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貿易協定 是蘋果還是毒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貿易協定 是蘋果還是毒藥?

貿易協定 是蘋果還是毒藥?
(攝影者:顏章賢)
撰文者:大下 淳一
日經科技報 2011.11.24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最近,日本人可能天天都會接觸到有關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報導。眾所週知,TPP以取消各締約國之間的關稅為目標,這自然引起了日本國內對「能否保住日本農業(比如稻米)」的爭論。對於身處電子行業超過一定年限的人來說,看到這些報導時,也許會有種歷史事件重演的感覺。這一歷史事件就是1980年代,半導體爆發的「日美半導體摩擦」。

日美半導體摩擦,是成為日美兩國政治問題的重大事件。1970年代後半期~1980年代前半期,因日本半導體產業迅速發展,受到威脅的美國,因此與日本產生各種衝突,並引來之後日美間交換的各種政治協議。

其中,1986年7月日美政府交換的「日美半導體協議」就是一例,內容大致是「日本承諾向美國等海外半導體廠商廣泛開放日本半導體市場」。1980年代,日本在映像管電視、磁帶錄影機及CD音樂播放器等電子產品領域擁有壓倒性優勢。

當時日本半導體國內市場規模甚至佔到了全球半導體市場的40%。而且,其中有90%被日本廠商製造的半導體所佔據。在美國眼中,這等同於日本對半導體領域「閉關自守」。因此,美國產業界與政府開始聯手逼迫日本「打開國門」。其手段就是日美半導體協議。

對日本半導體產業打擊尤為嚴重的是,在美國提出「將日本市場上外國造半導體的佔有率提高到20%以上」的要求下,該佔有率每季度都要接受監督調查。為了達到這一數值目標,當時的日本國內半導體廠商甚至被迫做出屈辱之舉,向客戶即設備廠商推薦身為競爭對手的海外半導體廠商的產品。

這一狀況最終導致1980年代後半期,佔全球50%佔有率的日本半導體廠商的地位逐漸下降,1993年被美國超越,1998年在DRAM銷售額上被南韓超過。當然,日本地位下降的原因不能只歸咎日美半導體協議,但這的確是一大因素。

在日美半導體協議簽訂10年後,也就是修訂案於1991年8月生效5年後的1996年,日美之間開始就制定日美半導體協議失效後的框架展開談判。在參加該談判的日方代表成員中,有一位綽號叫「半導體先生」的牧本次生。他曾在日立製作所長年從事半導體業務,在擔任該公司常務董事之後,閃電跳槽至索尼。

在1996年的談判中,日方最終獲得了終止該協議的勝利。

本文開頭提到的TPP,在對象及內容上與日美半導體協議有很大不同,但通過回顧日美半導體摩擦,便可了解國家間貿易協議是如何影響到國家產業競爭力的。(記者: 大下 淳一,《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日半導體協議 半導體 TPP/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