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陪著孩子去面試,只會讓「媽寶」更找不到工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陪著孩子去面試,只會讓「媽寶」更找不到工作!

撰文者:鍾子偉(Joey)

我工作的行事曆上顯示下午四點有位訪客要來公司。前幾天,我們收到一封來自大四學生的email,詢問是否還有招收實習生,如果有的話,可否寄她的履歷來讓我們參考。一般來說,我們會試著盡量鼓勵年輕學生,任何一位主動做好研究並主動出擊寄申請表的學生,都應該被特別鼓勵,所以我們邀請她那天下午前來談談。

到了下午四點,辦公室剛好在一個很忙碌的狀態,有人打電話,許多人拿著文件走來走去,在會議室裡面討論事情。大家都沒有注意到已經四點了,直到公司門被打開,一位年輕女性走了進來。我們全都看著她,正準備要歡迎她,結果一秒後,一位中年婦女緊跟在她身後出現。我盯著第二個人幾秒鐘,有點驚訝,突然有點不確定她們是誰,等了幾秒鐘我才準備開口說話。辦公室裡面多數的人也都有同樣反應,帶著困惑看著她們。那是她的母親,跟她一起來面試。

最後,我們負責面試的同事過來,帶那位學生進去會議室,而她女兒走開後,那位母親沒有表情地看了看辦公室,然後問:我可以坐哪裡?並念了幾句說這個地址有多難找,她們花了30分鐘才找到,以及為什麼我們辦公室這麼難找。

廣告

接下來的一小時,因為其他空間都滿了,當她的女兒正在面試時,她就坐在我們大辦公室中,我們也漸漸習慣她的存在,我在想為什麼有些父母會認為陪著小孩來面試,不管是全職工作或實習,會是一個好主意。在我之前的美國公司中,我完全無法想像看到有父母陪同他們已經成年的小孩前來面試。或許,這是比較亞洲或中式文化的緣故,很有趣的,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而且也不僅是只在台灣發生。

兩年多前,當我們在上海辦公室要面試一位新人時,有一位28歲的男生和他的母親一起前來面試。在面試過程中,他的回答很簡短,沒有細節也沒有自信;他的目光始終低垂,或是看著會議室玻璃牆外他母親的方向,10分鐘內,多數人都可以推論出,他不是那種你會想要聘用的可獨立解決問題的員工。即便他已經28歲,但感覺好像他母親還是在看顧著他,而且替他做多數的決定,好像他還是小孩,而他已經28歲,他的母親卻依然跟著他來面試,這件事也在傳送第一個警告訊號。

快轉到幾個月前,當我們正在面試另外一位候選人,這次是個全職職位,再次,跟著一位年輕男生進來的,也是他的母親。當她在辦公室外面等候時,我在面試時問他:

外面那位是?

廣告

我的母親,他回答,帶點不好意思。

有任何特別的原因所以她也一起過來?這有點奇怪,而且家長陪同成年子女來面試也不是很常見。這可能會留下奇怪或是不好的印象。

他有點尷尬地說:

「每次我跟她說我有個面試,她都堅持要跟我來並在外面等候。我知道這很奇怪,事實上,我上個公司的面試,面試我的經理也說過完全一樣的事情,他說我應該跟我媽說這樣反而可能會降低我得到未來工作的機會。我已經很努力試著找一個方法溫和地跟她說,試圖不要傷害到她。但她非常保護我而且很沒安全感,我知道如果我太強烈地暗示或建議她的話,會傷害到她。即便我知道如果我不跟她說,這會讓我未來找工作變困難......我媽太保護我了,總是在面試之前,當著全辦公室人面前幫我整理衣服,總是告訴我要站好,總是把我當成小孩,即使我已經24歲了;當我開始要找一個全職工作,進入社會,可能要離開她時,讓她非常非常沒有安全感......」

這位年輕人說的許多事情都是可以理解的。而在某些情況下,比如說兒子或女兒依然非常年輕,大一或大二,從來沒有工作或實習過,或是如果這間公司或產業有點奇特,比較令人不太相信,不太有名,或是面試時間在晚上而非正常工作時間,那有個家人或是朋友陪同前往面試是完全可以理解。

然而,就像在亞洲文化中許多過度保護小孩的思維一樣,真正有助的保護和可能會阻礙子女成長或是增進自我生存技能中間是有差別的。

在正常情況下,很少時候父母、家人或朋友陪同前來面試會是個加分。這很奇怪,不常發生,而且會立刻留下奇怪的印象。就像之前提到的例子,甚至在面試開始前,公司和面試官就會覺得這個面試者不是被父母保護過頭,因此會太過依賴而沒有足夠獨立做決定的能力,就是更糟,就像上海的那個例子,活在他媽媽的影響下面太久,導致他或她缺少自信,或甚至不看著他媽媽的方向就沒有基本的社交能力。不管是哪一個,印象都不可能是好的。即便年輕學生有足夠勇氣自己寫了一封信詢問是否有實習機會,但媽媽卻在面試時跟隨在後,這會留下一個矛盾的感覺,可能會減少原本正面的印象。

對於父母來說,當他們決定要認定他們的小孩已經成熟,夠大到走出去進入真實世界討生活,和其他人競爭時,一定會有很掙扎痛苦的時刻。這違反每個家長的保護本能,而那個放下的時刻一定很可怕且令人擔心的。

但是就像這些例子所顯示的,你不能,也不應該一直保護他們,而通常,如果你這樣做的話,可能反而會間接傷害他們的發展。試著這樣想看看;當小孩19歲時,這麼做還可以理解,但我想不會有父母希望有像上海那個例子中的小孩,當他們已經28歲時還要陪著他們一起去面試。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找不到工作 媽寶 孩子 面試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