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是個人吃人的社會...」台幹的三個共同心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中國是個人吃人的社會...」台幹的三個共同心聲

「中國是個人吃人的社會...」台幹的三個共同心聲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4.23

在大陸大江南北的授課過程,每每課程結束後,客戶都很貼心的招待當地特色晚餐,席間大夥聊起台幹在大陸當地的生活.....

「三個月一次的返台,從上午六點開始算,回到台中已經晚上八點,換過七種交通工具回到家後,每次都累到不成人形。」
「我沒忘記台灣是我的根,但大陸北方已是我第二個家。」
「我不敢想像,那段兩岸沒有直航,還需要辛苦轉機的日子。」

保守估計,高頻率往返兩岸的商務客,或是長期在大陸工作的台幹與眷屬,高達150萬至200萬人,這些人似乎就像一群台灣非主流聲音的邊緣人,社經地位都不錯,但真的很難知道他們在想什麼、需要什麼?

廣告

在內地轉機的旅途上

往返內陸班機時,「台語」也是周遭常聽到的語言之一,近四年觀察,台商在大陸機場顯得異常的低調與保守,已不復見以往的高調、闊綽,取而代之的則是大陸商務旅客的高談闊論與談笑風生。

大V與小V是台商客戶的HR主管與訓練承辦人,兩位連同我剛結束南方的課程後,火速要趕往北方,進行下一階段的三天課程。平時覺得我的行走步伐已經夠快了,以往都是一進機場大門,馬上看好班機資訊,找到航空櫃台後,速速完成劃位,以便從容登機。

但今天只見大V拖著兩個大皮箱,手裡拎著包包,後面跟著小V,一個超大皮箱,手上還有一綑我的巨幅海報。只有我最輕鬆,手上東西最少,但步行速度卻最慢,在後頭緊跟著這兩位月月往返大陸的女性工作者。

廣告

她們火速衝往航空公司櫃台,只見左側都被旅行團包圍,靈機一動又衝往等待人數較少的右側,立馬跟服務員交涉,要了靠飛機前方與走道的三個位置,還順便交涉了行李的件數與重量。我在一旁仔細端詳著,兩位媽媽的衝刺戰力,甚至在我之上。

步伐從容的走到登機口坐下後,我問了一個我很想問的愚蠢問題:「您們幹嘛這麼衝、這麼拚啊?」

小V連忙說:「還好啊,有很拚嗎?哈哈!」

大V:「在這裡,不拚不行啊,我都跟大陸人學的。」

此時的我已經滿頭大汗,她們還很氣定神閒地問我:「憲哥,要不要去喝杯咖啡?」

每次在培訓教室裡看到她們兩位HR,幾乎都可以跟每位陸幹與台幹有說有笑,這是我真心佩服她們的地方。她們的辛苦還不只如此,職業婦女的長期差旅,加上家庭、工作兩頭燒的身心煎熬,表面的樂觀豁達,心中卻是百感交集。

不想離鄉背井,卻不得不如此

大、小V其實是許多在大陸工作者的縮影,台灣的工作機會有限,薪資成長幅度也有限,不如到大陸賭一把。從早期的製造業,到近十年的服務業,連許多文創業的朋友都爭相到大陸發展,他們不是不知道兩岸局勢的變化,大家口中都是「與其坐以待斃,不如賭最後一把」的豪氣干雲。

當然這些朋友中,有非常成功、也有失敗的例子,我不想特別針對個案說明,只想談談他們的通例。

「從陸籍幹部難管,到進步神速」、「大陸是人吃人的高度競爭社會」、「社會文化與生活習慣皆與台灣大異其趣,但必須儘快適應」等三個說法,是我聽到最多的。但他們無論產業別與職位別,共同說出的一句話就是「在大陸,只要肯努力,有的是機會」,或許「機會」,就是台灣目前最欠缺的吧?執政當局真的要好好想想辦法。

誠實的說,陸籍與台籍幹部的薪資、職位、福利水準都在逐步縮小中,台幹也自知危機四伏。

過去很多朋友在大陸被坑、或被迫走後門,有人滿懷希望去,卻被欺壓且帶著感傷回來。我深知還在大陸打拼的朋友,真的很辛苦,也很值得我敬佩,畢竟台灣要步入國際經貿社會,已是潮流與趨勢,兩岸台灣人多多充實自身能力,準沒錯。

大家都在賭一個機會,賭一個反敗為勝的機會,賭一個繼續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人的新機會。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台幹 大陸 工作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