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賣手機到開醫院 明基找到另一個未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從賣手機到開醫院 明基找到另一個未來?

從賣手機到開醫院 明基找到另一個未來?
明基董事長李焜耀
明基董事長李焜耀 (攝影者:攝影組)
撰文者:王明聖
有物報告 2014.04.21

也許你對 BenQ 的印象還停格在 2006 年,明基宣布停止投資併購來的德國西門子,導致高達六億歐元(新台幣 250 億)的鉅額虧損。再回溯,明基董事長李焜耀 2002 年率領著 BenQ 跟宏碁品牌切割,轟轟烈烈的想走品牌之路,但在併購西門子一年後宣布失敗。併購失敗後,明基更名為佳世達專職代工;另成立子公司明基電通沿用 BenQ 商標,專注品牌經營。

自 2006 年西門子手機併購案潰敗後,明基掌門人李焜耀就非常低調。但 2008 年南京明基醫院開幕,大家忽然發現明基友達集團,居然轉變成中國大陸的醫院品牌?2013 年蘇州明基醫院開幕,代表明基友達集團在其中國大本營蘇州,開始建立醫療品牌。現在 BenQ 已經不是 3C 品牌,而是醫療品牌。這轉變非常巨大。相對於 3C 產品的快速週期,醫療產業是一個極難跨入、產品週期長,不過一旦站穩就有更高門檻的產業。明基靠著四招,循序漸進踏入醫療業。

第一招:併購醫療器材公司

廣告

明基踏入醫療業,始於更名後的佳世達集團在 2010 年併購三豐醫療器材公司,並改名為明基三豐醫材。三豐醫材原本創立於 1989 年,是 2002 年興櫃掛牌的股票上市公司。公司主要產品為手術用手術台、手術燈等,在該產業佔有重要地位。明基三豐醫材今年與以色列 AB Dental Devices 合資成立明基口腔醫材,跨足牙科領域。旗下另有怡安醫療器材及聯亞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怡安醫療器材主要販售免針頭系列產品、輸液產品、廢液收集袋以及以及引流袋等醫療耗材。而聯亞國際則從事醫療耗材及設備進出口買賣。

第二招:投入醫護材料市場

BenQ 把旗下另一家公司--達信科技,改名為明基材料,投入研發醫護產品。達信科技原本是台灣最早量產 CD‐RW 光碟片的企業。但隨著光碟產業消失,它也必須隨之轉型。
明基材料將它在基礎材料的研發能力,用於開發醫用止血產品。例如「安適康」系列的止血敷墊、敷貼、紗布、止血器等等。明基材料另開發出傷口護理系列、隱形眼鏡生產等,包括美若康隱形眼鏡品牌。並轉投資視陽光學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隱形眼鏡OEM/ODM等業務。

第三招:從代工轉型,投入醫療設備研發

廣告

明達醫學是明基友達集團與敏盛集團共同經營的公司,以醫療器材及精密儀器為主。初期以代工眼科儀器為主,後轉型開發出數位顯微鏡設備。除此之外,佳世達所處的電子業代工獲利微薄、前景堪憂,因此近年來積極投入醫療電子產品研發,與整個 BenQ 集團朝向醫療轉型接軌。2012 年底與工研院共同開發的掌上型醫療用超音波,就是一個品牌、代工一條龍的例子。產品由佳世達負責生產,明基三豐負責以 BenQ 品牌行銷。該項超音波產品先以贈送方式,提供給國內具影響力之醫療機構包括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

第四招:設立明基醫院,一舉打通產業鏈

如上述,BenQ 已經定位成醫療用品品牌。明基材料提供醫院內醫護耗材,明基三豐提供手術房用手術床、手術燈,佳世達跨入醫療用超音波設備。這些產品都需要與醫師密切討論。但醫院體系封閉,BenQ 需要仰賴醫師參與開發,以及產品的推廣。此時明基醫院就顯現出它戰略上的重要性了。南京跟蘇州兩間明基醫院,提供絕佳舞台讓明基的研發人員可以直接跟醫師對話。

一般來說醫師很權威也自負,總是站在較高的立場提供廠商所需要的訊息。但如果研發團隊跟醫師是「同事」那就不同了。明基集團下,兩家公司的老闆都是同一人。頂頭上司下達指令,集團醫院裡的醫師就有義務要配合提供醫療專業知識。這是同事互相合作的關係,而不是醫師對廠商的關係。

同樣的,許多醫療器材開發過程前期的使用調查,也可以透過自己的醫院進行。等產品開發完畢,明基醫院是當然的導入醫院,可以在此建立起實際的使用成功案例。明基醫院在明基集團跨入醫療版圖的布局中,佔有關鍵性的「最後一哩路」地位。

2006 年明基大大摔跤的那一年,宏碁全球個人電腦從 2005 年的全球第四名,到 2009 年達到頂峰全球第二名。這是宏碁品牌盛極一世的美好時光。宏碁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2013 年凈虧損台幣 205.8 億元,董事長兼執行長王振堂於 2013 年第三季下台。

宏碁在大摔跤之後,十年後會以什麼面貌出現很難預測。但 BenQ 在 2006 年大摔跤之後,催生出投向醫療產業的大轉型。整個明基集團,正朝向只要是醫院裡面所需的用品,明基都有能力開發的目標前進。

從明基改名為佳世達開始,至今未滿 7 年,但集團轉型方向極為明確 – 醫療。2012 明基電通、明基材料營收約 350 億,仍處於虧損狀態。蘇州、南京兩家明基醫院也仍處於虧損,轉型之路仍很漫長。相較於電子業產業變動快,全球競爭激烈毛利低;醫療產業門檻極高,產品生命週期長、汰換性低而且毛利高。明碁集團努力開拓出一條醫療之路,或許也會給台灣其它電子業大廠不同的啟示。

作者簡介_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有物報告」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明基三豐 明基 明基電通 明碁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展開箭頭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