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免帶高腳架!把「這顆球」拋到空中就可以拍出360度照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免帶高腳架!把「這顆球」拋到空中就可以拍出360度照片

撰文者:磯修
日經科技報 2014.04.24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德國Panono公司開發的球形全景數位相機Panono已確定推出產品。這是一款獨特的產品,只需向上拋到空中,就能在達到最高點時自動拍攝周圍的景像,並生成360度×360度全方位圖像。因為只需拋到空中就能自動拍攝,所以不需要使用單腳架等配件。

這款相機預定於2014年9月開始發售。產品上市的前夕,Panono公司使用試製品在東京舉辦了媒體演示會。下面就介紹一下該產品前所未有的獨特構造、拍照方法以及生成照片的工作原理。

廣告

利用36個攝影鏡頭生成1.08億畫素全景照片

Panono是一個葡萄柚大小的球形相機。直徑約為11cm,重量約為300g。四周內置了36個攝影鏡頭(固定焦點),工作原理是在相機到達最高點的一瞬間,所有攝影鏡頭同時拍攝。然後將拍攝的數據發送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或個人電腦的專用應用程式,在應用程式內進行圖像合成,並生成360度×360度全方位圖像。據介紹,圖像相當於1.08億畫素。試製品將同等的功能安裝在了比實際尺寸大兩圈的機身內。

德國Panono即將推出的全景球形數位相機“Panono”。參與Panono開發的Mario將其拿在手中

因為Panono目前尚在開發之中,所以演示時使用了試製品(左)。產品版(右為全尺寸模型)比試製品小一圈

廣告

周圍內置了36個攝影鏡頭。乍看上去,攝影鏡頭的位置及朝向沒有什麼規律,但據說這部分也有技術訣竅

產品版的外觀。大小與葡萄柚差不多,比試製品小兩圈。外裝採用耐衝擊性較強的聚碳酸酯,去掉了衝擊吸收材料

數位相機的全景功能是縱向或橫向移動相機連續拍攝,併合成照片來完成的,與之相比,新產品的優點是可在一瞬間內完成拍攝。即便在人及寵物等拍攝對象正在移動的情況下,也能拍攝得十分自然,而且能將攝影者本人拍入照片。據介紹,拍攝時的注意事項是將Panono拋向空中時盡量避免其旋轉。

只需在打開電源的狀態下將Panono拋到空中即可拍攝。在到達最高點的一瞬間執行拍攝任務。拍攝成功後會發出聲音,因此可以判斷出拍攝是否失敗

將拍攝的照片上傳至Panono的伺服器,便可公開到SNS上。使用智慧手機或個人電腦的專用圖片瀏覽器,可以隨意移動視點或放大顯示,因此還能體驗到與平面圖片不同的樂趣。

試製品採用了經由USB介面與裝有應用程式的個人電腦相連接的方法

可以通過免費的智慧手機App來體驗Panono的全景照片

iOS和安卓系統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的App免費提供。因為Panono尚未開始銷售,所以並未安裝拍攝及合成功能,但可以瀏覽Panono拍攝的全景照片,因此看看完成的照片是什麼樣子也不錯。

Panono的應用程式可以瀏覽Panono拍攝的樣本圖像

如果讓智慧手機上下左右移動,顯示的圖像也會隨之改變。橫向移動時,可以看到大樓的外觀

可以拍攝全景照片的數位相機,此前有理光影像於2013年11月上市的“RICOH THETA”(實售價格為4.28萬日元左右)。該產品因採用通過合成兩個攝影鏡頭拍攝的圖像來生成全方位圖像的工作原理而引發關注,並創下了暢銷記錄。所以估計Panono會因為採用史無前例的拋出相機的拍攝方法而受到廣泛人群的關注。

Panono已開始通過郵件受理預約訂購。正常售價為599美元(約6.21萬日元),先行預約訂購價為549美元(約5.7萬日元),建議考慮購買的讀者儘快預約。Panono公司稱,將來還打算建立可在日本的家電量販店銷售的體制。(記者:磯修,《日經流行資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照片 拍攝 Panono 相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