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學畢業生賺得不如經營火鍋店的單親媽,到底誰才是弱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服貿協議 完全解惑

財經 | 商業趨勢

大學畢業生賺得不如經營火鍋店的單親媽,到底誰才是弱勢?

大學畢業生賺得不如經營火鍋店的單親媽,到底誰才是弱勢?
來源:eflo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黃齊元

阿明是一位大學生,剛畢業不久,他從小父母離異,由母親撫養長大。母親在他們家巷口經營一家小火鍋店,多年來就這樣維持生計。

最近台灣爆發了學運,抗爭兩岸服貿協議,表達對社會不公平現象的不滿,認為服貿沒有照顧到台灣弱勢族群的利益,阿明也去參加了抗議行動。

誰是弱勢族群?照理說應該是阿明的母親,她沒有受過多少教育,也只能靠自己勞力打拼,但事實上她過得還好,像王品這樣的新興連鎖服務業從來就不是她的競爭者,要享受服務、環境與品質的消費者會去王品,但她還是有周圍的老客戶。

廣告

她不能理解,為何阿明一直說,開放中資以後,她的世界就完了。她比較擔心的反而是物價上漲,她的利潤越來越少,阿明說這都是馬英九害的,對中國開放會把台灣搞垮。

她倒是對阿明的未來比較著急,他一直沒有辦法找到好工作,堂堂一個大學生賺的錢還沒有她多,看來在社會上,兒子比她更弱勢。最近阿明跟她說,有同學在新加坡工作,他想去試試看。

反服貿運動所釋放的信息是「中國大陸是台灣的威脅,台灣不要和中國走的太近」,這已經很清楚了。但社會上完全聽不到「台灣要如何走出去和世界其它國家交往」,或「如何把世界引進台灣」相關的探討。

不過少數企業已有自覺。上周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表示,2014年是「王品國際元年」,海外觸角將伸進經濟大國如北美,會和全美前30大餐飲集團簽約合作。過去台灣業者多半在海外華人區開店,但王品卻計畫跨足歐美主流市場,為台灣服務業樹立新標竿。

廣告

其實王品還不算領頭羊,在此之前,85度C已成功打入洛杉磯市場,生意比台灣好很多,鼎泰豐的據點更遍布全球。

上周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在海南舉辦,全球52國代表參加,大陸總理李克強並發表主題演講,今年主題是「亞洲的新未來:尋找和釋放新的發展動力」,值得台灣好研究並省思。

簡單的說,亞洲已成為全球經濟成長動力的來源,中國希望和全世界合作,結成亞洲利益共同體,構成融合發展的大格局。李克強總理表示亞洲各國發展,不可能獨善其身,更不是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合作。

李克強會中推動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但也對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持開放態度,甚至提出「亞太自貿區」(FTAAP)嶄新構想。

為什麼這對台灣很重要?因為台灣不在任何這些協定中,面臨邊緣化,想要加入必須看中國臉色,若與中國為敵,台灣可以和這些協定說bye bye了。

中國大陸早就不以自身的經濟成長為滿足,而要積極成為亞洲甚至全世界的領袖。博鰲論壇清楚表明中國要和全世界交朋友,並以具體行動表明,包括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滬港股直通車),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等。

台灣不了解中國大陸與國際市場深度融合的渴望,而且選擇了最糟糕的策略,把中國大陸當作敵人而非夥伴。ECFA之後,台灣和其它國家關係改善,因為大家覺得中國認同台灣,和台灣做生意不會影響和中國的關係,但將來呢?

中國大陸走向世界不只是政府喊口號,而是企業人民一致行動,房地產大亨王健林花了26億美元買下全美最大電影院線,雙匯斥資72億美元收購美國最大豬肉供應商,吉利併購Volvo汽車,复星投資地中海俱樂部(Club Med)。

台灣公司幾乎沒有人這麼做,既不走向中國,也不走向世界,只能死守台灣。大陸企業海外併購的目的,是希望拿歐美產品和技術,搬到13億人口的市場,將效益放大十倍。台灣如果不想經營中國市場,就應學習荷蘭,進軍全球市場,問題是台灣行嗎?

不管你喜不喜歡,「中國知識」和「中國經驗」今天變成了一項很重要的技能,了解中國才能利用中國元素創造價值,並和國際接軌。我一向鼓勵年輕人無論如何應到中國走一走,不管是交換學生或實習,想法會更開闊。

台灣、中國、世界,這是每個人都需要思考的三個面向。如果你愛台灣,請不要仇中,讓憤怒蒙蔽了你獨立思考的能力,才能遊刃有餘走向世界。

台灣的年輕人,應從「存量」轉向「增量」思維,不要覺得我們只有一塊市場,別人會和我們搶,而要創造十倍大的市場。

未來有四條路:做你喜歡的事,而且well-paid;做不喜歡的事,但well-paid;做喜歡的事,但沒有錢;最後是做不喜歡的事,也賺不到錢。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上周來台,指出現行資本主義無法解決貿易差距擴大、年輕人失業率高等問題,「年輕人不要只想當個求職者,更要做個創造工作的創業家。」

我問一位企業老闆他如何看服貿和學運,他說:「Survival of the fittest (最適者生存)」

我想起了「諾亞方舟」,你我都躲不過全球化的浪潮。

Judgment day is coming,你要花力氣反中,還是加緊打造台灣的方舟?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經營 營火 畢業生 大學畢業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