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就是台灣人!不懂想像「未來」,只是一直想像「被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這就是台灣人!不懂想像「未來」,只是一直想像「被害」

這就是台灣人!不懂想像「未來」,只是一直想像「被害」
來源:Luke,M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黃齊元

「我最近研究的題目包括互聯網金融,以及和新經濟有關的商業模式。」

我在北京和一位企業大老見面,他以前是國營事業的領導,現在已經退休,自己管理一個投資基金,他請助理拿了一本書送給我。

「這是我最近在看的書,叫做《奇點將近》,是在一次政府高層會議,一位副總理和我們提到的。所謂的奇點是一個臨界點,當它未來來臨時,技術發展將無限制的進步,超越人類傳統智慧發展,作者預測時間會在2045年。」

廣告

我大吃一驚,一是因為年紀這麼大的人,竟然可以擁抱那麼新的觀念;二是震撼這麼專業相對冷門的書籍,居然有中譯本,而且還形成討論風潮。

Raymond Kurzweil(雷蒙·克茲威爾)是著名的未來學家,二年前加入Google成為工程總監。他曾成功預測許多未來技術,包括手機語音識別,以及自動駕駛的汽車。”The Singularity is Near”《奇點將近》是他2005年的書,提出人工智慧指數化發展後將邁向「技術奇點」的可能。

簡單的說,今天一部個人智慧手機都超過1970年代的一台巨型電腦和能力。Kurzweil預測,到了2019年,一台1,000美元的個人電腦將具有與人腦相當的運算力;到了2029年,將會比人腦強1,000倍;到了2045年,將比所有人類智力總和還強十億倍。

三十年後,電腦已進步到可以複製智力不斷攀升的自己,將創造出一個無法控制的「奇點」。奇點其實是物理名詞,代表引力無限大的點,就像黑洞,沒有東西能從那裏脫離。

廣告

我問我朋友他研究奇點的目的為何,畢竟可以超越人類、自我進化的機器智能是電影裡才有的情節。

「我們非常關切『人工智慧(Articial intelligence)』。今天中國互聯網發展,已在數量和質量上領先世界,很多新商業模式被創造出來,徹底改寫傳統遊戲規則,比如說馬雲的餘額寶。我們研究互聯網,並不只是發掘一些短期電子商務的賺錢機會,而是要探討如何利用網路帶來更多長期的創新和改變。」

其實這正是Google決定聘用Kurzweil的初衷:想像並開發未來一切的可能。過去一年,Google收購了全球十幾家重要的人工智慧領先研究機構,最終目標是設計出涵蓋甚至超越人類智慧的超級大腦。

商業周刊(1379期)製作了一個機器人專題,也提到兩位MIT教授合著的「第二個機器時代(The Second Machine Age)」,「我們正經歷人類史上最神奇的兩個事件:網路,與真正的機器智能,這將根本性改變全球經濟格局。」

機器時代的關鍵不只是機器人,而是機器人的腦袋,也就是人工智慧,有一天它會超越人類智慧。現在的機器人只是取代藍領階層的工作,但將來會取代大部分中低階層白領的工作。

我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悲觀。我們還陷在PC時代走不出來,中國大陸已昂首邁向互聯網時代,利用網路改變生活、顛覆現況並創造未來。郭台銘董事長很自豪鴻海已有關著燈、用機器人操作的無人工廠,但看看中國大陸,人家現已開始利用網路布局人工智慧。

差別在哪裡?硬體和軟體。台灣和日本還在花很多力氣探討那個「外殼」,不論是NB、平板或手機,但美國和中國卻著手研究如何利用網路來創新。

人之所以偉大,不同於機器,在於想像力,特別是想像未來的能力。台灣的危機,不管是領導人、政府、企業和民眾,在於沒有想像未來的能力。由於不知道未來能增加什麼,大家只想拼命地抓住過去,保持現在。

舉例來說,必須要等到張忠謀董事長出來講「物聯網」是”the next Big Thing”之後,我們才會突然覺醒,趕快去了解物聯網是什麼。

我們的想像,都是錯誤的想像,想像中國大陸會對台灣「木馬屠城」,會派成千上萬的人來滲透台灣開美髮院,控制台灣人經濟和思想,這就是我們的想像力,並非來自市井小民,而是來自高級知識分子。

以前我們擔心大陸會以軍事解放台灣,現在又擔心「以經促統」,其實中國何須銀彈?用互聯網就好了,馬雲的淘寶即可達成這個目標。大陸可利用「大數據」(Big Data)分析台灣,用更好的方式、更優的產品、更佳的代言人學習深化台灣。我們看不見台灣的未來,或許大陸反而可以找得到。

上周在北京參加研討會,一位專家提出為什麼一定是「大陸的台灣」,為什麼不能是「台灣的大陸」?

從服貿學運來看,台灣的年輕人是未來的希望,除了可以改變現況,更有潛力創造未來。我們是要在政治上繼續橫闖,還是要放眼未來大中華經濟將能量釋放?

懷著激動的心情,周末我將上個月在美國買的預測互聯網顛覆未來的新書”Big Bang Disruption”一口氣讀完,也重看了一遍加來道雄(Michio Kaku)的《2100科技大未來》,但我仍然想像不出台灣的未來是什麼?

或許有一天,在明日的中國旁邊,人們會發現昨日台灣的價值,那是最珍貴的遺產。

We are small and slow, poor but happy, Taiwan is the best 小確幸 in the global Chinese society.

難道這就是我們所看見的未來?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rdquo 台灣人 想像未來 奇點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