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STAY法式料裡」好吃,但我不會再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為什麼「STAY法式料裡」好吃,但我不會再去?

為什麼「STAY法式料裡」好吃,但我不會再去?
STAY的開胃小點以Finger Food的方式呈現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04.14

說來慚愧,一向嗜吃如命的我,每次得知風評不錯的餐廳,總是急急忙忙衝去吃,一來貪吃,二來好奇,只要沒吃過,一顆心總是懸在那裡。

但是很奇怪,明明知道在101四樓的 STAY,擁有米其林三星名廚Alleno Yannick的光環,由前三二行館董事長邱泰翰在2011年所引進,我竟然在隔了三年之久,才在一個突然心血來潮的中午,拿起電話訂位子,三十分鐘之後,就端坐在STAY輕鬆優雅的座位中。

為什麼對於STAY少了那股衝動?我審視自己的心,一直找不到答案。

廣告

慢燉和牛頰肉,另搭配貓耳朵義大利麵

是不好吃嗎?也不會。

像蘑菇清湯裡的煎鴨肝,火侯掌握出奇地好,煎鴨肝吃來竟有沙西米的鮮嫩之感;勃根地慢燉和牛頰肉,醬汁酸香深層,論味道餘韻,算是上乘之作。

蘑菇清湯配嫩煎鴨肝

廣告

是擺盤不美嗎?也還OK。

Stay這個名字,其實是Simple Table Alleno Yannic這四個字,取其開頭英文字母的意涵,既然開宗明義告訴客人是Simple Table,擺盤雖然樸素無華,但也沒有太大的缺點。

是不夠有口感嗎?並不是。

栗子濃湯裡,切得細碎的歐芹、蘋果、培根,讓這道濃湯增加了清脆的口感;把朝鮮薊與干貝切成片,疊起來做成千層麵的形態,再佐黑松露奶油醬汁,時而脆、時而嫩、時而香,也不錯。

朝鮮薊干貝千層麵,佐松露奶油醬汁

是沒有創意嗎?不至於。

煎白肉魚所搭配的生菜,乍看之下是一卷綠色生菜,但切一口吃,卻有不同的香味,原來是把三種不同的蔬菜卷在一起,不能說沒有創意;佐餐的麵包,除了短棍子麵包、老麵糰麵包,還有一款香氣與甜味都很適中的蜂蜜檸檬麵包,好吃又有創意。

是飯後甜點不好嗎?也不是。

雖然我所選的午間套餐,沒有那以不繡鋼食器打造,長如緞帶的「甜點盛緞」,但是現烤的檸檬舒芙蕾,白白淨淨,配上的紅心芭樂醬汁,充滿香氣,也是一個很討好的甜點。

但是,吃完之後,我卻知道了STAY讓我無法產生衝動,立刻飛奔而去的關鍵。

因為,少了一份心動的感覺。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吃的是午餐,而且並非點價位最高的午餐,所以沒有吃到幾道STAY著名的招牌菜,因此讓我無法產生心動的感覺。

不過,整體料理風格是偏向傳統的法國料理,傳統的法式料理以奶油為基底,向外延伸,Stay似乎也承襲了這樣的風格,開胃小點三品中有二品包含了起士、奶油,許多醬汁多以奶油為基底,幾乎有三分之二的菜肴,都吃到奶油的味道。

我雖然喜歡奶油,但是在一餐中吃到的料理中,如此高度的奶油,也有點吃不消。

這幾天,我剛好在看日本料理美學名家,北大路魯山人的《料理王國》,其中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定型的料理,只會有固定的呈現。我絕對不是指定型不好,比起荒謬不用心的料理,至少定型的料理,不會讓人看不下去。」 或許這段話,就是我隱隱約約之間,感覺到為什麼對於STAY,少了那份心動的原因。

*胖狗觀點:

美食指數:★★★★

舒適指數:★★★★★

服務指數:★★★★

*STAY(Simple Table Alleno Yannick)小檔案

地址:台北101大樓4F

TEL:02-8101-8177

午餐價位:980元、1480元、1900元、2800元。(本日所點的是1400元及1900元價位之套餐)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料理 法式 STAY 奶油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