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毒蟲生母與同志養父,誰值得擁有小孩扶養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毒蟲生母與同志養父,誰值得擁有小孩扶養權?

毒蟲生母與同志養父,誰值得擁有小孩扶養權?
電影《愛回來》劇照(甲上娛樂提供)
撰文者:小藍鯨

老舊公寓的走廊上,傳出房子裡震耳欲聾的音樂聲,一個母親與他的毒蟲男友,正在吸食毒品,無視於一旁的唐氏症兒子。有時候,母親的男人嫌他礙事,甚至將他趕出家門,讓男孩抱著一個又髒又舊的洋娃娃,獨自在門外站了一夜。衣著破舊無人打理的男孩,每天僅有的早餐是便宜的巧克力甜甜圈,日復一日,直到母親吸毒被逮捕入獄。社會局的人員將他強制帶離,住進了社福機構,不安的男孩一直想逃回自己熟悉的家。

場景換到另一個家庭,兩個養父與他們的男孩,一家三口開心著吃著晚餐。某些時候男孩會撒嬌地吵著吃巧克力甜甜圈,歌手爸爸擔心蛀牙與肥胖的問題,寧可他多吃蔬菜,而律師爸爸則會走到廚房拿起裝著甜甜圈的盒子說,偶爾吃吃甜食有益身心。律師爸爸每天陪著男孩一筆一劃寫作業、習字,男孩睡前總要歌手爸爸為他講快樂結局的床邊故事,才能安心入睡。假日的時候,他們與其他家庭一樣,會帶著孩子到處遊玩、拍照,渡過歡樂的親子時光。他們視他如己出,讓男孩獲得­未曾擁有的幸福家庭。

兩個家庭,兩種父母,你覺得哪一個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會活得快樂又自在?

廣告

其實兩家的男孩都是同一個人。

歌手爸爸魯迪住在男孩原生家庭的隔壁,即便窮到房租都繳不出來,但對於男孩的遭遇,依舊不顧一切想要保護他。於是和律師男友,決心用盡全力,不顧外界異樣眼光,在法院極力爭取撫養的權利。由於兩人同志的身份與關係曝光,律師男友也丟了工作,在訴訟的過程中兩人遭受到各種羞辱,飽受歧視,但為了他們的寶貝孩子,毫不畏懼而戰。對照男孩雖然患有唐氏症無法清楚表達,但是擔心又再次和最疼愛他的爸爸們分離,每晚在社福機構暗自流淚,讓人對於司法與社會價值感到諷刺。

本片除了描述傳統社會價值觀對於同志們弱勢群體的霸凌,及僵固法律的無奈,更讓觀眾重新思考所謂的「父母」與「家庭」的實質意義。這個真實故事發生在1979年,三十多年過去了,同志朋友們仍在為多元成家與自身權益努力爭取中。這個看似前衛的時代,內心卻仍然充滿歧視與強欺弱。愛的路上,「我們」終究沒能走在一起。

小藍鯨一點評:除了感人催淚的情節,東尼獎戲精艾倫康明的歌聲,絕對是亮點!

電影預告

廣告

MV

片  名:愛回來(Any day Now)          
上映日期:2014-04-25
類  型:劇情片                                    
片  長:1小時38分
國  家:美國                                        
語  言:英語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導  演:崔維斯凡恩
演  員:《舞孃俱樂部》艾倫康明、《殺戮行動》葛瑞特迪拉杭特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影 教養 同志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