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都更條文違憲,都更宅要出現拋售潮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都更條文違憲,都更宅要出現拋售潮了嗎?

都更條文違憲,都更宅要出現拋售潮了嗎?
來源: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語錄:國賠價值709億的大法官釋字709號。

有一個今年大四的學生,某天被學校通知,他主修的科系因為被學校給「除名」了,因此他在這科系所修過的課程學分都不能算,必須重修其他科系學分才能畢業。

若是你,你會怎麼做呢?會選擇放棄再唸這所學校,還是乖乖地重修其他學分?

「都市更新條例」依照大法官釋字709號公告部分條文違憲,在解釋公布之日(102.4.26) 起一年內檢討修正,逾期未完成者,該部分規定失其效力。立法院已經趕不上了,中央地方相關官員心急如焚,紛紛推出相關可能辦法因應。

只是,紅色子房想探討的是,面對目前房市多空交戰的局面。 如果屋主們都發現都市更新玩不下去了,非自住型的屋主們,是不是就會考慮賣掉不玩了。

廣告

紅色子房過去也曾經協助參與第一線的都市更新,發現一個事實:如果屋主本身只是擁有該都市更新標的,而非實際居住在那裏,整合都相對快速容易。畢竟對這種屋主來說,簽個同意書只是對自己手上資產的處分選擇,只要權利變換所計算的價值合理,時程還能夠掌握,幾乎都很快達成共識。

但是對於自住型的屋主,包含都市更新這段時間的在外租屋權利,自己分回多少面積夠不夠住,現在屋頂加蓋的部分算不算權利等等,分回來可能是住在高樓層還是低樓層,都需要長時間的溝通。

因此,倘若都市更新進度出現很大變數,已同意的自住型屋主,對於「美夢遞延」自然有許多怨言,但除了「等」也沒有太多選擇。

然而,對於「非自住型」的屋主,面對都市更新進度可能「重頭開始」的大變化,以及房市可能反轉的疑慮,自然會選擇「放棄等待」或「見好就收」。因此,估計短期內丟到市場上委賣的都更宅會大增。

廣告

以往購買都更宅的房地產投資人,都是以「本夢比」在計算房地產價值。因此如果「都更夢碎」,或者因為「時間遞延」造成每年利息吃掉了可能獲利,其實也不見得划算。

紅色子房過去針對都市更新宅,曾經發表一系列文章:

簡單五個數字遠離都更陷阱宅(上)
簡單五個數字遠離都更陷阱宅(中)
簡單五個數字遠離都更陷阱宅(下)

現在面對都市更新整合的高門檻,以及大量政策不確定性,對於一般民眾我反而支持以「整建維護」方式的小品都市更新,先用創意整合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帶動整個都市由下而上的活力。

參閱:都更已死嗎?還有一條小路

[快速結論]

在房地產界,由於涉及交易金額龐大,所以任何協議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反悔的要賠錢!

買賣交易,倘若一方反悔,就要付至少兩倍訂金當作罰金。

標地上權,倘若得標者反悔,就要付押標金當作罰金。

據新聞估計,此次都市更新違憲,將衝擊全國一千多案將近1兆市值的都市更新案。如果相關地主建商群起申請國賠,屆時也是一筆可觀的數目。(可憐到納稅人,唉)

至於選擇「退出不玩」的屋主們,短期內市場上是否會丟出大量都更宅,值得關注。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都更 拋售 投資 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