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財政昏迷指數》苗栗「奇蹟」:負債不斷攀升,預算卻20年零刪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首度揭開財政黑洞

焦點 | 時事分析

財政昏迷指數》苗栗「奇蹟」:負債不斷攀升,預算卻20年零刪除!

撰文者:蔡致中
獨立觀點 2014.04.23

全台灣20個縣市政府,每年要花掉9100億元的血汗錢,我們投票選出議員,幫我們審查這些錢是否該花,但是,議員們有沒有看緊納稅人的荷包呢?

沒有,而且議員們還與政府沆瀣一氣,參與了「肉桶政治」的預算分贓。(編按:所謂「肉桶政治」,是指美國國會議員在一些重要建設案中,夾帶一些自己選區的建設計畫,以討好選民,就如一大桶豬肉將其瓜分掉。簡單的說,就是假政策之名,行綁樁之實。)

今年全台灣所有縣市政府預算,20個縣市議會審查,有6個議會「零刪除」,其餘的縣市議會,也只是做個小動作「微刪除」,總計9100億元的預算,合計只刪除80億元,刪除比例連1%都不到。

廣告

零刪除的縣市議會有苗栗,新竹、嘉義、屏東、花蓮跟台東,其中最特別的還是財政狀況最糟糕的苗栗縣,苗栗縣庫極為困難,負債金額不斷巨幅攀升,但是縣議會卻連續20年零刪除,堪稱民主政治史上的奇蹟。

針對「零刪減」、「微刪減」現象,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副教授劉兆隆指出,議會長年不刪預算,政府預算就越編越浮濫。美其名為府會和諧,但其實是議員失職,導致舉債擴大,府會形同「共犯結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系主任吳若予認為,具備預算專業的議員不多,與其說是「自廢武功」,不如說是「沒有武功」,就像有把大刀、卻沒有耍刀的本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財政昏迷指數 苗栗 奇蹟 負債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