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的投資為何總無法創造神奇的「複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我的投資為何總無法創造神奇的「複利」?

撰文者:藍圖
幣圖誌 Bituzi 2014.04.17

巴菲特不凡的成就奠定「基本分析」成為顯學,西元2000年的科技泡沫破滅後,踏入金融市場的初心者,無論相不相信基本分析,幾乎都有閱讀過與巴菲特投資理念相關的書籍,市場上的巴菲特信徒更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當研究逐漸轉為崇拜,迷思也就悄悄地誕生了,而這些迷思阻礙投資人思考,妨礙投資人從金融市場累積利潤,這也是為什麼讀那麼多本巴菲特的書,巴菲特還是巴菲特,讀者還是讀者的原因。

巴菲特在幾年前出版了自傳《雪球:巴菲特傳》,而且是唯一授權的傳記,無論您相不相信基本分析,這本書都相當值得閱讀。這本書的問世,解開我將近十年的疑惑,藉由這篇專欄,將答案分享給讀者。

複利的散戶版

廣告

巴菲特的投資理念中,「複利」是很重要的一環,當年我也曾經用EXCEL表計算X%複利Y年的結果,這個數字確實很迷人,請讀者思考下面這個問題:

如果您手上有一百萬,每年複利20%,請問20年後這筆錢會變多少?

提出這個問題是想傳達一個重要的觀念給讀者,投資如果只有用數學作簡單計算,離答案會越來越遠,如果您已經拿出計算機或打開EXCEL準備計算,那可以將軟體先關起來了,因為,答案很可能是少於一百萬,這不是用計算機可以算出來的。

如果全職操作,即使第一年能賺20%,換算獲利是20萬,這一年裡面難道不用吃、不用喝嗎?倘若可以將每個月的開銷壓在兩萬以下,經過十年,或許手上的資金會比百萬稍微多一些,但跟計算機算出來的那個數字,絕對是天壤之別,萬一每個月的開銷超過兩萬,經過十年,手上的資金肯定少於一百萬,這是用簡單數學就可以算出來的。

廣告

點出這個真相並不是要否定複利的重要,複利真的太重要,重點是要提醒讀者,實現複利的困難度,絕對不是開計算機按一按就能複利,在本金不足的前提下,即使有能力每年複利20%,外來收入還是相當重要,第一批因為相信複利而陣亡的散戶,就是將投資簡化到不食人間煙火造成的。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運氣或實力

事實上,「能力」的問題相較於本金、外來收入都來得更重要,有能力不怕沒有資金,當年巴菲特是有能力、有資金,外帶合夥投資事業再擴大戰果,這份能力的背後需有多大的信心作依靠,以下舉個例。

今天手上有3千萬要存銀行,這是所有的身家,會全部存在同一家銀行嗎?不可能吧,即使銀行有參加存款保險,保障額度也不過3百萬,倘若真的出問題,3千萬只能拿回3百萬可不是鬧著玩的,除非是放到台灣銀行,因為如果台灣銀行也倒了,那台幣留著大概也沒甚麼用了!

同樣的道理,今天身上全部身家有3億,扣除基本生活所需,剩下的可能2.9億全部拿來投資,想一想,這需要多大的信心才能實現?正常手上有3億的人,只願意拿幾千萬在市場上廝殺,寧可想盡辦法用三千萬賺倍數,也不願意用三億賺20%,後者明明賺比較多,不是嗎?再仔細想想,如何用全部身家作為操作的資金主體,思考並實踐平衡風險及利潤的投資操作法,容易嗎?

第二批陣亡的散戶,錯將運氣當作實力,沒有資本用募資解決,無論合法、不合法,有天突然領悟事情不是那麼簡單,運氣好的可以全身而退,結算利潤退回股東,先逍遙一段時間再作打算,運氣不好的就是將身邊的親朋好友一起拖入虧損漩渦中,先前運氣好所產生的利潤並不真實,只是福兮禍之所伏而已。

[快速結論]

複利的概念絕對重要,實現複利並不容易,兩個觀念散戶都知道,但願意深入研究找答案、解問題的卻是鳳毛麟角,遑論選股邏輯也有巴菲特迷思,下篇專欄將針對這部分作探討。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複利 神奇 巴菲特 複利 巴菲特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