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小旅行》小格頭獅頭山.翡翠水庫鱷魚頭景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小旅行》小格頭獅頭山.翡翠水庫鱷魚頭景觀

撰文者:Tony

幾年以前,石碇小格頭獅頭山還是一座冷門的小山,近年來因為山頂附近可以俯瞰翡翠水庫酷似鱷魚頭的島嶼風貌而成為一條熱門的山徑。

小山打開知名度,經常有山友往來其間,幽徑冷路,路況變得良好,成為很大眾化的登山路線。

小格頭獅頭山登山口(大湖巷2號民宅斜對面)

廣告

小格頭獅子山的登山口位於石碇潭腰道路大湖巷2號民宅斜對面的馬路旁,這裡距離北宜公路(台9線)里程24.3K的碧山派出所約500公尺遠而已。由於潭腰道路較為狹窄,不好停車,因此我停車於碧山派出所附近的公路旁,然後步行前往登山口。

進入潭腰道路,沿途會遇到三個岔路口,第一個岔路口(左往濕水子巷),仍取直行;第二、三個岔路口都取左行,岔路口都有往「大湖」的標誌。抵達第三個岔路口,左邊路旁有兩棟民宅,分門牌別是大湖巷1、2號。2號民宅斜對面的路旁有有一條土路通往上方的茶園,即是小格頭獅頭山登山口。入口相當明顯, 但並沒有任何的指標或登山條。

由此上行,山路經過茶園,隨即進入森林裡。林中土路寬闊平緩,不久經過一片竹園,續往上爬,山徑路況良好,坡度不陡,一路怡然前行。

山徑穿行於森林,沿途有竹叢拓墾遺跡,道旁又有綠色蕨類盛長,竹林幽徑, 而雜草不侵,可稱得上是一條五星級的優美山徑。

廣告

小格頭獅頭山山徑

大約17分鐘,即登抵小格頭獅頭山。獅頭山,海拔477公尺,而登山口的海拔約430公尺,所以實際爬升海拔還不到50公尺,一路漫步,不累不喘,非常舒適。

獅頭山,又名「五柳寮山」,不知意義為何?因台北有不少山峰都叫做獅頭山, 因此這座山就被稱為「小格頭獅頭山」,冠以地名,以做區隔。小格頭獅頭山位於林間,並無展望,須續行約十來分鐘,才能抵達翡翠水庫鱷魚頭觀景點。續行,一小段陡下之後,又是平緩的山徑,路況仍然良好。沿途有舊山徑岔路,如今成為熱門路線, 舊徑已式微,不理岔路,只要循著主要的寬闊山徑前行即可。

約十來分鐘,出森林,接寬大的土路,左側黃土一片,闢為墾地,有茶園,有菜園。沿著土路前行約1分鐘,遇右岔路,直行土路的不遠處有一處觀賞翡翠水庫鱷魚頭的觀景點。右岔路則通往山下的竹坑聚落,途中有一處空曠處,才是山友們推薦眺覽鱷魚頭最佳角度的觀景點。

於是先轉入右岔路,沿著小土路下行,隨即望見翡翠水庫湖光山色的儷影,山徑過一轉折, 即見一隻綠色鱷魚浮在湖上,鱷魚頭朝向竹坑方向,一動也不動。山徑轉趨為陡下,裸露的土石坡,泥徑溜滑,有繩索輔助,拉繩下行,抵達一處空曠處, 這裡就是最佳眺覽鱷魚頭的景點了。

翡翠水庫鱷魚頭景觀

鱷魚頭,又稱「鱷魚島」,是北勢溪沿岸的山稜峰巒。北勢溪由雙溪、坪林流遠而來,迂迴繞經此地山區,流向新店、台北。翡翠水庫完工後,水庫上游水位上升,此地溪谷遂成湖泊景觀,溪岸峰巒被水圍覆,浮露水面的部份,竟形成酷似鱷魚浮於湖面的景觀,鱷魚頭唯妙唯肖,有兩隻伸張的前腳爪露出水面。滿水位時,如島嶼之景,因此而有「鱷魚島」之稱。

鱷魚頭現身於翡翠水庫,已有二十幾年歲月,過去少有人知。山友悠遊山林,偶然驚鴻一瞥, 驚豔歡喜,口耳相傳,直到近年來網路發達,旅遊資訊傳播迅速, 鱷魚頭因而名聲大噪,成為熱門景觀。小格頭獅頭山托鱷魚頭之福,也已成為台北熱門郊山之一。

雖然先前在網路已看過不少翡翠水庫鱷魚頭的圖片,然而親臨現場,實地觀覽, 仍然充滿驚奇之感。雖然今天天氣陰霾,天空灰濛,所見鱷魚模樣,並非最為完美。 然而此時水庫處於豐水期,鱷魚頭一身綠色,沒有出現如利齒的裸露黃土,與碧波湖水相依偎, 溫馴可愛,神情淡定、舒坦、自在。

鱷魚彷彿有靈性,從湖面散發出視覺的芬多精,讓人觀覽時,心情變得陶然,給人一種平靜、幸福的感覺。

望著鱷魚景觀,我想起2013年襲捲台灣的黃色小鴨風潮,台灣從南到北, 累計超過幾百萬人爭看觀看先後漂浮於高雄港、新屋埤塘及基隆港的黃色小鴨。據說黃色小鴨能帶給觀賞者一種喜悅、滿足與幸福感。我個人的淺見則認為,黃色小鴨給人的幸福味,遠不如我眼前這隻綠色巨鱷。更何況,黃色小鴨只是一時存在,終究會消氣與消失,而綠色鱷魚會永遠在這裡,與翡翠水庫的相依共存。你可以隨時來看牠。

循原路返回到剛才茶園的岔路口,接著造訪附近的另一處鱷魚頭觀景點。這裡地勢較高, 但視野角度較偏,鱷魚頭的景觀稍遜於剛才的地點,而這裡的優點則是交通便利,有產業道路通往山下的民宅及潭腰道路。遊客可以開車上山。下車走幾步路,就可以觀覽翡翠水庫鱷魚頭。清晨時候,已有一些遊客來此拍攝風景。

山上茶園附近的鱷魚頭觀景點(前面土路可通行汽車)

這條上山的產業道路相當狹窄,很難會車,而山上的空地也僅能停放幾輛汽車而已。若假日想開車上來這裡,恐怕會進退動彈不得。我看到菜園另一頭新開闢了一條新的寬闊土路,目前還在整地中。山嶺的茶園及農圃面積並不大,應該不需要另外再建造一條產業道路來運送農產品。我猜想這條新闢的寬闊土路可能是為了讓來此賞景的汽車可以右上左下,以避免造成塞車。山嶺之上,地勢平坦,若開墾種茶種菜的收益不如收停車費,或許未來農民也會兼做商人,變更土地用途而改拚觀光財了。

對於這即將來臨的變化,翡翠水庫的鱷魚淡定以對,依然以美好的仆湖姿態迎接每一位到訪的遊客。身為登山客,對於這樣的演變發展,我也能淡定以對。台灣千山萬水,多少好山好水仍藏在山林深處,正等著我們去發現,去看見台灣。只要有心,登山客豈會擔心找不到可以平靜悠遊的路線或私房景點呢?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旅行 小格頭獅頭山 Tony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