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選擇「另一半」前,你該想清楚這7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選擇「另一半」前,你該想清楚這7件事

選擇「另一半」前,你該想清楚這7件事
來源:mikebaird@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Ann
科技報橘 2014.04.16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本文作者 Minda Zetlin 是企業、科技類的作家,同時擔任美國新聞記者與作家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Journalists and Authors)的主席。以第一人稱編譯。

選擇共同事業夥伴就要雞蛋裡挑骨頭、要跟挑老婆、挑老公一樣謹慎才行,因為你會花比起跟你另一半相處還更多的時間和他相處。

幾年前,我的朋友一直要我和他一起開一家咖啡書店,這真的是很吸引我,因為我真的很愛一群人一起念書、聊天、喝一喝咖啡的這種舒適氛圍。但是他每次提及我總是回 No,他雖然是我很喜歡也很珍惜的朋友,但我也知道他是那種追尋快速致富的人,標準的想要花小小力氣就得到許多、想要錢多事少離家近的那種類型。

你問我說,他會好好做嗎?在開始之後他會花長時間在經營嗎?不可能;所以我就得花額外的時間來彌補它的懈怠?當然是這樣。

廣告

聽起來,要選擇合作夥伴不是一個困難的決定,但不論是朋友、泛泛之交或是同事,誰是一個好的合作夥伴,這倒是不一定。選擇好的夥伴不只是影響你的生活經濟來源,過一段時間後,至少你會花更多時間與你的合夥人工作、相處,多於你的眷屬。

因此要如何分辨你選擇的合作夥伴就是那個「唯一」?由經營領導力發展、團隊建立與組織文化建構的 Odyssey Teams 合夥人 Bill John 與 Lain Hensley 給你一些建議吧!

1.用人就跟用試用品一樣,在買之前先用看看,會比較保險
如果你的時間、金錢允許,在你們倆決定要成為彼此的夥伴前,先花一些時間一起合作。
以 Odyssey Teams 為例,John 已經在掌管這間公司的營運,而 Hensley 是因為參加了公司的計畫而認識了 John 並成為好朋友,一開始 Hensley 是來義務幫忙的,漸漸 John 承諾他一個月的工作時限、數個月、然後更多更多。

當時,Hensley 剛大學畢業,也想開一家公司;然而,Odyssey Teams 沒辦法支付他一筆龐大的薪水,所以就讓 Hensley 成為合夥人,也確保他會留在公司。John 說,他真的幫了我很多。

廣告

2.下班後,也要分享時光
John 和 Hensley 如膠似漆,不只是在 Odyssey Teams,他們也共同做了很多事,像釣魚、滑雪。John 說:「我們同樣沉溺於計畫執行、同樣喜歡拿著槌子、敲敲打打做一個新東西。」

從這些戶外的活動中,他們體認到彼此不只是在工作上、包括興趣,有多適合對方。

3.旅行?一起去吧!
任何和朋友一起出遊過的都知道,天底下沒有其他捷徑能夠讓你知道這個朋友是好相處或是不好相處,「到大峽谷旅行,然後看誰想要照著行程跑,誰想要脫隊去看世界上最大的線球」,Hensley 建議。

他解釋,你會知道你們彼此間是否有「連結」,這可此從許多蛛絲馬跡中發掘,他舉例「像是在休息時間時,你們之間的話題是有益的嗎?你會和他討論你有多想要改變世界,還是你會把收音機打開?只要短短的時間,你就能充分的了解自己適不適合和他相處了。」

4.尋找相同的價值觀
John 和 Hensley 從工作中體認到,每個他們所做的事都是以高標準看待並充滿熱情的。Hensley 說,「他是個厲害的釣魚高手,我也是;他能夠做的東西我也能做,如果我們比賽跑步的話,我想我們會不相上下。」

從這之中,不難看出 Odyssey Teams 團隊的工作態度:「對於想要帶給消費著的服務與產品,我們有一樣的高度期許,我們能夠完全沒有抱怨的從早上 7 點工作到晚上 9 點。」

5.說到工作能力嘛 …… 互補最好!
擁有相似的價值觀和自我要求,對於建立一個穩定且良好的夥伴關係是很重要的,但若能擁有不同的能力那更好,更能擁抱成功。

「回頭看看,我發現我和 John 剛好是完美的互補,他十分擅長於網路、財務上複雜的事情;而我呢,則比較會和人們交流。我喜歡互動更勝於太過枝微末節的工作,因為我對於太瑣碎的事情容易沒耐心」Hensley 分享。

6.誰來做決定好?
對於任何公司合夥人來說,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就是當另一方不同意你的想法時,該如何做決定?John 和 Hensley 發現當他們想要和第3個負責學術訓練的夥伴溝通妥協時,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最終以十分糟糕的方式收場。

「當我們為了一件事情爭辯時,他會反過來抓著一個點說,『我正在做的事情可以我自己來,和你們無關!』」Hensley 回想著,「John 和我只能互相看著對方,因為我們沒辦法理解他的邏輯,我們可是一個團隊」。

悲慘的是,這第3位合夥人很快的就離開了,這個經驗告訴 John 和 Hensley 規劃1個做決定流程的重要性,「我們之間正在為了這件事苦惱著」John 如是說。

7.選擇一個好相處的人
回想起來,2個合夥人都說,有趣的是沒有第3個夥伴,而這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不論是什麼衝突,你必須要有一些朋友站在你這方支持你,你才會感到舒坦一些。

如果是個公司交易,當意見不合時,解決的出口就會在衝突後出現,然後你可以開始選擇。「對我來說,撇開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人的個性,和 Hensley 一同工作是一段很有趣的旅程」,John 這麼說。

(資料來源:Inc.)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如何選擇另一半 John Hensley 另一半 選擇另一半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