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環遊世界不須出國,一杯咖啡就能辦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環遊世界不須出國,一杯咖啡就能辦到!

撰文者:出版社
閱多.閱好 2014.04.17

【中和‧新蘆線】。大橋頭站

隨處是驚奇的老街屋.小藝埕 ArtYard

廣告

ADD: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巷1號

TEL:(02)2552-1321

OPEN:週一~週日09:00-19:00

URL:www.artyard.tw

廣告

走在迪化街上,隨處可見藥材與南北貨,其中「屈臣氏大藥房」這棟百年重建的李氏家屋,外型別具情致,令人印象深刻。裡頭可是暗藏玄機,原來,這是由「世代群」打造出的街屋概念。

走進巷弄,首先看到獨立書店「Bookstore 1920s」, 拾階而上,飄散咖啡香的「爐鍋咖啡」等待你的拜訪;三樓則是「思劇場」,以聚會展演為主,挑高的空間顯露老屋特有的風格。而同樣位於一樓、緊鄰「Bookstore 1920s」的, 是以印花織品為主題的「印花樂」,兩個空間留有小通道,建築風格十分獨特。 不同的主題風格,卻都帶有濃厚的時代感風味,共存在同棟家屋之中,展現出別有洞天、處處是驚喜的趣味感,也呈現老屋與文創結合的新面貌。讓人造訪迪化街,更添樂趣。

閱讀一本以1920 年代為名的書.Bookstore 1920s

ADD: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巷1號

TEL:(02)2552-1321

OPEN:週一~週日09:00-19:00

URL:www.facebook.com/Bookstore1920s

當你踏進小藝埕,首先遇見的便是「Bookstore 1920s」。這裡除了以一九二○年代為時間軸,挑選出代表性人物與思想等主題書籍,同時也有以台灣為圖像勾勒的文本書籍。以限定年代的主題書籍,展現出繁華熱鬧的一九二○年代。

在當時,大稻埕周邊就曾出現過書店,像是蔣渭水所經營的「文化書局」、連雅堂的「雅堂書局」、謝雪紅的「國際書局」……等;如今Bookstore 1920s 的出現, 更突顯出大稻埕特有的文化活絡感。

踏入店內,復古紅磚讓人彷若走入舊時光;長型空間擺上一組組書櫃,依據主題分門別類擺放,讓人可輕鬆自在挑選書目類型。除了書籍之外,店內也販售三和瓦窯的商品與小草明信片,讓你挑選別出心裁的伴手禮。店內在牆面貼上當時各領域獨領風騷的人物圖像,如林徽音、達利、香奈兒等人,以年代為線、人物為點的串連,讓書店主題呈現出立體感,也讓人重新發現璀璨豐富的一九二○年代。

走入單品咖啡的美好之境.爐鍋咖啡Luguo café

ADD: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巷1號2樓(小藝埕二樓)

TEL:(02)2552-1321

OPEN:週一~週日11:00-19:00

URL:www.facebook.com/pages/

爐鍋咖啡 LuguoCafe/156695561063668

沿著小藝埕樓梯,來到位在二樓的「爐鍋咖啡」。店主以姓氏「盧郭」取同音異字的「爐鍋」二字為店名,他說:「爐、鍋這兩元素,也正是煮一杯好咖啡的必要元素,便以此為名。」

考量到位於老屋,陳設便以老器物點出咖啡香遇見老屋的火花,像是吧檯前擺上長凳,牆邊則放上一架華麗飾樣的斗櫃,呈現出中西對話的奇趣。

希望推廣單品咖啡的絕妙之處,店內細細寫下每款單品咖啡的滋味,讓入門者也能從中挑選到喜歡的精品豆,品嚐單品咖啡深刻而雋永的滋味。特別的是,單品咖啡送上桌是以一組為概念,除了飲杯外還有個聞香杯,讓人從嗅覺到味覺,感受咖啡香醇。仔細觀察,便能發現這些精品豆來自世界各國,有種透過咖啡環遊世界的雅趣。

翻開菜單,使用在迪化街購入的素材,烹煮出甘醇的養生茶品,像是甘苦茶英文名為Work Hard Tea,別緻的命名令人會心一笑;手工玫瑰蛋糕,使用有機玫瑰製作,帶點花香再配上點糖粉,清致的滋味與咖啡兩相映襯。在爐鍋咖啡,讓人重新體驗咖啡滋味的定義,無論是淺焙的酸中帶甜,或是深焙的醇厚,每種都有巧妙之處。讓人飲後眼界大開,體會單品咖啡的花花世界。

復古創新兩相「印」,美麗「花」樣使心「樂」

印花樂 in Blooom

ADD:台北市迪化街一段32巷1號

TEL:(02)2552-1321

OPEN:週一∼週日09:00-19:00

URL:www.inblooom.com

位於小藝埕一樓,以台灣意象轉化成印花織品的「印花樂」,店名「inBlooom」裡的三個「o」象徵由三個朋友共同成立的品牌,希望在織品開展出美麗樣貌。

水洗石子牆掛上印花樂白底黑字的方形招牌,造型簡單卻令人耳目一新。走進店內,隨處可見以自家的布料所製的家飾物件,如舒適的抱枕、帶點清新感的門簾,搭配上帶有歷史感的單人座沙發、木櫃,展現出特有的印花樂風貌。

印花樂選用台灣在地特色圖樣,像老房子特有的鐵花窗、台灣特有種本土八哥、玻璃花窗的紋樣等,擷取其中特色,使其在布料上綻放嶄新面貌。以布料縫製成書衣、護照套或抱枕,用途多元,讓我們得以與這些老記憶重新為伴。

由於來訪迪化街的觀光客不少,像是以「美味台灣」為發想的餐墊,因深具創意與環保的優點,因而擄獲不少日本觀光客的芳心;另外,以布料製成的「布製明信片」,富有巧思與濃厚手作感,且能寄送祝福給遠方的朋友,則是許多人購買的首選。希望不只懷舊,而是發掘經典圖像新面貌,並以現代技法融入老意象,使人體會印花與生活的連結;印花樂每月開辦設計工作坊課程,讓印花走入人們的生活。以歷史的概念讓商品更具人文質感,便是印花樂想傳遞的快樂布生活。

【文、圖節錄自山岳文化《台北巷弄日和:雜貨、文創、小餐館,帶著手帳散步去!》】

書籍資料

《台北巷弄日和:雜貨、文創、小餐館,帶著手帳散步去!》

作者:石東藏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4月1日

定價:350元

作者簡介

石東藏

本名湯思穎,迷戀於雙足步行看到的城市美景,對於巷弄有種執拗,總無法自抑地想走去瞧瞧,只要發現有趣的小店,便有種如獲至寶的驚喜。每次外出,喜歡沿著自己心中的私密旅行版圖遊走,這張版圖至今仍持續拓展中。合著有《心暖暖2:手作戀人幸福雜貨》、《Yammy Brunch!我的美好食光小日子:7國Brunch之旅X7道晨光插畫食譜X36家美味好店》(以上由山岳文化出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出國 咖啡 環遊世界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