台灣呢?
台灣行政機構常存在組織間的高牆,導致資訊無法順暢流通,進而造成工作效率低落。事實上,瑞典過去也面臨同樣問題,不過,他們卻是積極地參考瑞典國內不同產業的成功案例,然後找出適合於行政機關的精實管理。

台灣的行政機構可以試著導入精實管理,但要注意的是,導入精實管理時,通常不是從事製造業的人都會有著莫名的排斥。這時候必須想起,精實管理的主要訴求是強調藉由工作效率提升與人才培育來構築以「顧客為導向」的流程。如何讓基層員工與現場人員表達意見,並且讓他們參與相關流程的制定亦是精實管理中「以人為本」的重要精神。

台灣早有精實管理的經驗
台灣製造業擅長快速量產,而且已經是各國企業全球分工上不可欠缺的夥伴。除此之外,其實在台灣製造業中,幾乎都能看到精實管理的存在。因此台灣不需要從頭摸索精實管理,只需活用在精實管理上既有的知識,應用到不同的產業去即可。 誠如東京大學藤本隆宏教授所說,在全世界的豐田汽車生產據點中,生產性表現前3名國家的英文名稱之開頭都是“T”,分別為 Turkey Toyota、Thai Toyota,以及 Taiwan Toyota。

Taiwan Toyota 的正式公司名稱是創立於 1984 年的台灣國瑞汽車,台灣工業局認為國瑞汽車的精實管理可以貢獻到台灣產業的成長,因此很早就開始輔導與推行精實管理到不同的產業。
其中典型的例子就是輔導自行車廠商巨大(Giant)與美利達(Merida)與零件廠商共同組成 A-team,並且向國瑞汽車吸取精實管理的經驗,強化台灣自行車產業的競爭優勢。另外,電腦廠商華碩也是借重國瑞汽車在精實管理的經驗來強化生產能力與零件廠商的管理。

2個給台灣的建議
台灣政府應該在相同產業不同廠商之間,推廣精實管理以及介紹企業的成功案例。台灣的精實管理源自於製造業,大部分都是由台灣政府或財團法人推行到不同產品的製造業。我們應該活用這些平台,讓企業間互相學習,強化生產管理能力,進而打造一個幸福的工作現場,並提昇企業競爭力。

另外一方面,台灣政府亦可以在不同產業之間推廣精實管理。台灣政府與財團法人可以藉由推廣精實管理到服務業,提昇產業整體競爭力。這將是台灣服務業面臨 ECFA、服務貿易的競爭環境之下,一個持續提昇競爭力的必要條件。

註:本文是東京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許經明與瑞典斯德哥爾摩經濟大學資深研究員小菅竜介共同創作。小菅竜介為東京大學經濟學博士,主要研究服務業的顧客導向之精實管理。想了解更多瑞典精實管理的情況,請看這篇小菅竜介的論文(日文)。

  • 引用資料:

*Hillberg, Joakim. 2012. Sweden’s take on lean. Lean Management Journal, 2 (2), 32-36.
**Pil, Frits K. and Fujimoto, Takahiro (2007) ‘Lean and reflective production: the dynamic nature of production model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 45:16, 3741 – 3761

作者簡介_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有物報告」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瑞典 加班 流程 秘訣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展開箭頭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