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未來十年最「夢幻」的職業竟是:數學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未來十年最「夢幻」的職業竟是:數學家

未來十年最「夢幻」的職業竟是:數學家
數學
來源:Silenceofnight@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牧清華
幣圖誌 Bituzi 2014.04.28

最近有一篇報導很紅,內容大概是說美國職場調查網站CareerCast.com公布2014年度最佳工作,數學家打敗所有職業,以去年年薪中值10萬1360美元(約新台幣)榮登今年榜首,2022年前就業成長預估達23%,前景看俏。最棒工作其次是大學教授、統計學家。

看到這則新聞,我想最高興的大概就是:大學數學系裡研究統計的教授吧,集最棒工作前三名於一身。

然而,別高興太早,在臺灣可能不是如此。不信把全國大學數學系統計相關領域的教授收集起來,其平均年薪可能比不上台X電一個中階主管。

廣告

真的阿,當你要念數學系,很多父母一定會告訴你:別傻了,在臺灣最紅的就是電機、資訊、生物工程等...這些明日之星產業,你去唸基礎科學,以後要找什麼工作阿?

數學、物理、化學,這些理學院的科系,似乎在臺灣漸漸活不下去。

2009年世界知名期刊《Nature》,有一篇Letter的論文發表,其研究內容提出了一個利用google query search的model去預測流感高峰。

Detecting influenza epidemics using search engine query data

廣告

這篇文章非常轟動,除了是因為發表在《Nature》之外,也證明資料分析確實有其可貴之處。

而利用這樣的概念去預測什麼時候會發生流感大流行,概念現在聽起來也非常make sense(合理)。(註: 當時2009年巨量資料尚未爆紅)

為什麼?舉例來說,家裡有小朋友生病了,父母可能會上網查去哪看醫生,要吃什麼感冒藥,要如何做好照顧等醫療保健相關字眼詢問Google大神。

而這項研究成果也顯示這個方法確實有其準確度,至少也比當時美國疾病管理局預估的還要準確。

然而,近幾年來,這準確度似乎消失了。最近一篇報導明顯指出用這方法的失敗。

Big Data Hubris? Where Google Flu Trends Went Wrong

巨量資料只是噱頭?神話即將破滅嗎?

筆者認為,不是模型方法失效,更不是巨量資料神話破滅。而是因為data更多,分析也將更為複雜。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舉例來說,資訊的普及,讓越來越多人可以使用網路。網路使用者變多,各種層面領域的人都會加入,各種議題都會被討論。

可能養身意識的抬頭,讓家庭主婦,婆婆媽媽都喜歡利用網路查詢流感相關資訊;可能社群網站的興起,讓流感討論更為普及,電視上這幾年不也出現了57健康同學會,健康兩點靈類似性質的節目。這些都是隨著時間累積出來不同於過去的產品。

重點不在模型失準,而是時間在變,資料量在成長,資料類型在多元,分析模型勢必也要跟著調整。

然而,要調整模型,分析資料,這絕對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筆者甚至可以說,能勝任這些模型建置與資料分析工作的,都是厲害的數學家、統計學家、資訊工程師。(而集這三者於一身的,正是google最想找的人才)

這就是為什麼數學家在美國這麼屌的原因!反過來看台灣,筆者就說自己的經驗好了。

我剛出社會找第一份工作時,充滿理想抱負,最希望找的工作就是 "一秒好幾萬上下的交易員"。當時小弟正是數學系畢業,有一些資訊工程背景。就像"謀權奪利真英雄"專欄標題所寫的:醉心於期權交易。小弟的數理資訊背景,尤其想往高頻交易發展。

我當時投履歷給國內幾家券商,有獲得幾家券商的面試機會。然而,在與券商主管談話後,不同家的面試主管竟都給了一個很「共同」的理由拒絕我,彷彿是事先串通好的。

台灣在高頻交易的市場尚未普及成熟,我們還不敢輕易嘗試,也許再過個三五年吧。

真的,不同的券商面試官竟然會跟我講一樣的話,這讓我印象深刻,也百思不得其解。

我一直認為,就是因為不成熟,所以這才是你們這些券商的機會,就是因為還不普及,你們現在跨進去才有利可圖阿!

當然,沒給我offer的原因除了上面這些,筆者不是財經科班出身也是原因之一。

我可以說國內券商太保守,風險管控的相當好,不輕易嘗試不熟的東西。然而,我們再看一則國外期貨商來台灣擴展據點的工作徵求。這是獵人頭公司找上筆者的,公司要求條件如下:

1、數理、資訊工程相關科系畢業,學士、碩士、(博士)成績皆要在前10%
2、對財務金融領域一片空白
3、多益成績800分以上

沒錯,尤其是第2點,一旦你修過財務金融的相關課程,你就不用去了。

對方要的,就是你優秀的「數理能力」,然後把你當一片白紙,重新訓練,不受傳統金融知識的羈絆,這樣才能「賺大錢」!

這樣的人才,在台灣不是去台X電就是去聯X科。而這家國外期貨商,竟然給了七萬美金起跳的年薪。在台灣,大概也只有拿著Google接受函去投靠郭董的新鮮人可以有這樣的年薪數字。

很可惜,臺灣業界似乎還不懂得怎麼用人才。筆者要說:台灣學生不是沒實力,只是不知道實力該怎麼用?

台灣人很有實力,任勞任怨,不屈不饒。數學實力,程式能力,創意無限,全都一手包辦。

真的,台灣一直很棒,只是我們一直低估自己,看到外國人就覺得很威。牧清華要說:台灣的月亮就很圓了,外國的月亮不會比較圓。

期許未來,台灣也出現像Google一樣的企業,出現像Jobs一樣的人物來改變世界。

期許未來,台灣金融界出現真正的台灣股神,出現像Jame Simons一樣的傳奇人物。

[快速結論]

這裡筆者大膽的說:「數學才是王道,而資訊是走向這條王道的交通工具。」讓我們張大雙手,抓住機會,緊緊抓住這「資料時代」帶來的各種機會。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未來職業趨勢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