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百年愛心便當快遞員也幫忙送情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百年愛心便當快遞員也幫忙送情書

撰文者:小藍鯨

《美味情書The Luchbox》劇照(佳映電影公司)

這是一部沒有華麗歌舞的現代印度電影。

影片開始,以穿著白上衣、寬褲子,戴白色帽子的「代送愛心便當」快遞員,騎著掛滿圓桶形便當袋的腳踏車,穿梭在繁忙的孟買街頭破題。「代送愛心便當」是印度孟買特有的地方商業,起源於19世紀末至今已百年,當時的孟買是發展中的商業中心,很多商業人士每天要搭很遠的火車到公司上班。為了因應餐廳少、距離又遠以及宗教因素外食受限的問題,有企業看見這個商機,開始做起了午餐快遞的服務,讓這些上班族能吃到家人所做的熱騰騰便當。直到今日雖然外食方便多了,但這個商業模式卻越做越大,快遞員已超過5000個,每天從各地運送20多萬個午餐便當,據說準確無誤的運送模式,已達六個標準差(6 sigma)高品質的肯定,而且受到哈佛商學院的研究分析,甚至還被列為金氏世界紀錄。

廣告

導演從這個有趣的文化現象,串起男女主角之間的連結,開啟了故事。男主角佛南德斯在政府部門工作了35年,工作和生活皆一成不變,尤其在老婆去世後更是索然無味。與許多在孟買的上班族一樣,大清早就要出門擠火車上班的佛南德斯,午飯時間一到,從餐廳訂購的熱騰騰愛心便當盒就會送來。城市另一頭的女主角伊拉,則是個傳統的印度婦人,擁有一身好手藝的她,相信「要捉住男人的心,先捉住他的胃」,於是每天透過廚房窗口與樓上的阿姨對話,費盡心思研究不同料理,期待老公能從感受到她的愛,進而改善兩人的關係,挽救婚姻,然而無心於家庭的老公依舊冷漠。直到某天從不出錯的運送服務卻陰錯陽差將伊拉的愛心便當,送到男主角手中,兩個陌生的人從此展開了午餐盒紙條的心靈對話。

兩顆寂寞的心透過美食和書信的往返,分享彼此生活中的煩惱與喜悅,當年輕的同事謝克對男主角說:「你的便當超香的,用聞都覺得口齒留香!幫你做便當的那個人一定懂得施展魔法!」其實不知不覺中,男主角已透過美味關係進行了身與心的療癒,改變了對生活意興闌珊的態度,進而願意和後輩侃侃而談,分享事物。而這樣的soulmate心靈伴侶,直到伊拉發現丈夫有外遇後,素未謀面的兩人終究要踏出見面的第一步,甚至面臨是否為愛走天涯的糾結。

除了兩人的互動,整部片的另外兩個靈魂人物也有畫龍點晴之效。未露臉的大嗓門阿姨與伊拉透過吊籃互通香料,靠著看似平常卻充滿人生智慧的對話,適時在背後推她一把,促使伊拉走出去。鬼靈精怪的年輕同事謝克則呈現出印度社會中不同階層的生存方式與價值。

導演運用內斂的方式,透過一些小細節的安排:蒼蠅、吊扇、畫、箱裡的老東西、摩托車⋯⋯等,讓男女主角雖處在不同空間卻有著交集。在line和e-mail快速傳遞訊息的現代,紙條往返等待的煎熬,讓彼此的溝通更受期待與珍惜,也顯得佛南德斯那種「We forget things if we have no one to tell them to(無人可分享,寧可遺忘)。」的寂寞更加深刻。而片中不斷被重覆的台詞「the wrong train can take you to the right destination(即使搭錯了車,卻可以到達正確的車站)」,讓沒有結局的結局隔外讓人懸念不已,餘韻猶存。

廣告

小藍鯨一點評:美味關係捉住了胃,也療癒了彼此的心。

片  名:美味情書(The Luchbox)
上映日期:2014-04-03            發行公司:佳映
類  型:劇情片                      片  長:105分
國  家:印度                         語  言:印度
導  演:賴舒・彼查(Ritesh Batra)
演  員:《少年的奇幻漂流》伊凡・卡漢(Irrfan Khan)、寧芮・卡爾(Nimrat Kaur)、納瓦祖汀・西迪庫伊(Nawazuddin Siddiqui)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影 美味情書 美食 印度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