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怕做大腸鏡?日本開發「一滴血」快速篩檢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怕做大腸鏡?日本開發「一滴血」快速篩檢法

怕做大腸鏡?日本開發「一滴血」快速篩檢法
來源:seanmichaelraga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大下 淳一
日經科技報 2014.04.1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所與鹽野義製藥等組成的聯合研究小組,開發出了使用約為原來1/40的血液量、在半天之內診斷出大腸癌的檢查方法(圖1)。

該技術還能查出以前檢查不出來的早期大腸癌。目前已開始朝著實用化目標推進開發。相關論文刊登在2014年4月7日的英國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廣告

在日本,大腸癌是患者數量僅次於胃癌的第2大癌症。有預測稱,2015年大腸癌將超過胃癌、成為患者最多的癌症。

據介紹,在大腸癌的篩查方法中,比較知名的是便隱血檢查法。儘管這種方法作為集體體檢的一項檢查方法性價比很高,但靈敏度與特異性不足,有時會在大腸癌已經惡化的情況下仍顯示陰性(假陰性)。

而精密檢查方法,即大腸內視鏡檢查也存在問題,那就是人們對於檢查抱有恐懼心理,即便是便隱血檢查結果為陽性、「需要詳細檢查」的患者,受診比例也只有60%左右。因此,大腸癌領域的緊要任務是開發出精度高而且可以在集體體檢時使用的篩查方法。

診斷性能高於傳統的腫瘤標誌物檢測法

廣告

於是,研究小組把目光投向了血液中一種名叫「胞外體」(Exosome)的物質。胞外體是細胞分泌的直徑為30~100nm的小囊泡,存在於血液、唾液及尿液中。新方法利用癌細胞中含有特異蛋白質及微RNA的胞外體,將傳統方法需要一天的胞外體檢測時間縮短到了1.5~3小時。檢測所需血液(血清)量僅為5μl。

研究小組還發現了大腸癌細胞分泌的胞外體中含量較高的蛋白質的存在,並成功從大腸癌患者的血清中檢測出了大腸癌產生的胞外體。

研究小組利用新方法分析了194名大腸癌患者和191名健康人的血清,結果發現,與原來使用CEA及CA19-9等腫瘤標誌物的血液篩查方式相比,新方法的AUC(曲線下面積)較高(圖2)。AUC是評估診斷性能的指標之一,數值越高說明診斷能力越強。研究小組還證實,新方法可以檢測出傳統血液檢查法無法發現的早期癌症。

如果能將這種方法應用於大腸癌篩查,就可減輕患者以及醫務人員的負擔。而且,這種方法還有可能成為很難早期發見的胰臟癌以及癌症以外的其他疾病的診斷方法。關於篩查方法,除了血清之外,新技術還能夠用於尿液或唾液。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將繼續為該開發項目提供支援,目標是與能夠在臨床使用的小型質譜儀相結合,實現實用化。(記者:大下 淳一,《日經數位健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腸鏡 日本 大腸癌 篩檢法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